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不要以爱情的名义控制男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7:47  新浪女性博客

  灿明又回上海工作了,在我的要求下,他一个月回来看我一次,每天打个电话问候我。我也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研,灿明在上海也准备继续考研。由于我们不见面,矛盾少了一些,但也会因为一点小事吵起来,吵的原因是灿明不及时给我打电话、发短信。灿明在上海工作的这一年对我来说是等待的一年,我把所有的快乐存储在一起,想等灿明回来一起分享。这一年,也是封闭的一年,因为灿明不在身边,我不想跟其他人交住。

  灿明终于回来了,他带我回家见了父母,我很看重这次见面,而灿明好像不在意一样,我感觉他只是带我去玩玩,他父母对我也一般,没有我想象的热心。去的时候,我给他父母买了礼物,可我走的时候却没有收到“见面礼”。那天我在车站哭的很伤心,灿明不理解我为什么这样?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第一次见面很重要的,给见面礼是对我的接受。

  和男友的关系岌岌可危

  后来,灿明所在的公司经济危机,裁掉了很多人,他只好回来考研。结果到了考试的前几天他又说不考了。我问为什么,他说没有复习好,考也考不上。春节,我和灿明一起回家,他妈妈带我去买了新衣服。相处多了,他父母说我是个挺懂事的孩子,还买了东西,让灿明去看我父母。于是,我跟灿明商量到国庆节领结婚证。灿明却开玩笑似的说,到时候看你的表现。我能感觉出来,他远没有我高兴。

  春节过后,灿明还是打算去上海找工作,这时我接到了本市一所学校的面试通知,虽然考上了,但我却高兴不起来。想一想,这两年我一直把心思放在感情上,最大的希望就是把婚事定下来,其他的对我来说并不重要。在灿明准备去上海的时候,他的父母帮他在本市找了工作。灿明去了,做了没多久,他觉得工作环境不好,同事的文化素质不高,就找了借口辞职。这时,他父亲所在的学校招聘老师,让他参加考试,灿明不想依靠父母,不想跟父亲在一个单位工作,但在父亲的要求下还是去了,到最后面试的时候,他再次选择了放弃。

  灿明离开家,想自己租房子看书,准备公务员考试。我已经开始读研了,对于灿明另租房子很不理解,也感觉没面子,正常的男人都愿意和女朋友住在一起的,我认为他不够爱我。我强压住怒火和情绪陪他找房子,看着他从我这里搬走他的东西,心里很难受,有种要分家的感觉,感觉他要跟我分手。

  有一天吃饭时灿明对我说:“我的性格注定害自己,害别人,如果不是我当初的优柔寡断,也许我们早就分手了。”我哭了,心里怨恨他。后来,灿明又流露出要分手的意思,我失去理智似的大闹,灿明转身走了。我更加气愤,开始摔东西,只有这种发泄的方式才能让我心里平衡一些,一会灿明又回来了,看到屋里的狼籍景象,他已经猜到发生了什么,没有说话,再次搬走了。这次,他不让我找他,说想安静一段时间,好好想想我们的关系。而我很不理智,他越是不让我找他,我越是不安,不停的给他发短信,想知道结果。朋友建议我去外地冷静一下,去了外地也没用,虽然努力让自己不想他,可还是会给他发几条短信。他不回,我再打电话,他只好回条消息:我在看书,请不要打扰。

  10天后我回来了,想去看他,他不同意。我还是去了,虽然他很冷漠,可我们还是发生了关系。我想,灿明还是接受我的,不然不会发生关系。我住了2天,走的时候他对我说,最近能不能不打扰我,我马上要考试了。我点头表示答应。

  考完试他约我吃饭,给我过生日,就我们两个人。这次我的态度显得很平静,表示一切随缘,其实我心里想让他看到我的改变,给他带来希望。他还是很担心,害怕我像以前那样歇斯底里,而他想一切从新开始,这个从新开始是不包括我的。现在我们见面不多,见了面他很客气,我感觉很陌生。我想转化我们的关系,却不知道如何做?

  小舟:不要以爱情的名义控制男友

  听完你的故事,感觉你在用爱控制男朋友,他必须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如果超出这个范围,你就不安、恐慌、焦虑、抓狂,甚至歇斯底里。可以看出,你的内心缺乏安全感,感情比较匮乏,与其说你是在找男朋友,不如说你在找“安全依恋”、“情感寄托”和温暖的感觉。

  下面我问你几个问题,想想你为什么会这样做?

  一是,很明显你想得到男友的爱,但为什么不直接说出来,而是通过哭闹或摔东西的方式呢?这种方式是谁经常使用?一般小孩子为了引起大人的关注、重视、照顾时会采用这种行为,这是“孩童式”的方式。从这点看你虽然25岁了,但你的心理年龄并没有达到25岁,所以你需要成长。

  二是你为什么一再怀孕?并且是在关键时刻?性既可以缓解焦虑和压力,又能实现与另外一个人的亲密联接,这种联结,会缓解你的不安全感。性还有一种心理暗示,我为你怀过孩子,我们是亲密关系,我是你的人,我为流产受罪,你欠我的,你要内疚。

  三是为什么你一再说灿明不够爱你?这句话透出了你的秘密,你非常害怕他不爱你,害怕被抛弃,害怕分离后会失去他,因为分离对你来说,意味着没有了联结和被抛弃。你的内在誓言是自己不值得爱,所以害怕没人爱,所以总要证明别人是爱你的。

  四是你为什么如此害怕失去男友?你需要和一个能够给你安全感的人发生联结,这样你的安全依恋和感情依恋才有寄托,才能得到部分满足,心里才会踏实。这种情感饥渴和安全需要,表明你内心自我价值感低,安全感不足。

  五是你为什么会恐惧、愤怒、怨恨?这都是情绪,恐惧是害怕失去,因为害怕失去,所以愤怒,愤怒是控制不住对方或局面,所以心生怨恨。

  回答了以上几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你男友为什么老想回避你了,因为两个人在一起太窒息了,你想,不透气的感觉多难受,哪还有心情体验快乐和幸福呢?男友也是害怕你的,因为你的情绪就像孩子似的说变就变,让人难以捉摸,甚至不分场合的哭闹和以死相逼,会让人很没面子。

  那你怎么办呢?在与别人相处中,不能只凭情绪做事,要用理性思考。对于感情,可以真诚的表达,表达感情既要真诚,又要考虑对方的接受能力和心理感受。不能只凭自己痛快,跟着情绪走,这样只会把事情越搞越复杂。

  最后送你一个建议,跟男友能否结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看清自己的问题所在,并调整好,这样你无论跟谁谈朋友,都会避免重蹈覆辙。

  小舟(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