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娃哈哈携手百合网举办第三届北京相亲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17:15  新浪女性

   导语:5月29日至30日,“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携手娃哈哈,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共同举办了“娃哈哈营养快线幸福牵线-百合网第三届北京相亲大会”。

相亲大会现场
相亲大会现场

  继杭州、武汉相亲大会之后,北京近日也上演了一场万人相亲大会。5月29日至30日,“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携手娃哈哈,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共同举办了“娃哈哈营养快线幸福牵线-百合网第三届北京相亲大会”。来主办方百合网的最新数据显示,29、30日两天之内前往(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参加“第三届相亲大会”的白领猛增到八千余人,今年相亲大会火爆超过往年。

  据现场观察,相亲会人群八成以上为40岁以下的中年轻人,征婚者本人来相亲的非常踊跃,这与记者在武汉等地看到的父母代征普遍、甚至全家倾巢出动的现象有所不同。在推出的互动婚恋游戏中,白领们纷纷展示自己的个性、才艺,以吸引其它征婚者的“眼球”。许多老家在外地的“新北京人”,也成为相亲大会的活跃人群。

在许愿墙留下自己的心愿
在许愿墙留下自己的心愿

  剩男剩女视“相亲”为时尚,勇敢寻爱

  据了解,“相亲”曾经是中国传统婚礼礼节之一。通过媒人往来传话,男女双方约定日子见面,俗称“相人”、“相亲”,传统上亦称“相门户”、“对看”。旧时的“相亲”,由父母长亲包办,而男女当事人并不相见,更别提相互深入了解,因此很多人以为相亲是很落后的恋爱方式。如今,“相亲”又卷土重来,不过,一对一的相亲还是不太受欢迎,很多年轻人在父母亲友的“撮合”下相亲时,总对对方挑三拣四,不愿深交。而大集会式的“群体相亲”,作为一种社交活动却大受欢迎。

  “为什么来参加相亲会?”27岁的湖北女孩孙薇说,相亲会有一种轻松快乐的气场,大伙一块蛮开心的,不像一对一相亲多少有些紧张或尴尬。“那你觉相亲靠谱吗?”孙薇说,因为在北京没有亲戚,找对象的事只能“自力更生”了,来相亲大会多少能扩大选择面,期待在相亲中遭遇一次美丽的邂逅吧。

  “当单身潮的主力由‘70后’转为‘80后’,新一代青年人的独特个性在婚恋过程中展露无疑”,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分析:“相亲被赋予了时代的特点,不再是什么羞涩的话题,对于交际圈有限的单身男女来说,参加相亲会反而成为一个有效的社交方式。”据他介绍,心理学认为,人们总是倾向与找与自己“同类”或“邻近”的人,即“同类婚”。来相亲的人,一是大家怀着同样的目的,直奔主题,不需要拐弯抹角,平常的人际关系中需要几个月才能了解的信息,在相亲会报名时就已经填写齐全;二是那些积极参加相亲大会的人,他们对爱情与婚姻的渴望十分明确,个性方面也存在某些相似点。

  “上帝为每个人都安排了一个适合他的人。但是你不能只是在家里苦等,因为上帝不会为你安排一个卖鞋刷子的(上门推销员)。”百合网副总裁慕岩则以幽默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相亲会的看法,“对于单身男女来说,在寻爱的道路上要勇敢、主动的去追求,在这方面,‘相亲’的形式为单身男女提供了时间、空间和人。这也是百合网这些年来坚持举办相亲大会的初衷。”

母亲亲自上阵为女儿找对象
母亲亲自上阵为女儿找对象

  剩男剩女增加相亲支出,为“幸福”埋单

  有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的适婚年龄单身人士已超过1.8亿,而京、沪等大城市适婚青年单身率已经突破了30%。“剩男剩女”已成为一种社会问题。在经过长时间对“剩男剩女”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后,人们已经不再乐此不疲的为“剩男剩女”做定义,反而话锋一转,谈起了“相亲”。

  据了解,本次相亲大会并非免费入场,门票售价为50元。“这已经算是便宜的了。平时我也会参加一些精品的相亲会,票价一般从100到200元不等。”一位现场购买参加相亲会的漂亮女生王静对记者说。近年来,稍有品牌意识的婚恋交友机构都会定期举办一些婚恋交友活动。这类精品交友活动与大型相亲会的区别在于人数较少,但环节设计更精致,以活泼的组织形式,让参与者得到更为全面的展示。“如果有大型的相亲会我一般都会参加,除此之外我一般一两个月会参加一次精品类的相亲活动。除了门票支出外,我还会增加一些治装费和交通费等,每个月平均在相亲上的花费大概在200元左右。”王静补充。

  在相亲大会现场,与前来相亲者攀谈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都不止一次的参加过相亲大会,在他们平时的消费中,大多都为自己设定了一定金额的“幸福消费款”。据了解,这些人中并不乏女性,甚至有人的相亲月支出计划竟高达千元。“传统的女孩儿不需要为相亲买单的时代已经过去。而且在各大交友活动中我的确结识了很多人,增加了很多机会,也遇到了几个条件等各方面都还不错的人。再说每月在‘相亲’上的花销不过百余元,也就是一件普通衣服的价格。但是如果能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一个好老公,那就赚大了!”王静笑着说道。

  鼓励“搭讪”,女生也可以很主动

  在本次相亲大会上,记者还发现了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这里,搭讪不是“耍流氓”;而且被搭讪再也不是女生的特权,男生也可以被搭讪。

  根据百合网在线调查数据:有78.6%的女生认为如果男生态度真诚,没有恶意,还是很乐意被搭讪;还有17%的女性表示从来没有被搭讪过,非常期待能够被搭讪。不知是现代人越来越缺乏爱的勇气,还是人们仍未从搭讪的“流氓”概念中跳脱出来,随着交友形式越来越开放,当人们已经可以接受搭讪这样的事件时,搭讪的行为却越来越少了。

  据观察,在相亲大会的现场,有些男生会非常主动,看见心仪的女生,都会走上前去攀谈一下,然后要一下联络方式,等待以后继续沟通。但仍有一些男生表现得十分害羞,徘徊了很久,人不敢上前和女生搭讪。现场,记者就发现了这样一对有趣的女男——有点腼腆的南方小伙子王栋和大方的白领女生白琳。“从我一入场,我就注意到了白琳。她眼睛大大的,带着浅浅的微笑,正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女生。可是因为我性格比较‘低调’,尽管我一直跟在她旁边做游戏,还把她的资料记下来了,但却总不好意思跟她打招呼。最后只好求助爱情顾问,可想到白琳非常爽快地就答应和我认识。当时我真是太高兴了。现在我们已经聊了一会了,而且还一起去其他活动区做了游戏,我觉得我们很默契,我希望能够再继续接触一下。”

  百合网的爱情顾问建议前来相亲的征婚者,不管你是什么性格类型,在相亲会中“第一印象”最重要。首先要有得体的着装,对于女孩,淡雅化妆为宜;对于男孩,不需要刻意“活泼”,自然地体现自己的气质。

  对于父母代子女参加相亲会现象,百合网爱情顾问则建议,遭遇“家长搭讪”不用紧张,也无需人为“男孩有诚意的话自己怎么不来?”建议用开放的心态对待父母“代征婚”现象。如果遇到父母与自己搭讪,也要以礼待之,顺便通过观察对方的家长亲朋,了解其家庭氛围。

  非诚勿扰,人气嘉宾现场互动送祝福

  30日下午,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几位人气嘉宾李潇、李天放、王珊珊也来到活动现场。据记者了解,本次相亲会现场特别设置了《非诚勿扰》现场面试报名点。作为当前超人气相亲节目,现场单身男女对《非诚勿扰》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30日下午,《非诚勿扰》近期出境的几位人气男女嘉宾集体亮相活动现场。在现场,他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采访中他们讲述了在非诚勿扰中的一些经历及自己相亲历程,并表示对本次大型相亲活动的支持及祝福。随后,他们上台为现场单身男女加油打气,希望他们能在相亲活动中找到自己理想的另一半。在游戏环节中,几位嘉宾都积极参与了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调动了更多性格较为内向的单身男女也勇敢地走上台来展示自己。

  随着夜幕来临,持续两天的大型相亲活动也即将落下帷幕。很多相亲者表示,他们在活动中都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象,速配成功;有些相亲者也表示,虽然在现场没有遇到心仪的对象,但也“收入颇丰”收集到了许多心仪对象的资料,在之后也会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但一些还在寻觅中的单身男女不由加快速度,甚至还有人举起手机,把能看到的女孩资料都统统拍下。对此,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治国指出此为“打烊效应”,他建议征婚者活动快结束时更要冷静,找到结婚对象并不难,难的是找到“心灵匹配”的另一半。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