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婚》精彩篇章:在我不美丽的时候遇见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7:09  新浪读书

  阅读提示:夏奈尔曾说过:“必须总是正式地穿好衣服、化好妆,因为你也许会在第一个拐角遇到你命运中的男性。”可是多么令人沮丧——她顾小影,总是在不美丽的时候遇见他。

在我不美丽的时候遇见你
在我不美丽的时候遇见你

  其实,顾小影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嫁给一个公务员。

  在遇见管桐之前,顾小影无数次设想过自己的人生——作为一个从文科生、艺术生一路走到艺术学院专业教师的女孩子,她想过自己可能嫁给一个精通家电机械或是计算机维修的工科男,或是穿着白大褂、玉树临风的医生男,再或者是文质彬彬、埋头钻研的学术男,当然也包括精明利落、谈笑间灰飞烟灭的经商男……可是她怎么都没想到,自己会嫁给一个同样是文科毕业、一板一眼的公务员!

  所以,在这个匪夷所思的世界里,真是充满了无限多种匪夷所思的可能啊!

  对顾小影来说,她与管桐的相识,也不啻于是场从天而降的意外。

  那天是周三。

  按照艺术学院逢一三五开女浴室、二四六开男浴室的惯例,下午四点,顾小影欣然奔赴在去洗澡的路上——可是洗完澡才发现,她居然忘记带换洗的衣服,而是穿着睡衣就出门了!

  她直觉地把这一切归咎为自己最近深受卡西尔毒害——研二,顾小影的亲亲导师在得知自己门下的研究生们居然连一篇学术论文都没有发表过的时候,终于忍不住发飙了!他下了最后通牒,要求所有人必须在一个月内交上成型的论文,否则提头来见!就这样,顾小影哀叹着翻出曾经写了一半就搁浅的美学论文,又死啃了两周“符号论美学”奠基人、德国哲学家卡西尔的《人论》,看得晕头转向、脑筋短路,干什么都丢三落四的。

  站在浴室门口,顾小影的内心在激烈挣扎——是先去餐厅买饭,还是先上楼换衣服,再下楼来买饭?

  两分钟后,爱美之心终于输给辘辘饥肠,顾小影一咬牙、一跺脚,转身冲进了餐厅!

  于是,那天,恰好也站在艺术学院学生餐厅里准备买饭的管桐就有幸看见一个穿维尼熊睡衣、KITTY猫拖鞋的女生,一路披头散发地冲进餐厅,站到自己身边,眼睛紧紧盯着盘里最后一份红烧肉炖土豆,声音亢奋地对卖饭的大师傅说:“一份红烧肉炖土豆,用塑料袋装,我带走。”

  当时是傍晚,偌大的学生餐厅里熙熙攘攘全都是买饭的学生。管桐瞠目结舌地看着身边的女生:刚刚洗完澡的女孩子,皮肤很白,眼睛明亮,脸颊上红扑扑的。她左手提一个小筐,内装洗发水、沐浴露、香皂、肥皂等物品若干,右手指着红烧肉炖土豆,一脸幸福满足的笑容……

  那笑容如此明媚而欢愉,看得管桐呆住了。

  正呆着,突然肩膀被拍一掌,管桐回头,看见师弟江岳阳笑嘻嘻的脸:“怎么样,师兄,是不是美女很多?”

  同一时刻,买完饭的顾小影拎着装着红烧肉炖土豆的塑料袋回转身,目光落在江岳阳身上的刹那,惊讶地叫:“啊!江老师!”

  江岳阳扭过头,看见是顾小影,刚想笑着打招呼,却在看见顾小影身上的睡衣和拖鞋后,目瞪口呆。

  过了半晌,江岳阳才找到自己的舌头,皱着眉头看着顾小影道:“我说顾小影你能不能讲究点个人形象?餐厅是公共场合,你穿成这样不影响校容吗?”

  顾小影饶有兴趣地看看站在江岳阳身边的管桐,心里还在想这么斯文儒雅的男人在艺术学院还真是少见,话说这里都是阳光男孩、时尚帅哥或者嬉皮风格的前卫青年比较多……上上下下地打量了几遍,眼见着管桐有点脸红了、江岳阳有点脸青了才收回目光,看着江岳阳撇嘴:“我本来也没打算在这里吃啊,如果不是看见江老师,我这会儿已经回到寝室了,压根来不及影响校容!”

  阅读更多>>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