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广州剩女成高房价牺牲品 6成单身女性无房不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07:43  信息时报

  广州剩女成为高房价牺牲品 六成单身女性无房不嫁

  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近期进行了“高房价对广州单身青年婚姻影响”的调研。通过对广州15000名单身人士的婚恋情况调查发现,超过54%的单身人士在婚姻上存在着房屋需求,而超过三分之二的单身女性表示“无房不嫁”。该所资深婚恋顾问胡展鸿分析,婚房已深入影响了广州“剩女们”的婚姻行为,而“剩女”们也成为了高房价的牺牲品。

  逾六成单身女无房不嫁

  调查显示,90%以上的男性选择“不介意”对方是否拥有住房,而超过三分之二的女性则要求作为婚姻对象的男性需拥有购房能力或已经拥有住房。可见是否拥有住房,成为了广州单身女性选择男性伴侣的重要指标。然而,在被调查的男性单身人群里,已拥有自己住房的不足50%,相对于三分之二“无房不嫁”的单身女性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近日,中国房地产协会有关负责人曾提出“丈母娘是推高房价的刚需”论调,虽然引起了社会的一片哗然,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婚房已经在深入影响“剩女”们的婚姻行为。

  调研报告中举例说,广州人郑小姐就是婚房问题的受害者之一。一年前郑小姐经亲人介绍与一位男士展开恋情,今年两人开始谈婚论嫁,但住房一直困扰着他们。面对越来越高的房价,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男士没有办法解决房子问题。郑小姐家人的态度也随之改变,从急切到冷嘲热讽,再到蓄意拆散他们。在住房和家人的双重压力的面前,俩人最终和平分手,郑小姐在咨询中表现得非常理智与冷静。“既然是没有前景的婚姻,与其作无谓的等待还不如更快地做好准备,迎接下一段有机会的爱情”。

  单身人士需改婚房观念

  胡展鸿说,虽然我们不能把“剩女”问题完全归咎于高房价,但作为婚姻成本的一个最大组成部分,婚房问题的确在影响着广州人的婚姻行为。当然除了高房价之外,问题的产生更突出地集中在个人观念当中。如果回溯到20多年前,虽然广州的住房供给的稀缺度比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因为没有房子而娶不上妻子,或者因为等待一个有房子的男子而耽误自己青春的情况并不普遍。因为当时,单位宿舍或公房均是可以接受的结果,同时很多女性也能接受与男方父母同住。

  “回归到现实,解决高房价带来的结婚难问题,除了政府和社会在购房置业政策上给予单身人士足够的支持外,80后的单身男女改变婚房观念是至关重要的。”胡展鸿说,“如一味地强调买房娶妻是男人应尽的义务,这样只会使得更多美好的姻缘与自己擦肩而过。”

  90%以上的男性“不介意”女方是否拥有住房;

  67%的女性要求作为婚姻对象的男性需拥有购房能力或已经拥有住房。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