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球场上的魔术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3:53  环球人物杂志

  阅读提示:有这样一句谚语:“从地狱到天堂有多远?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对这句话感触最深的莫过于郎平了。

郎平:球场上的魔术师
郎平:球场上的魔术师

  2月3日,她作为甲B球队广东恒大女排主帅,率队以3 比0横扫美国国家女排,给正处于低迷期的中国排坛打了一针强心剂。媒体和业界一致惊呼:“我们终于报了北京奥运会上的一箭之仇”,“郎平是我们的民族英雄”。

  球迷们似乎已经忘了,一年多前,正是郎平率领着美国女排在北京粉碎了中国女排的奥运卫冕之梦。那段时间里,很多激进的球迷甚至骂郎平为“卖国贼”。

  而随着2009/2010赛季女排联赛落下帷幕,郎平苦心打造的恒大“梦幻之队”将何去何从,则更加牵动球迷的心,郎平也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从“卖国贼”到“民族英雄”;从拒绝众多世界强队到回国出任一支甲B球队的主教练——在很多人眼中,郎平的形象是“多面”的,让人又爱又怕。

  然而,事实上,这一年的种种辛酸,也只有她心中最清楚。近日,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和郎平坐在一起,听她讲述这一年来的工作和生活。

  平静面对争议

  在与美国队比赛前的2月1日,恒大女排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庆祝仪式,庆祝郎平率领的这支刚组建半年的球队以全胜战绩冲A成功。充满戏剧性的是,恒大女排大部分成员都是昔日陈忠和麾下的国家队主力。这些姑娘曾在北京奥运会上被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拦在决赛大门之外,伤心痛哭。而这一次,郎平又带着这些姑娘战胜了自己昔日的美国弟子。

  2008年,回国参加北京奥运会之前,郎平没有想到由她带领的美国队的那场胜利,会让中国球迷如此愤怒、痛苦万分。在一些球迷论坛和博客上,充斥着对郎平的批评——“没有中国女排,哪来的她郎平”、“你失了民族气节”……甚至连“棋圣”聂卫平也向她发起“炮轰”。8月31日,郎平上网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并从此关闭了网友的所有留言。

  “我听过一些批评,但也有支持的声音,球迷还是比较理智。”即便在那时,面对记者,郎平也显得很豁达,“我没感觉到太多的压力,当然,我理解他们的失望。”

  但是,随后的多次采访,郎平都不愿意提及这场中美对抗,直到2009年8月12日她接手恒大女排,才再次明确表态:“我不能说,只能中国队赢,美国队就不能赢;或者,中国队赢了我就哭,美国队赢了我就笑。在我心目中,谁赢都正常,谁发挥得更好谁就取胜,这才是真正的体育道德。”

  完全职业化的郎平,让习惯了“体育就代表国家荣誉”的中国人,有一点不习惯。但并没有多少人知道,郎平还是那个“中国的铁榔头”——在担任美国队主帅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郎平只要碰到中国队,无论是训练场地安排表或者是赛后成绩表,裁判拿来给她签字时,她的笔尖都习惯性地往“中国队”那一栏靠拢,经常是快落笔时才醒悟过来,然后自嘲地笑笑。

  如今, 回国执教, 又率队为国人“复仇”,郎平知道,自己的“职业选择”已经赢得了理解。“其实,球迷们完全应该感到自豪,在美国这样一个各大球都能进入决赛的体育强国,其中有一支队伍,是由中国人带出来的!”

  球场上的“魔术师”

  在世界排坛,郎平有“魔术师”之称:她将中国女排从最低谷带到奥运会亚军;将美国女排从最低谷也带到奥运会亚军;在意大利联赛中,让杰西俱乐部成为双冠王;即使带有救火性质的土耳其执教之旅,她也能游刃有余,带着漂亮的成绩离开。

  “说我是魔术师,过奖了。”郎平笑了,“ 但2009年, 我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起中国的第一支职业排球俱乐部,这让我感觉很好,更重要的是,这一年我们最后冲A成功了。”

  排坛名宿、前中国男排主教练邹志华告诉记者:“郎平能让周苏红等伤病很严重的老队员焕发第二春,证明了她确实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当记者把邹教练的话转述给郎平时,她很感慨,感慨的不是对她的褒奖,而是组队之初的艰辛。她今日的成功固然是因为找来了冯坤、杨昊、周苏红、尹萌这些新老国手以及两名美国队的外援,但其中的困难只有她自己知道。

  去北京“挖”冯坤,郎平异常轻松;到杭州,周苏红拿上行李就跟着她走;就是在辽宁,郎平签杨昊遇到了挫折。

  辽宁女排主教练、老帅岳金库说:“我不是不给郎平面子,但她的俱乐部不是说‘纯市场运作’吗?那就让她来‘纯市场运作’杨昊,不给足转会费,我是不会放人的。”岳老郁闷的是,杨昊的转会费郎平只肯出8 万元,而他的心理价位则达好几十万。

  在全国媒体的一片炒作声中,郎平自始至终没有对此正面回应过。但她的动作却没有停止,除了积极游说杨昊,她直接找到了辽宁女排的上级领导。郎平这张名片和在体育界的威信果然发挥了作用,辽宁队同意放行杨昊。

  郎平也没有“亏待”岳老,通过俱乐部,提高了当初对杨昊的报价,将转会费从8万涨到15万,这是一个胜利后仍然示好的信号。

  如今,恒大冲A成功,冯坤等绝对主力的去留问题,将再度考验郎平的“经理人”成色。毕竟,当初这些队员只是租借过来的,要留下她们,郎平要豁出的脸面,丝毫不比组队时少。

  慈母孝女

  虎年春节,郎平去了美国拉斯维加斯看女儿白浪的比赛。“平时休息的话,我绝对不会去看排球比赛,”郎平笑着说,“除了女儿打的比赛。”郎平这么做,只是想划清工作跟家庭的界限。在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后,她将女儿当成了命根子。

  “我离开美国队,就是因为女儿,想有更多的时间来陪她。她当时要考大学了,我有点放心不下。”说起女儿,郎平的语气和表情都充溢着温柔的母爱,“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来给她做早饭。她吃的时候,我去给她发动车子;她吃完去上课,我再处理一些工作;她一放学回来,我再接着做饭——我觉得这样挺开心的。”

  白浪进入大学后,恒大通过排管中心找到了郎平,希望她能回来,这立刻点燃了郎平心中的火。“照顾完女儿,我也要考虑,是不是可以离父母近一点了。他们都已年迈,到了该我好好照顾他们的时候。”

  在完胜美国女排后,郎平立即从广州回到了北京,跟父母相聚,然后由姐姐送到机场,回美国再陪女儿。在家人身边的郎平,就是一个普通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女人,她每次提醒外界自己并不喜欢“铁榔头”这个称号时,也爱说这个原因:“‘铁榔头’,让人感觉不到丝毫的女人味!”

  郎平今年满50岁,已到“知天命”的年龄。在经历了人生的几起几落之后,如今的她,从容地游走在球场和生活之间,信心十足,平静而充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