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婚后 我还做梦能和他成为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09:36  新浪女性博客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婚姻对于女人是全部的世界吗?为什么有很多的女人明明自己在婚姻中受着委屈,却还要坚持婚姻呢?离婚的女人,天就真的塌了吗?请看小舟老师的分析。

  专家简介:李小舟,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全人心理学讲师,兼职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现主持《都市女报》、《私房心情》的心理和婚姻情感热线。(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小舟老师博客咨询)

小舟老师
小舟老师

  网友倾诉:

  “我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无用无能,一段失败的婚姻,使我否定了自己,感觉前路茫茫,没有未来。尽管离婚一年多了,但我内心还是非常焦虑和迷茫,我想开始新的生活,可现在的心情和状态什么也做不下去,而且这种状态已形成恶性循环了,就是走不出来,我想走出内心的这片沼泽,但却找不到一条出路。”

  我在县城的政府机关工作,在我们那里二十五、六岁的年龄如果还没结婚,特别是连对象都没找的很少,所以我压力特别大。何况我已经二十七、八了,不光父母着急,自己心里更急,只是不能表现出来,而父母偏偏不了解我的心思,一再给我施加压力。

  后来,朋友给我介绍了绍波(化名),他的单位是流动性的,回家休探亲假时我们见了面,我对他感觉很好,绍波高大英俊,看上去一表人才,比较符合我理想男友的形象。我们见了几次面,他就走了,平时只能靠写信和打电话联系。一次,他对我说,他曾经爱过一个女孩,是他的初恋。如今10年了,他希望我能帮他走出来。我感觉到他对我寄予的希望和认可,心里挺高兴的。我们经常在电话里聊,一次他说想你了,来看看我好么?我也想他,于是乘汽车,坐火车,换轮船,终于见到千里之外的他。半年的分离,使再次相见的我们有了距离,甚至陌生,所以没有发生我想像的那种场景。他陪我去附近的地方玩了玩,态度不冷不热,我感觉挺没意思的,只待了两天,就回来了。

  在回来的路上,觉得这趟远行太不值了,他一点也不热情,我俩之间好像有隔阂一样,很不通畅,非常郁闷。回家后,我接到他的电话:“对不起,我还没想好,给我时间,让我好好想想。”这话很伤我自尊,于是对他说:“算了吧,不用想了。”他有些歉疚的解释着:“你走后我才体会到你在我心中的位置,工作时满脑子全是你。”这个电话之后,他就没了音信。我等了一个多星期,主动给他打了电话,闲聊了一会儿,他说:“我几年后才能回家工作,那时还不知发生什么变化呢?你要一颗红心两个准备啊!”“没关系,结果不重要。”听他这样说,尽管心里不舒服,但还是装出无所谓的样子,就这样我们继续保持着联系。

  他再次回家休假时,我们聊的很好,他说:“我下决心了,咱俩订婚吧。”除了他的态度不够积极,别的方面我对他挺满意的,所以很痛快的答应了。但在我们订婚时,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订亲时,他家说要给我们买辆摩托车,我觉得用不上,买了也是浪费,所以不想用订亲的钱买不实用的东西,还不如留着钱买有用的东西呢。但绍波坚持要,我就让他写我的名字,按风俗这是订亲的信物。可第二天他又提出改成他的名字。我一想,早晚是一家人,谁的名字都一样,就同意了,但让我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改成了他爸爸的名字,太出乎意料了,我觉得这事太可笑,当时真想不订婚了,但我是爱绍波的,再说我的第一次已给了他,又到了这个年龄,不想再找别的男人了。于是,我委曲求全的答应了。

  在他假期快满的时候,他说:“我们结婚吧”。我同意了。可他却说出这样一句话:“我们不是一见钟情,你不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我有些生气:“那我们不要结婚了”。面对父母,他什么也不说。最终,我们还是结婚了。绍波的姐姐在北京,结婚后,我和绍波陪着婆婆一同去北京住了几天,算是旅游结婚吧。可不知为什么绍波总说我俩不合适,在北京也很少带我出去玩,还是他姐姐催着他带我到各处走走玩玩。

  结婚第20天,公司派他去了很远的地方。这一分别就是半年,新婚的我真是恋恋不舍。他走后,我充满了想念,想像着他回来的甜蜜日子。他走后,婆婆又去了女儿家帮着看孩子,家里只留下我和公公,虽然感觉有些别扭,但相处的也算和谐,就是觉得和公公没话可说,虽然心里也想找话说,但就是不知道说什么好,还担心绍波不在身边,我说错了话惹他们生气。后来婆婆回来了,但气氛还是不和谐。我平时除了上班,就是和公婆沉闷的相处,内心感觉很压抑,所以到了五一节我想出去透透气,可那天婆婆要去种花生,我已提前给同学说好了,于是按原定计划和同学爬山去了。这事过后,我才感觉到自已的任性,处理的不妥。因为从婆婆的表情上可以看出她的不满。

  婆婆家里的地很少,我想天天上班,回家给公婆做饭,不惹二老生气就行了,但还是惹婆婆生气了。麦收的时候,婆婆说没雇到收割机,让我早起,一起去割麦子。我答应了,还表示如果忙不过来,可以让我的哥哥嫂子过来帮忙。结果,婆婆却误解了我的意思,说我依靠娘家。我知道他们话外的用意,嫌我不是干活的料。其实,我是希望娘家和婆家多走动一下,有些事也好商量。

  半年后,他终于回来了,但我们却无话可说。当真的生活在一起,才发现我俩的性格,思想观念,特别是家庭环境大不相同,碰撞非常多。为了避免争吵,我用沉默压抑着自己,但终于有一天我压不住了,强烈的爆发了。他也烦了,大声说到:“我们真的不合适”。“为什么现在才说?”我的语气提高了8度。“我以为慢慢会好的,谁知却是这个样子。”“我们需要磨合”,我耐着性子说到。“我们永远磨合不到一起,耗下去对谁都不好,即使再过五年十年还是这样。”跟他争吵是因为压抑太久,而他一点也不理解我,并不是不喜欢他,我只好缓和着语气:“不一定,试试吧,主要原因是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他还是坚持着:“我感觉和你在一起,对我不公平。”我的心一颤:“你这样说,对女人是很深的伤害,对我更不公平。”“算了,别吵了,不行去法院吧。”我更火了,没好气的答应了。

  说归说,这事就这样过去了。一次他回家休假的时候,正赶上农忙,那天他风尘仆仆的到家,看见婆婆正在浇地,绍波嫌我不给婆婆帮忙,哪怕做个饭也行啊!我当时也想帮忙的,可我不知道婆婆在哪块地里干活,她又没有手机,所以没办法联系,何况我中午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下面条吧,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回家,所以没做饭。我这时才想起绍波怪不得对我不满意,原来是婆婆给他说了很多对我不满的话。我解释着,绍波还是很不高兴的样子。

  那次,婆婆下地回来张嘴就训我:“你怎么在家里也不收拾一下卫生?你看桌子上那么多灰。”我很尴尬,想搪塞过去,就强作笑脸,开了个玩笑:“这不,等着你回来收拾呢。”这话说出口之后,我才觉得这个玩笑开的不对。绍波看出我的尴尬,终于替我说了一句让我终生难忘的话:“她想收拾呢,一忙别的,还没来的及呢。”听后,我特别感激,没想到他能替我解围。婆婆也因此没再说什么。可我却觉得当面被婆婆训斥很没面子,心里难受,尽管心里感激绍波,却因为对婆婆的不满,把怨气撒到了绍波的身上。绍波因此很生气,我跟他说话也不答理我,这个夜晚我俩在沉默中度过。但这事并没有结束,第二天早晨做饭我和他妈说话时,也许因为昨天她训了我,心里还有气,所以对她说话的语气很生硬。他听见了,就指责我对他妈不好。我当时在做饭,本来就受了委屈,他不安慰也就罢了,却说我故意把菜切的那么响,在向婆婆示威。我心里那个郁闷啊,就别提了。

  绍波难得回来一次,我想和他单独出去走走,散散步,聊聊天,他不但不去,还总是陪着婆婆。他每次回来最多呆一个多月,我特别想过两人世界,可他好像不懂。于是,我当面要求,但只要婆婆不发话,他就不去,这让我很反感。像这样的情况很多,绍波很听婆婆的话,婆婆又爱管我们的事情,所以我的抵触情绪很大。我希望我俩的事情自己做主,可绍波却更愿意听他妈妈的想法。

  那年,绍波的亲堂姐去世,按风俗和当时的情况应该让我去的。可公公不让我去,绍波也不让我去,我公公问为什么,公公说我去不去无所谓。这句话让我感觉很别扭,表明没有把我当成一家人啊!我反驳他说:“该去就去,怎么会无所谓呢?”因为这件事情,我和绍波吵架了,吵到最后他也没有说出不让我去的理由。我咽不下这口气,心里很是郁闷。我就去看了堂姐的妈妈,也就是大娘。聊了一会儿,大娘也想让我去,我答应了。我这才知道是公公替我推掉的,我没听公公的话,那天去了,公公非常不高兴,绍波也不高兴。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心想以后他家的事我再也不管了。这件事使我和婆家的关系更别扭了。打这儿以后,我很少参与他家的事,每天上班,下班做饭,话更加少了。

  过年的时候,绍波也不去我家,无论我怎么劝也没用,为了面子,我也没法回家。公公婆婆从来不劝绍波,过节回娘家看看是很正常的事情,他们不但不劝还反过来问我绍波回不回我家。逢年过节,我妈打电话让我们去吃饭。走时婆婆却问绍波还在我娘家吃饭吗?婆婆分明就是想让他儿子简单坐坐就早回来,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不给!所以我很生气,就回敬婆婆:“绍波半年没去看看我父母了,这次回家,能不吃顿饭吗?”可绍波却顺着他妈说:“吃什么饭啊,早去早回。”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催他快走,但他总是磨磨蹭蹭的,坐在沙发上看着婆婆的脸色,而婆婆坐在椅子上也不说话。我知道绍波担心婆婆不高兴,就对婆婆说:“他难得回去一趟,就让绍波回家吃个饭,又能怎样?”婆婆也不示弱:“这不是吃不吃饭的问题,现在家里有事,什么事也不如自己家里的事情重要。如果你想回娘家就回,住几天我们都不管。”“如果家里真有事我也不回娘家了,我们一块做。”绍波还是不吭声,气氛非常尴尬,我委屈的默默流泪。绍波好像没看见一样,不劝也不哄。这里真的不像我的家,我一赌气就要自己回娘家,绍波这才问我要不要陪我回去,我赌气说不用。我们闹的不欢而散,他难得回来一次,因为大家庭的事情太多,处理的不协调,影响了感情,就连夫妻生活都受到影响。我觉得绍波不重视我,他很少照顾我的感受,我就像个工具,丝毫感觉不到温暖和自尊。

  节没过好,呆在婆家也难受,于是我提前上班了。好容易等到他再次出差回家,可他却又提起上次不愉快的事情,我知道婆婆又挑事了,所以很生气。本来他不跟我回娘家,已经表明不尊重我家人了,如今他还计较这件事儿,窝着火的我又跟他吵了。唉!每次都是这样,好不容易见到绍波,常常因为家里的事情吵架,于是,我认定是婆婆挑拨,对婆家人更不满了。

  我们俩在一起实在太别扭了,无奈我让他做出选择。结果他真的选择了离婚,骑虎难下的我只好答应了。之后,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哥哥和嫂子。我哥哥给绍波打了电话,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怎么就离婚了呢?想约他出来谈一谈。绍波只说不合适,推脱工作忙没有时间谈。哥哥嫂子不放心了,连夜赶来看望我们。哥哥的脸色不好看,绍波也看出来了,他当时妥协了,说再过过看看。我以为绍波真想好好过日子了呢,给他解释哥哥连夜赶来是为了我们好。但绍波好像有了心结,再也不去我家了,就连过春节也不去了,无论我怎么劝也没有用,所以我最怕过节,一个人回家太没面子了。

  后来,我爸爸看出事情来了,过春节时就让我哥哥去婆家请他,这样绍波有个台阶下就顺理成章了。没想到,绍波听说我哥哥来请他,他躲了出去,哥哥只好又回去了。我想改天再让绍波去我家,婆婆却把绍波的日子全安排满了,今天走那个亲戚,明天走这个亲戚,连我都见不到绍波,更别说到我家去了。我想和绍波单独在一起,而他表现出非常不情意的样子,于是我心里对他更加不满了。而我还一直等他去看我父母,但最终他也没有去。我知道我们完了,但仍心有不甘。我俩只有晚上才能单独在一起,而这时又是相对无语,我就找话跟他说,他没有一点回应,我更觉得委屈,本来就是他做错了,如今我放下自尊主动跟他说话,他还不理,索性我也不说了。

  后来,我实在忍受不了这种折磨,觉得这样过下去实在没有意义,于是提出离婚,他同意了,并表示满足我的一切条件。之后,他就来济南工作了。想了想,我还是不想离婚,就发信息问他,不离婚行吗?他不同意。这时,我才感觉到离婚是真的了,我突然情绪失控,白天发信息,晚上打电话,他不回也不接。没办法,我向父母求救,我妈给绍波打电话,他虽然接了,但却坚持离婚。我又求绍波的姐姐帮忙,他姐很为难,“我早就劝过绍波了,让他再试试,多培养感情,但是现在他决定了,我可以再劝劝他,估计可能性不大。”我这是怎么了?本来自己很委屈了,现在居然还求着他别离婚,我的自尊哪去了?

  该来的总要来,我们最终还是离婚了。让我难过的是,办完手续后,绍波甚至没看我一眼,眼神里没有一丝留恋。可我还在做梦,绍波说我们离婚后可以做朋友,有事还可以找他。说的如此漂亮的绍波,趁我不在家时,把我们的生活用品都拿走了,甚至被子都没留下。就是这样一个男人,这样一段婚姻,我却怎么也放不下,至今还活在过去婚姻的阴影里走不出来。

  小舟建议:

  热线中,有很多女性朋友像青青一样离婚后,认为离婚后一切都完了,老走不出婚姻的困惑和阴影,这里有三条建议,不妨一试:

  一是在离婚时和离婚后根据自己的个人需求和利益来做决定。不要做损害自己,讨好他人的事。首先要为自己活,然后才是为他人。因为那些没有能力关心自己,捍卫自己利益的人,最后会成为周围人的累赘。

  二是离婚后,在处理关系到你生活的所有决定时,都要头脑冷静。是的,离婚是心灵创伤。哪怕是只流了少量的血。首先,要适应新的生活方式,然后再决定你要做什么,怎么办?要冷静下来,否则会做出很多对自己不利的事情。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不要放弃希望,不要认为离婚后你的生活结束了!你离婚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会拥有更多的幸福。恰恰相反,正是这个机会让你获得经验和教训。现在,你有更多的机会建立幸福家庭,这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吗?

  小舟(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