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前半生》书评:给女人以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3:59  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刚刚看完了亦舒颇受好评的《我的前半生》。建议每个婚姻遭受不幸或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女子都应该去看看。喜欢女主人公子君这样乐观自强的女子。原来,一个女孩子最大的财富不是容貌不是学历亦不是金钱,而是乐观与洒脱的个性。   

  子君,这个三十有三的女子,突然遭受丈夫遗弃。在许多人眼中这已经到了一个女人认命的时候,而子君并没有像其他女子一样选择放弃,在一番痛苦的挣扎之后,子君选择了勇敢地面对。她开始四处找工作,一个女人,做了13年的全职太太,与社会几乎全盘脱节,现在一下子要自力更生。那样的艰难可想而知!而子君,终于挺过来了!

  尤喜那一幕:离婚一年后,子君的前夫涓生遇见子君。彼时的子君已脱胎换骨。涓生很是羡慕道:子君,你看起来很年轻,似20余岁的女子。而子君淡然一笑。那个时候,她才发现,她依赖了很多年的那个人,已经微微发福,甚至有些唠叨。旁边,涓生的现任妻子正怒目而视。望着前夫依依不舍的眼光,子君只是微笑着潇洒地转身。

  得不到的或者已经失去的,永远是最好的!全天下男人的通病!

  亦喜欢书中另一位叫唐蜜的女子。在子君最无助的时刻,是唐蜜冷静地告诉她,没有抓住人,至少要抓住钱!呵,多么现实的女子。然而,却现实得让我喜欢。和子君截然相反,唐蜜是个在职场打拼多年的女强人。子君享了多少年的福,唐蜜就受了多少年的苦。而优秀的唐蜜却寂寞了这么多年。太聪明太独立太坚强的女子,总是很难嫁掉的吧。这样的女人太强大,让男人们找不到一丝作为男人的优越感。

  一直很喜欢亦舒的仁慈,她让她笔下的女子到最后总会遇到一个家明式的男子,那是个年轻英俊并善良的男子。她笔下的女主角大多拥有一个美满的归宿。其实,这样的结局有些理想化,但是我宁愿相信世上有这样的美好。

  这本书亦不例外,唐蜜终于找到了足以和她匹配的男子。功成身退,做起了专职家庭主妇。而子君亦在度假时通过自己女儿的牵线,认识了一位懂得欣赏她的优秀男子。

  谢谢亦舒,这本书给女人们以信心和力量,当现实社会大多数被抛弃的女子选择自暴自弃时,亦舒笔下的女子却活得如此精彩!

  其实很早的时候就读亦舒了,第一次看大概只有十六七岁,正是少不更事。想不到几年过去,已经是成年女子的我,对亦舒仍然深深喜欢。她的小说像一抹清茶,淡淡的很有味道。亦喜欢她小说中的现实,这个社会太多的女人把希望寄托于男人身上。亦舒的小说如一盆冷水适时浇醒尚在幻想中的女人们。

  而她笔下的女子从不与男人争执,更不会如泼妇般与男人大打出手。她们的脸上始终化着淡妆,带着淡定的微笑,喜欢穿清爽大方的白衬衫。聪明、冷静、勤奋、洒脱、勇敢。

  幸运的人或刻苦的人会成为亦舒笔下的女子,但愿已经被别人称为师太的亦舒继续带给我们感动。(卞冬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