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口述:儿子不成器 跟着老婆逼我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0:59  中国新闻网 [ 官方微博 ]

  张阿姨喉咙沙哑,一个小时里,几次让我“等一等”。 “都说养儿防老,可是看着我那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的儿子,我心里真的觉得很烦燥,我想想问问儿子,你到底还要我操心到几时? ”

  不爱学习的儿子

  儿子自小就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家里买了什么新的电器,总是他比我们先会使用,还在念中学就自己动手修家电了。只是,他不喜欢念书。我们做父母的,当然都希望他好好念书,将来能上大学,做白领,不要像我和他爸爸,辛苦一辈子,翻三班,节假日也要上班,工资却拿的比别人少,连退休之后的工资也没有人家坐办公室的人拿的多。只是,无论我怎么开导他,他就是坐不定。

  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中等偏下。开头我们还安慰自己,男孩开窍晚,到初中会好的,后来又期待他到高中会变好,可是儿子没有给我们惊喜和奇迹。说实在的,我们家里环境一般,长辈、平辈中也没谁可以指点指点他。

  从他读书开始,每次去开家长会,我最受不了的是,他的那些老师蔑视和怜悯的目光。老师总说我们做家长的不配合,可我们弄不懂他的功课,也没有能力辅导他。老师主张我们该给他请补习老师,我们真的是从牙缝里省下来的钱,给他请了老师,可他一点也体恤我们,想方设法地逃课。他老是抱怨我们逼他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可是,如果顺从他的意愿,他的未来就是像我和我们周围没机会念书的邻居们一样,下岗、摆摊,做着辛苦又赚钱不多的营生。可是,这些话我说了一遍又一遍,儿子听不进去,勉勉强强高中毕业。我对儿子上大学的梦算彻底结束了,我只希望他有一份能像样的工作。

  我的要求,在那么多望子成龙的母亲比起来不算高吧?可是,一个高中毕业生到哪里去找像样的工作呢。正好街道干部来动员征兵,我想,当兵也不错,让孩子到部队去锻炼锻炼也好。儿子服兵役的那两年,算是我这个做母亲的心理上最轻松的两年。我指望他能在部队里得到锻炼,退伍回来可以懂事一点,找一份理想的工作。

  两年时间很快过去了。服完兵役回来。问儿子在部队学了点什么。他一脸不屑地说,“喂猪、炒大锅菜,对了,还有倒茶倒洗脸水。就我,想在部队提干,我告诉你们,免了,我吃不了那个苦,怎么会轮到我? ”我觉得儿子说得太绝对了一点,稀里糊涂的儿子变得世故,甚至有点玩世不恭了。

  带回了他的新娘

  当初动员我们去参军的街道干部的确给儿子介绍过不少工作,不是保安就是协管。你让一个年轻小伙子去干这样的活,他怎么肯?最后,还是他爸爸千恳万求地托一位老朋友,给儿子在一家企业谋了一份工作。

  儿子谈过几次恋爱,都以失败告终。我们的儿子虽然不算英俊,但身高1米75,站出来也高高大大的。儿子为此很丧气,总怪我们家没钱没势,人家看中我什么?我不懂现在的年轻人到底怎么了。我同他爸爸结婚的时候,不是什么也没有吗?为什么他们非得有钱有房子才能恋爱结婚?

  我这种话遭到儿子一阵冷笑:“你好像是外星人嘛。”我让儿子业余不要老是打牌、看电视,去念个文凭,说不定可以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儿子又嗤笑我: “现在大学生都很难找到工作,去念个夜大有屁用。我替你们省了四年的学费,蛮好了。要不然,凭你们,大学毕业我都找不到工作,你们连大学学费也收不回来。”

  所幸,儿子抱怨归抱怨,那份工作他也总算做下来了。虽然我们已经不指望他补贴家用,但至少他可以不用向家里伸手了。

  去年年初,儿子冷不丁告诉我们,他决定结婚。我一惊,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那个人,也没听他怎么提起过,怎么忽然说要结婚。儿子说她是外地人,一个人在上海打工,人很好很老实。

  一天傍晚,他带回来一个女孩子,儿子让我们喊她 “小吴”。小吴白皙苗条,一双丹凤眼,颧骨很高,尖尖的瓜子脸。凭直觉,我觉得这个小姑娘是有点心计的,可不像我的儿子说的那么简单。

  小吴来上海三年多了,在一家奶茶铺里打工的。那天还给我们带来她自己做的珍珠奶茶。没怎么说话,可一双眼睛滴溜溜的,总让我觉得心里不踏实。我不是一个守旧的人,我觉得,只要儿子喜欢,只要她对儿子好。我是可以接受她的。我只是提醒儿子,怎么一带她来,就说要结婚,谈一阵子恋爱,再做决定好了。

  可是,儿子支支吾吾了半天,最后憋出一句话,她已经有了孩子了。儿子就这样匆匆忙忙地结婚了。小吴倒也没提什么特别的要求,甚至也没请她父母到上海来。他们说,不如将来带了孩子一起回去见她父母好了。我呢,当时,老头子身体不太好,想想简单一点省点钱也好。举办了一个很简单的仪式,媳妇就住进来了。难得在这件人生大事上,儿子倒还让我省心。

  无责任的小夫妻

  有时候,看到从小让我操够心的儿子对小吴那么殷勤,我心里也会闪过一丝丝悲凉。我这个儿子,从来不曾给我买过一样礼物。对他老婆倒是体贴的很,已经有孩子了,就该省省了,他倒好,给她买皮鞋,一买就买两双。更让我觉得气恼的是,两个人结婚了,应该说都是成人了,应该懂事了。照理说,有孩子了就该乖乖地在家里呆着,可他们倒好,却还是没心没肺地贪玩。

  小吴结婚之后,就把工作辞了,辞了工作也不肯在家里做家务,居然每天去找她那些同乡聊天、打麻将。不瞒你说,听到她在电话里滴里咕噜地说着她那家乡话,我心里真是烦躁得很。

  更令我不舒服的是,两个人还出去度蜜月。我那天实在没忍住,说都有了孩子了,就老实在家里好好保胎吧,别出去了。儿子居然就跟我急,说什么: “结婚又没大办喜事,省下来钱出去玩玩不行啊?”

  就在他们出发前两天,老头子脑溢血,送到医院去急救。生死难卜,我急得都哭了好几次。我让他们缓一缓再走。没想到两个没心没肺的人居然不答应。我说, “如果你爸爸这次熬不过去了,你们于心何忍?”

  可是,小吴说: “我们在与不在都救不了他爸爸的命,我们又不是医生。现在去退机票也不行了,要赔钱给旅行社的。”让我心寒的是,我那当过兵的儿子此刻也像中了她的魔似地,死不吭声,他就这样不顾我们的死活,度他的蜜月去了!

  那些天,我一个人在病房里陪着老头子,真正地悲从中来,我养儿子究竟是为了什么呀?更令我气绝的是,他们出去一个礼拜,居然没打一个电话回来问一声老头子的情况。正是在医院里的那一个星期,我看清了自己的一生,也看清了我的儿子,靠他养老送终,我,是不指望了。

  老头子倒是脱险了,可是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这种毛病是要人精心服侍的。可是,全家居然没有一个人可以搭把手的。两个人回来之后,提出来要与我们分开住。儿子,我那从来不会算计的儿子一下子变了,他给我算了一笔账,说我们这套房子现在价值120万元,他要求拿走属于他的那一部分。

  我不敢让他爸爸听到他说的这些话。现在要求分家,这同旧社会恶霸地主上门逼债有什么区别?何况逼我的,是我儿子!他说他们单位的班车取消了,他准备到单位附近的郊区买一套小房子。我们准备怎么办,可以自己决定。他只不过想拿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东西。最后的谈判结果是,等他们的孩子出生之后,我们再卖房换房。

  年底,小孙子出生了。可是,带给我们的并不是新生命诞生的喜悦,而是新一轮的烦恼。我既要照顾老的,又要照顾小的,分身乏术且不论,还要看两个小辈的脸色行事,辛辛苦苦地一个月忍下来,居然没有看到媳妇一张笑脸。

  更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满月之后,媳妇居然扔下孩子回她老家了。临走,给儿子扔下一句话:我再回来要在自己的新家里。否则,我肯定不会回来了!

  如今,儿子整天愁眉苦脸地要求我们分房买房,并且对自己的孩子也撒手不管。照顾孩子完全成了我的责任。说实话,辛苦和气恼,已经让我完全丧失了为人祖母的愉悦感觉。我真是弄不懂,这一代的孩子怎么了?我也恨我自己怎么教出来这样的儿子?他们不顾老,不顾小,还有人性吗?!

  面对这样的下一代,我该怎么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