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嫁富二代和公务员都只是找个依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7:14  国际在线

  有两条关于就业和婚嫁的新闻,虽然散发出浓浓的世俗味道,但颇有解读的必要。

  一条是,广州日报联合大洋网,通过调查问卷了解中国人尊严情况。一项调查显示:如有再次选择的机会,受访者希望从事何种职业?在众多选项中,脱颖而出的是公务员,所占比例高达55%。另一条是,由广州市妇女联合会研究室、广州市妇女学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的调查显示,近半(38.4%)女大学生有意“嫁碗”(嫁给持有铁饭碗的男性);59.2%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4月12日《广州日报》)

  就业和婚嫁是人生大事,草率不得,必须谨慎和认真对待,否则就会贻误终生。也许正因为如此,民间流行一句俗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打量上述新闻,可以发现所说的正是就业和婚嫁的事情。

  受访者若有再次选择机会为何希望从事公务员,原因很简单,对现在从事的职业不满意,有入错行之感,而同时公务员才是理想职业,诚如报道所称,“收入稳定”、“社会地位高”、“福利好”和“工作压力小”等等。而女大学生希望嫁给有“碗”一族或富二代,是审慎之举,正是怕嫁错郎,意图找到好的依靠。

  每每有消息传出女大学生渴望嫁给富豪或富二代,总会受到一些人的道德评判,认为这样的女大学生大势利,是拜金,,是妄图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嫁给有钱人注定会离婚,不可能得到幸福。其实这是一种先入为主的偏见,首先豪门婚姻未必就一定尔虞我诈,以破碎终场,贫困家庭未必就一定婚姻幸福,贫贱夫妻百事哀,家庭破裂的多了去也。其次,女大学生有什么样的择偶观完全是自己的事情,只要不违法世俗道德,别人就没有必要充当道德判官,予以置喙。至于当前兴起考公务员热,一些大学生成为笃定的考碗一族,也让一些有识之士深为忧虑,认为这种选择急功近利,真正有追求的年轻人不应偏安一隅,向往于旱涝保收的生活,应该追求有挑战性的工作。应该说这种判断貌似有理,但实际上未切中肯綮,难解大学生之痛感。

  也许,无论是女大学生渴望嫁入豪门还是大学生不惜一切代价考碗,的确隐含着社会浮躁和年轻人缺乏理想主义的一点成分,但是这不全是年轻人的错。我们应该追问的是,原本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为何如此没“出息”?显然,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一旦嫁入豪门或考上公务员,的确可以一劳永逸,比如,必不再为找工作低眉顺眼,低三下四,不必再当蚁族,不必为衣食住行担忧,也不必为日后的养老惆怅。以公务员为例,一旦考上,其好处显而易见,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海淀区四道口是部委大院的集中地带,该低端近两年这里盖起了不少新楼,成为一些部委了的家属楼,里面职工是以4500元/平方米左右的价格买的房子,而旁边的商品房小区的二手房价格,要4万元一平米。如此断裂,更加凸显了公务员的含金量,又怎能不蛊惑着年轻人考公务员,不少网友就边骂边羡慕,边表示也要考公务员。

  此外,当前的社会形势的确让人有强烈的被剥夺感,比如,生活成本不断提高,生存压力日益加大,养老体制并不健全,人们为日后养老忧心忡忡。前不久,有学者称,在2027年退休的职工,需要一笔约为300万-500万元的积蓄,才能度过余生,类似京、沪、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预备1000万元养老也未必够。如此言论虽然雷人,但正揭曝了一个让人黯然的沉重现实,即人们为未来怀有不安全感,对现时有恐慌感。每个人都有追求安定甚至安逸的权利,在强大压力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之下,谋求嫁入豪门或考上公务员,也的确是真实而苍凉的心境。

  可以说,无论是选择公务员职业还是渴望嫁入豪门,只不过是一根藤上结出两个果,折射出的是同一个问题。显然,一个社会公平得到很好捍卫的时代,一个社会保障十分完善的社会,一定会涌现出更有激情有冲劲的年轻人,反之亦然。当越来越多的人“怕入错行”、“怕嫁错郎”,这显然不是好的信号,它背后汹涌着让人担忧的社会思潮。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