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我们的女儿谈话》:和所有小说都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21:24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伊始再度力推王朔新作——长篇小说《和我们的女儿谈话》。据悉这是迄今最能体现王朔“和所有小说都不一样”的创作野心的一部小说。

《和我们的女儿谈话》
《和我们的女儿谈话》

  王朔自述写作“毁了我的家庭和生活”,它是一个诅咒,已经成为了摆脱不开的生活方式。《和我们的女儿谈话》即是此种创作野心和生活方式的产物。

  它用未来(三十年以后的2034年)的视点来描述这个世纪最初几年的生活。将王朔对三十年后的世界的想象与此时此地生活的回顾与反思迭加在一起,是拉开距离和建立高度的一种写作。

  这部小说从一个人的生死之迷开始叙述,展开了一个探寻的主题,追求生命的意义、情感的价值,具有复杂生活的质感和碰触人心的温度。

  针对此前喜爱《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过把瘾就死》等作品的读者曾有王朔“不再走纯情路线”的失落,王朔回应说:“还不深情吗?”“《和我们的女儿谈话》就是写感情的”。实际上,《和我们的女儿谈话》就自传性来说,可以说是《致女儿书》的续篇,是对《致女儿书》内容的另一个版本的阐释,用王朔的话来说, 《和我们的女儿谈话》仍然是写给现实中失意的人们。经历过生老病死之痛而对人生有思考的读者将会产生共鸣。

  王朔说,每一次“必须有一些进步性”,写作才有意义。“《和我们的女儿谈话》就写了一个人的不断进步”。人文社编辑指出,《和我们的女儿谈话》即是王朔本人进步性的一个证明。读到以前的代表作《动物凶猛》《看上去很美》,王朔自己认为那“只写了一些表面的东西”,光写了“坏”孩子;关于“大院生活”更丰富的内容,在那个时代拔尖儿的人物,关于“我哥哥、我父亲,我都没写”。这将在以后用一批作品来完成它,“关键是找到合适的写作角度”,“什么事儿搠到根儿上就好写了”。看来,王朔已经胸有成竹,他已经找到了事物之根源和有效的思想武器。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