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房奴”还是当“租客” 我们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5:33  中国经济网

  电视剧《蜗居》热播的时候,身处北京的单身女孩晓云始终没敢看,她说在这样的城市里自己本来就买不起房子,置业无望,真怕看多了这样的电视剧会对生活失去信心。

  晓云在一家影视公司做企宣,月收入约4000元。在许多同龄人中间,属于比上不足不下有余——跟她一起来北京的同学,现在还在一家小型图书公司里拿着每月2000元的微薄收入。

  晓云目前与人合租一套小两居,她每月要交租金800元,再除去交通费、伙食费、应酬交际的费用,偶尔买买衣物、生活用品,每月收入基本所剩无几。看着身边的朋友纷纷在二三线城市定居买房,晓云总是在心里矛盾一番:回到二线城市,事业发展空间变小,生活相对轻松;留在北京的话,事业上会有更多机遇,但房价高昂,看着在北京咬紧牙关也要做房奴的朋友,晓云打心眼里替人家辛苦。

  租房?买房?回到二线城市?还是继续漂在北京打拼自己的天地?与晓云境遇基本相同,许多80后北漂族普遍面临着这样的矛盾。高昂的房价、沉重的生活压力,拉开了他们与房子以及稳定生活的距离。

  一些房企已经准备转战二三线城市,而抱着奋斗想法的诸多80后们,却依旧留守在大都市,执著地为大城市的房价作“贡献”。其中的无奈与辛苦,可谓冷暖自知。

  买房?租房?专家帮你算笔账

  某知名媒体近日开展一项名为“80后的您能接受租房结婚吗”的大调查,数据显示,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80后,占调查总人数的56%,其中,月收入在1000~3000元的占多一半,可见,工作风光、收入丰厚的真正白领仍然是少数。

  号称蚁族聚集地的唐家岭经过媒体报道,成为人们关注焦点,300元的房间已经算是“中高档住所”,更多的80后蚁族,租住在几平米的小屋里。也有不少80后,为了能够拥有自己的一套住房而省吃俭用,咬紧牙关也要买房置业。

  “80后虽然已经成为社会主流,但普遍工作时间不长,经济实力有限,很多人在购置住房的同时承受着沉重的生活压力。”麦田 (论坛 新闻)房产置业专家透露。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