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大碰撞:和父母同住or分离 哪种更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7:38  广州日报

  80后标榜自主独立,与父母同住可能导致双方产生不少矛盾,但也有网友认为,同住能更好地照顾父母。

  反对

  同老人住家庭矛盾多

  网友披着橘皮的橙称:“我同男友都是独生子女,老实讲,我也觉得我哋很散漫,平时在家爸爸妈妈就已经睇我哋唔顺眼,他一个独生子,佢阿妈锡佢锡得很紧要,如果万一我要佢服侍我,佢阿妈一定好大意见,到时候是怕要离婚了。而且婆媳关系紧张是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唔会因为我哋父母接受过教育而转变,搞唔好仲会俾人话啃老。唔同老人家住,除了少了架吵之外,还可以减少对父母的依赖。”

  隔代教育问题多

  孝敬不一定要同住,网友江边观渔火说,“一起住,表面看能照应父母,实则可能加重他们的负担。比如我们夫妇两个都是上班族,每天忙得稀里糊涂的,不仅不会照顾到父母,肯定还让他们操心我们,帮我们做饭、带孩子等等。再说,孩子的教育也是个问题。如今,我们的上一辈和我们的观念都有很大区别,他们不一定会带好孩子,甚至会溺爱宠坏孩子。隔代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很有问题。”

  支持

  同住方便照顾父母

  网友牛吃草投赞成票,他说“首先,孝敬父母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身边有很多人都是和父母一起住的,这从中国的家庭伦理上讲,当然是义不容辞的:父母辛辛苦苦地把我们拉扯大,报恩是应该的。父母老了,也需要个儿女在旁边照应,陪他们说说话,帮他们赶走孤单。

  更何况,有了父母家庭生活会更加温暖、温馨。如果有了孩子,一家几口人,在一起,围着桌子吃饭,聊天,是开心的事情,我非常羡慕。再说,父母有空也能帮自己照看孩子,还能让他们不孤单寂寞。”

  学者:提倡但不苛求

  佛科院教授安文江:三世同堂、四代同屋,一直是中国人传统的家庭观念,如果80后标榜自主生活、独立性也可理解,与父母同住值得提倡,但不该苛求,儿女大了,应尊重他们的选择。(文/记者王鹏、庞晓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