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岁华为员工胡新宇 过度加班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6:36  新浪女性论坛

  连着加班近1个月

  2006年5月28日晚,胡新宇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病逝,年仅25岁。他因工作任务紧迫持续加班近1个月,导致过度劳累,全身多个器官衰竭。

  胡新宇2005年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获硕士学位,到深圳华为公司从事研发工作。他的日常作息习惯从此改变:晚上10时,坐上公司班车,颠簸到家已过11时,第二天早上7时准时起床上班。

  2006年4月初,他所在部门封闭研发新项目。项目启动后,他几乎天天在公司过夜,长期蹲点实验室打地铺。不管加班到多晚,早上依旧按时上班。

  2006年4月28日,胡新宇因身体不适入院,一个月后,他静静地离开人世。

  生前曾是运动健将

  “他是一个阳光男孩,运动细胞发达,精通多种球类,是班级乒乓冠军和足球队主力。2001年准备考研时,我们曾约定2006年一起看世界杯。本科时,他经常连续踢五六个小时足球。”胡新宇的一个同学在网上留言说,“如果不是过度劳累,小胡不会变成这样。长期超负荷工作,削弱了他的免疫系统,使他的生命变得如此脆弱。”

  不少网民认为华为对胡新宇的死亡负有责任,矛头直指公司的绩效考评和不合理的加班制度。

  华为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商,被誉为中国企业创业、创新和国际化的标杆,拥有上万人的研发团队,业务遍及全球。

  华为精神“床垫文化”

  华为在创业时有一个传统,叫“床垫文化”——几乎每个开发人员都有一张床垫。午休时,席地而卧;加班晚了不回家,与垫相伴。累了睡,醒了爬起来再干,一张床垫相当于半个家。“床垫文化”是华为精神的象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为员工说,从进入公司第一天起,每个人就必须努力把自己的智力和体力发挥到最大值。在不少部门里,加班是个人绩效考核的一部分,在华为不懂得“鞠躬尽瘁”就无法“出人头地”。

  “企业文化就是鼓励加班,因为华为必须尽量缩短工程周期,才能与国际巨头竞争。”这位员工说。

  在华为,加班很普遍。获得好的绩效考评,正是胡新宇长期超负荷加班的动力。

  从此不许通宵加班

  记者连线深圳华为公司新闻发言人傅军。他直言不讳:“根据医院检查情况来看,长期超负荷工作造成胡新宇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这可能是他死亡的诱因。”

  提及公司的“床垫文化”,傅军表示,华为初创之际,每个开发人员确实都有一张床垫,放在办公桌下面。员工经常几天几夜不出办公室,累了就躺在床垫上休息,醒了爬起来再埋头苦干,如此夜以继日才有了公司的今天。

  傅军称,这样的加班情况在IT企业是司空见惯的。如今,华为不少员工都延续了“床垫文化”的传统,但床垫大多在午休时使用。

  “胡新宇死后,公司提醒员工要注意劳逸结合,健康才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傅军说,目前,华为针对这一事件已调整了公司制度,要求每个员工不得在办公室打地铺过夜;晚上10时以后加班必须经公司批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