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婚》精彩篇章:你爸你妈 我爸我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7:11  新浪读书

  阅读提示:到这时,顾小影已经意识到,假使婚姻中必须要有一段磨合期,那么属于她的这段磨合期里,除了管桐,还有公婆——是这样的,“你爸你妈”,绝对不会等于“我爸我妈”。

“你爸你妈”,绝对不会等于“我爸我妈”
“你爸你妈”,绝对不会等于“我爸我妈”

  2006年夏天,顾小影和管桐的婚礼最终选择在七月八日这么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日子举行——之所以选这天,其实是因为忙碌的管桐连婚假都请不下来,所以只能利用周末来匆匆完成这项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仪式。

  那天也是顾小影拿到硕士学位后的第三天。作为03级艺术学研究生班第一个结婚的女孩子,顾小影也算是刚脱下学位服就穿上新娘装——万事敢争先啊!

  按照设想好的程序,是顾小影参加完毕业典礼后先回F城与父母碰头,于周五中午带上顾爸、顾妈和准备好的部分嫁妆、喜糖赶赴R城;而管桐于周五下班后直接从G城回R城,双方约定在顾小影一家下榻的酒店集合,再由管桐带路回自己家,安排双方父母见面。此时关于婚礼的准备应该都已由管利明和谢家蓉完成得差不多了,所以周六一早管桐就可以去酒店接顾小影,中午在管家小院里大宴宾朋。晚上顾小影当然要在管桐家度过她的“洞房花烛夜”,而顾爸顾妈返回宾馆休息。第二天是周日,管桐和江岳阳直接坐长途车回G城,而顾小影一家返回F城——作为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顾小影打算陪父母几天再回G城。

  是很紧凑的行程,看上去效率很高。

  婚礼那天早上,顾妈一大早就爬起来,悄悄推开顾小影的房门,看到女儿无比投入的睡容,一肚子难过:这孩子,都要嫁人了,怎么还能睡得这么没心没肺?

  顾妈就坐在顾小影床边看女儿睡觉的样子,看了一个多小时,顾小影才哼哼唧唧地有点睡醒的意思。一睁眼看见顾妈的脸,她吓了一大跳,脱口埋怨:“妈,你得吓死我啊?!”

  被顾妈隔着被子一巴掌拍在屁股上:“起床,买东西去。”

  “买什么啊?婚纱?鞋子?旗袍?不是都买了吗,”顾小影不耐烦,扯过被子蒙上头,“我没什么要买的,妈你别吵,我还要睡。”

  “睡什么睡?!”顾妈一下子拔高声线,“是你结婚还是我结婚?你怎么自己一点都不操心呢?你说你都二十六了,还这么孩子心性,什么时候能长大啊?你这样我放心送你出门子吗?你说你能不能有点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啊……”

  眼见着批判大会就要开始,顾小影慌慌张张地掀开被子坐起来:“好了好了,妈,我这就起床,你说买什么吧,买什么我都陪你好不好?”

  顾小影从小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她妈上纲上线开批斗会——话说长期以来,于F市政府新闻办任职的顾妈,可真是比埋头在市委政研室写材料的顾爸更善于鞭笞他人灵魂啊!

  于是乎,早晨七点钟,顾小影不得不哈欠连天地跟在顾妈身后去采购。到车停了才发现:居然是海鲜市场?

  顾小影莫名其妙地看顾爸顾妈,只见两个在F城也算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穿着疑似情侣装的运动服径直就往一家海产店里走。顾小影亦步亦趋地在后面跟着,一路好奇地东张西望。

  刚进店门,顾妈回头问顾小影:“确定来参加婚宴的人数没有?”

  顾小影木木地答:“管桐说有六七十个人吧,都是亲戚邻居之类的。”

  那边顾爸已经掏出钱包指点江山:“八十个虾,要最大的。十条加吉鱼,我那天预订好的,先拿出来我挑挑。还有八十个海参,要本地刺参,发好了吧?给我看看,没问题的话直接装箱……”

  更多阅读>>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