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杜拉拉升职记》:办公室恋情像走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13:50  新浪女性

  职场菜鸟杜拉拉入职不久,便和自己的上司产生了办公室恋情,却又因不会平衡事业与爱情之间的关系,导致这段爱情夭折……正在热映的电影《杜拉拉升职记》中,导演徐静蕾放弃了原著中的职场升职情节,而是将导筒转向办公室恋情。影片还未上映,关于办公室到底是不是爱情雷区、职场禁忌的话题再次爆发。而杜拉拉与上司王伟之间,那一段既怯懦又勇敢的情感纠葛,相信也正是诸多经历过办公室恋情男女们的内心写照。

  办公室恋情,YES or NO ?

  办公室一向被视为恋爱的禁区,如片中的外企DB公司一样,很多企业都明文规定一旦发生办公室恋情,两个人之中必定要离开一个,但尽管如此,办公大厅仍然成为滋生爱情的温床。曾经有一份上万名白领参加的权威调查显示,九成职场人发现过同事的办公室暧昧,近五成职场人表示自己有过办公室暧昧经历,“隐婚族”也在白领群体里面悄悄壮大。究其原因,不外乎职场工作压力大,交际圈子小,而办公室日日相见的便利,再加上QQ、MSN、EMAIL等通讯工具的便捷性,很容易让单身男女对彼此怦然心动。

  企业雇主对于办公室恋情深恶痛绝,他们觉得同事谈恋爱会让双方在工作中互相遮盖、掩饰一些失误,使本来应该清晰的矛盾或问题被隐藏起来。但办公室恋情的男女主角们关注的也许是另一个层面的尴尬:认为恋情容易见光死,恋人在办公室稍有亲密举动便成为别人的谈资。如影片中王伟、拉拉与玫瑰三个三角恋的主角在茶水间不可避免碰面时,互相的尴尬被一旁的秘书看在眼里,立刻透露给了其他同事。于是办公室恋情的主角们只得日复一日地做着藏猫猫的游戏,虽然偶尔也挺刺激,像片中拉拉与王伟,在办公区碰见相视一笑转过身各自甜蜜,但仍是存在敢爱不敢言的尴尬与无奈。

  办公室恋情,爱情VS事业

  不过好在,经历过一番波折,影片中的杜拉拉与王伟最终还是走在了一起。当然,这其中也曾出现分歧导致两人的误会和分离,究其原因,是杜拉拉并不懂得平衡事业与爱情的关系??当上总监秘书后,她仍旧追求事业的进展和独立,这并没有错,但太过于独立过于看重事业,却使得王伟感到备受冷落,最终离她而去。这部影片的导演兼主演徐静蕾曾经评价过杜拉拉的感情观,她认为拉拉作为一个女人来说有点不全面,如果工作和生活能兼顾,就会更完美。

  国内最大的严肃婚恋网站世纪佳缘CEO、情感专家龚海燕也认同这样的观点,她认为,在办公室恋情中,女性内心自我成长最为重要。依赖感太强,将这份爱情当做唯一,容易对工作懈怠消极,遭受职场危机,而一旦爱情失利,便会一无所有;相反,如果事业心太重,过于独立,一心只是扑在工作上,也容易导致恋爱对象感到受冷落不被重视,恋情易发生误会与分歧,最终还可能导致分手收场。影片中的杜拉拉,就曾经学不会平衡事业与爱情两者关系,单方面获得职场成功,却失去了自己的爱人。好在,到最后她终于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办公室恋情就如同在走钢丝,尤其对于女人来说,只有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才能收获到完美的爱情。”世纪佳缘CEO龚海燕的这个比喻形象而生动。一位都市女性,需要不断丰富自己,赢得事业的成功,就好比杜拉拉找到钻石王老五,也还是要应聘HR主管,不断在职场上攀登。但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另一半,善待爱情,在事业与感情间灵活应对、游刃有余,才能最终实现精彩而完整的人生。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