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裙子藏小野心 范冰冰不愧为“范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7:19  千龙新闻网

  一直很同情范冰冰,觉得她就像是周董《蜗牛》中所唱的一般——“背负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往上爬”,她的星途可谓多舛,妄论误解要远远多于褒奖赞扬,其实我们并不需要去在意她的负面新闻究竟是事实疑惑是炒作,因为大部分的人都仅仅是道听途说,所谓耳目所未及者不可臆测,我们只要知道,她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女孩,那就足够了。即便她把野心穿在了身上,那又有什么不妥?这个时代缺少的难道不正是有野心的女孩么?

一身龙袍霸气十足
一身龙袍霸气十足

  早知范冰冰会发力,只是没想到这么大力。

  范冰冰不算幸运,多年来一直顶着坏名声,连部像样的代表作都没有。而且似乎只要是和国内同级别女星较量,她的最终结果都是灰头土脸。

  出道时赵薇演主子,她演奴才。尔后赵薇直接甩开她几条街,当范冰冰还在演《少年包青天》、《小鱼儿与花无缺》等拧巴电视剧时,赵薇早就不挣电视剧这份钱,去和周星驰、王菲们一起开伙了。

  但范冰冰很努力,一直坚持拍杂志大片、坚持传破鞋绯闻,几年后她又再度与赵薇平起平坐,并得到了同样很努力的章小姐首肯,邀请她来出演自制电影《非常完美》。不过章小姐的心计明显也甩开范冰冰几条街。在这部章小姐为自己量身订做、旨在以扮演痴情小女子改善自身荡花形象的电影中,范冰冰饰演了一个嚣张放荡的婊子来反衬章小姐的无辜可爱。之后,章小姐的形象自然好转,而范冰冰则被称为“本色演出”。这都不算完,两人在上访谈节目时,章小姐还要面笑口辣的对全国观众说——“冰冰,你快生个孩子吧”!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非常完美的章小姐世界宣传还没走完一圈,就被人在自家门口泼墨叫骂“大傻X!骗人钱!勾引人老公!”。这一嗓子,直接让章小姐丢了国际大制作《雪花与秘扇》的合同。顺便让冰冰捡了个便宜——不过是李姓冰冰,这让曾经说过“我和子怡感情特别好,她还教我英语,鼓励我走向国际”的范冰冰很受伤。一厢是李冰冰恶补英语与Hugh Jackman谈情说爱,另一厢是范冰冰拍再多的时尚大片依然很local,同是《少年包青天》出来的,又天各一方了。

  一场落空后,范冰冰继续奋斗。1个多月前,携着《东风雨》登场的她再被杜拉拉骑在胯下。虽然剧中她穿的那条红色大伞裙覆盖面积几乎快达到2平方米,扮相亦美艳至极,但就是这样,她仍然不敌红发魔女Patricia Filed也调教无方的老徐。整个《东风雨》宣传期下来,范冰冰只收获了几条不咸不淡的报道和几个没有影响力的封面。而被外国月亮映照后的胡同妞,在整个四月居然也有了几分Sarah Jessica Parker的架势。

  纵观PIA过范冰冰的这几位:赵薇一出道就红遍东南亚如今生了孩子直接加入天后妈妈党、章子怡李冰冰国际大秀年年跑且都通过了《VOGUE服饰与美容》的封面认证、徐静蕾虽然村点至少也号称是才女年年带着作品满世界参加各种非主流“国际电影节”。唯独范冰冰,顶着“时尚大片女王”、“话题女王”的头衔,前面还是连着“本土”二字。

巾帼不让须眉
巾帼不让须眉

  早在2007年,范冰冰的又一次“本色演出”为她换来了柏林国际电影节的门票。从这里,走出过穿肚兜的巩俐和章子怡,再走出一个穿肚兜的范冰冰也很靠谱。所以,初踏国际红毯的范冰冰找来祁刚和劳伦斯·许给她做了三套麻将主题礼服——“年年有余”、“踏雪寻梅”、“丹凤朝阳”,光听名字就能震住喜好猎奇的老外。衣服的确也东方,穿上这三套礼服的范冰冰在柏林电影节期间展现出了三种不同的东方形象:香港夜总会公主、日本雪女、东南亚人妖皇后。范冰冰可能没意识到自己犯了两个错误:首先,柏林电影节专注学术,连好莱坞一线女星走柏林红地毯都尽量低调,表示自己是专业演员。在柏林的地毯上穿得这么招摇外放,除了她也就只有白灵。况且2007年范冰冰硬撞余男,人家最终得了奖上了台,而之前走出去的巩俐和章子怡,也是登过领奖台才让世界认识的;其次,她柏林之行的目的不是为了找个老外做老公,所以根本不必穿成老外心中东方欲女的形象,西方电影业娱乐圈欣赏的东方美,是既有东方的面孔,又很国际化的气质。肚兜这玩意老外也腻了,人家汤唯一出道就是Dior女郎,全套高级订制去影展,照样被《名利场》杂志选为当年“值得关注新面孔”。可是,第一次走出国门的范冰冰根本没想这么多,还喜滋滋的觉得自己美了美了美了。结果她的柏林之行非但没让老外留意到,连国内媒体都没怎么关注,全去跟风王全安两口子去了。

  首次出师失利,未必是坏事。范冰冰继续做本土时尚女王,继续拍电影,继续等待时机。

  终于还是让她等来了。

  今年三月的巴黎时装周,穿着Louis Vuitton、Sonia Rykiel当季新款的范冰冰潮得太假,本土气质披上大牌潮衫,活脱脱一个常年看日系杂志模仿藤井莉娜、长谷川润的淘宝女,貌似但不神似。但无论好坏,范冰冰终于也在国际大秀上露了脸。而且,这只是个开始。

  5月底的戛纳影展,是真正绝佳的机会。戛纳虽然偏重艺术,但娱乐性还是有的,所以怎么穿都不过分;而且,今年基本没有同级别华语女星打擂台,就连借戛纳场子搞赈灾募捐的过路女星都没有,绝对是范冰冰一个人的舞台。最重要的是,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范冰冰此次戛纳穿的那身龙袍,据说一年前就准备好了,而且她去年拍了9部电影,在百忙之中还硬接了《日照重庆》,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这张戛纳入场券。如此充足的备战,除非赶上天灾人祸或者王菲拖家带口前来凑热闹,此次戛纳红毯上最卖命的,只有范冰冰一人。

  关于范冰冰此次戛纳之行的全部着装,已经用不着我再来点评,随便上一个论坛,她的网络公关团队早就大量发帖进行各种普及推广。总的来说,确实也很成功,她从上次柏林之行的失败中领悟了什么是“既有东方的面孔,又很国际化的气质”。所以,龙袍要穿,ElieSaab也要穿;晚礼服要穿,小礼服也要穿;大牌要穿,国货也要穿;在戛纳呆了十多天,范冰冰卯足了劲从造型上做到无懈可击,在星光忽明忽暗的戛纳红毯上,天天挥出全垒打。

  急于扬威国际的范冰冰就像急于一口气吃成胖子,在戛纳硬从开幕待到了闭幕,创造了女明星在同一场合停留之最。尤其是当好莱坞的女星们来戛纳都只出席相关活动、呆个半天就走人,范冰冰则通吃了影展仪式、媒体采访、品牌盛会、慈善活动,再创出本次影展最高曝光率。她才不管这些活动是不是和《日照重庆》有关,也不关心《日照重庆》能否得奖,反正她这次还顶着“欧莱雅女郎”的身份四处活动,不愁没邀请她的地。

  抓住一次机会就如此玩命是有些滑稽,难怪秦海璐都半含酸地发微博(http://t.sina.com.cn)嘲讽:“野心都穿在身上了,够坦白”。但坦白有什么不好?野心有什么不好?都沦落到秦影后如今只剩拧巴电视剧可演的地步,发条微博都会被当作是抱人大腿来炒作自己,别说野心,连自尊心都将遭到质疑。

  所以,我们应欣赏范冰冰的野心,它不可能大到像章小姐那样到处集资搞“能源生意”,只不过是一个女演员努力着将自己的事业推向极致。这样的野心,不但可贵,而且在范冰冰身上,更以一种赏心悦目的方式表现出来——无论是她第一天穿的劳伦斯-许设计的龙袍,还是她在王小帅庆生会上穿的简单条纹衫。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