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负如来不负卿》:穿越千年的爱情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22:10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他冲破宗教戒律,娶妻生子;他一心向佛,翻译大量的佛经;他悲悯众生,宁愿代世人堕入阿鼻地狱……

记录片《新丝绸之路》第四集《一个人的龟兹》里演罗什的演员(摘自小春博客)
记录片《新丝绸之路》第四集《一个人的龟兹》里演罗什的演员(摘自小春博客)

  穿越不稀奇,穿越到哪里也不稀奇,有离奇的爱情也不稀奇,但是如果故事的主角是一代高僧,那么这爱情就有与众不同的传奇色彩了。小春的这本小说里,一代高僧罗什成就了穿越千年的爱情传奇。

  他冲破宗教戒律,娶妻生子;他一心向佛,翻译大量的佛经;他悲悯众生,宁愿代世人堕入阿鼻地狱……

  他的成长史,他与艾晴的少年相遇,青年相恋,中年相守。他对爱情的挣扎隐忍压抑,以及后来痛苦蜕变后,全心全意的守护和包容,刻画得真实,整个形象有血有肉。他与艾晴生死交付的爱情连艰难困厄的乱世都相形见拙。让我们看的人随之或喜或悲,或愁或唏嘘。 

  小春的文笔很实在,清新自然,人物感情发展合乎情理。更为难得的是将原本深奥难懂的佛教知识演化得生动风趣,平易近人起来,一宗宗习俗亦如亲历,也吸引着我们去探索丝绸之路。 

  这篇小说,有情,有史,有佛,有义,背景是乱世。刚开始读会很轻松,到后来渐渐变成一种凝重的崇敬。驾驭历史中真实存在的人物,戏说帝王将相可以,可是为那样的精神领袖披嫁衣,这样的题材,这样的行文可真不多见。

  然而小春驾驭得很好,史书上聊聊几笔的交待化成了这样一段故事,让人真的希望在那样的乱世里,坚持真我,坚持佛义的罗什真的有这样一段传奇的爱情,真的希望这故事真的存在过,也真的希望细腻的小春之笔能平抚那些真实经历中的哀伤,留一段圆满。 

  另,“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他是天生的活佛,而且是情窦初开时成的佛,这个身份使他无法和情人在一起,只留下这首感人的情诗。

  作者博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