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床费”:个性化交换何以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7:06  新浪女性论坛

  后现代主义者早就设计了这种不同于货币交换、股票交换的信息交换机制,他们称这种不以抽象物为中介的具体价值交换为象征交换。象征交换的灵感来自古代的礼品交换,又因为加入了计算机互联网的支持而适合当代。

  象征交换不再具有货币交换那种坚固性—那种坚固性主要来自交换中必须以一般等价物为中介的规定,以及交换的抽象性、脱离所指的符号性—但却具有切合交换语境的优点,可以实现一对一的个性化交换。

  后现代主义让我们发现,还可以思考“让世界恢复坚固”的反问题:网络中的个性化何以可能?具体来说,个性化交换何以可能?

  空床费案

  熊某经常夜不归宿,妻子刘某与其约定,如果熊某在0~7时夜不归宿,按每小时100元的标准,支付“空床费”或写欠条给妻子。“空床费”欠条一天天见涨,攒到4 000多元时,刘某持“空床费”欠条到法院要求离婚。法院在判决二人离婚的同时,也支持了刘某要求支付“空床费”的请求。

  在这个真实的“空床费”案中,法院强制执行婚内情感协议,等于承认当事人通过协商确定情感价格。法院的这个后现代先锋派行为为中国开了第一个正式的情感价格的先例。

  情感定价的一个重要不同是,每个人对于情感的定价有可能不同。每个人定出的“空床费”可能高低不同,形成一物多价。

  大家都知道,情感成分在现代互联网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在中国,手机不光是理性的通讯工具,它还成了情感的寄托:红楼梦海选、“超女”海选早超出理性定价范围,体现了情感的巨大能量;杨丽娟追刘德华,更是追到惊心动魄的“酷毙”(准确地说是一“酷”一“毙”)。但论起情感估价方法的成熟程度,却与情感经济的规模太不相称,理论远远跟不上实践。

  看看现在情感评价的精确度吧,不是“感情无价”,就是“酷毙帅呆”,一个负无穷,一个正无穷,精确度在正无穷到负无穷之间。而且你瞧用的这个词:酷和帅,它们到了极致,酷到毙,帅到呆,非“死”即“傻”,既不喜庆,更不学术。上述种种都说明需要专业介入来探讨情感定价问题。

  “空床费”就是个个性化的价值。

  把个性化价值称为“主观价值”,其实并不确切。被称为“主观价值”的这种价值,最大的特点是“以人为本”的价值。也就是说,其价值不是验在功能(效用)上,也不是验在价值(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上,而是验在人体上(所以叫体验)。因为人体总是一个一个的,人体又是有感性感觉的,所以常让人混同于“主观”这个概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