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书评人安波舜评六六新书:犀利姐的妄谈与疯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7:26  新浪女性

  导语:《蜗居》热销之际,女作家六六再度推出率真随笔集。书中对情感、婚姻、房价、税收、公德等话题,放开尺度、言辞泼辣,直击现实。她为书起名《妄谈与疯话》,是要把《蜗居》里不好说、不能说、不便说的话用不羁之笔一一写出,尽显斐然文采、率真情怀,以及超越常人的智慧犀利。

  六六的《蜗居》火了之后,本社顺便出了她的《妄谈与疯话》。六六初始不悦,认为这本书是自毁形象,原因是文章太“犀利”了,不像女人写的。而六六是很在乎自己的淑女形象,宁肯化名隐在网络的森林里,肆意地猎杀恶男恶女,讥讽嘲弄名人茶杯里的那点事,向现实中的黑暗和虚伪、尤其是宋思明们投去致命的温柔一刀。六六倒不是在乎读者对她的评价,倒是在乎周边的朋友是不是还把她当女人看,当朋友看,还是不是轻松愉快地与她笑作一团。因为那犀利实在是让人感觉六六大大咧咧的笑声里,潜伏着猎人的狡猾和洞察力。你得时刻防备着不定那句话露出你“狐狸的尾巴”。但是你还是愿意和六六放谈——因为她的犀利和幽默,更因为她具备一般大陆作家根本不具备的知识视野和公民激情。

  比如在《要想死得快找个二奶败》里,看似是对中年男人婚外情的劝诫,但细思量却脊背冒汗:近年来贪官曝光被抓的一连串名单中,无一不是身后有个“年轻美貌的女人”。六六说,被抓之后一般都是原配想方设法抢救,二奶却落井下石提供证据。当然这不可怕,因为一般人是不会拿贪官的遭遇往自己身上罩,问题是六六又说,据统计,二婚三婚得癌症的多!细数周边同事朋友,果然是。我认识的个别没死的,晚景也很凄凉:二婚三婚的小媳妇哪里肯久候床前?笔者住的小区多是文艺界的名宿,眼见得北京人艺某公60刚过,就秃头坐了轮椅,天天由保姆推着在小区遛弯,而小他二十的媳妇却开着奔驰花枝招展地进城派对,某公也只有叹气的份儿。

  说起周涛和宋丹丹的二婚幸福,六六也是“温柔一刀”。那篇文章叫《前夫与后夫》。说周涛和宋丹丹两人的二婚实在不值得庆幸。原因是,你觉得你二婚幸福,人家“后妻”实际上更幸福。因为你们用你们的青春和热血培养了前夫,也就差那么一点火候,你们就扔了。被人家小三捡了个钱包。这还不是最懊恼人的,最懊恼人的是,你后夫的所谓优点,是第一次婚姻失败和时间磨砺的假象,并非是天生丽质被你们两个碰上了。六六的结论是能宽容的就宽容,轻易不言离婚。但大凡二婚的都添了“堵”。

  当然,《妄谈与疯话》中不仅是放言男女和婚姻。六六更擅长写公共话题,写国计民生,写钱也要权也要情人也要的的官员心理。比如《我们的税收拿去做了什么》、《房地产真的能保值吗?》《热火朝天的买房运动》。《蜗居》中不少情节无法表现的潜意识和心理成因,六六在散文中娓娓道来,算是做了诠释注脚。但这些沉重的话题,六六总是能够举重若轻,用女人的机智和全知的视野,写得令人忍禁不住,窃笑不已。

  六六在扉页上题词警告未婚的成功男士不要看她的这本书。大多数人不解。笔者看完了窃以为,这本书太犀利深刻,男女那点事、那点情,被六六剖解得丝丝缕缕,如同撇屣。站在六六的立场,为那些成功的小男人存一点理想和浪漫,留一点希望和美好,是一个女作家的人品底线和善良。但愿那些成功的未婚男士能听得进去劝告,不过很难。因为已经有太多的网络和报纸已经在称六六为“犀利姐”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