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个孩子需多少钱 学前烧钱不稀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8:05  京报网

  阅读提示:今年27岁的李女士怀孕3个月,她本想着生了孩子交给父母带,自己还能和丈夫尽情享受生活,然而看了网上家长们关于养孩子要付出无数金钱和精力、要一生劳苦的“现身说法”之后,她对未来为人母的日子充满了恐惧,她怕自己以后每天唯一的任务,就是给孩子当“奴隶”,拼命挣钱养孩子。这使得原本性格活泼的她,脾气越来越古怪。丈夫只好带她到医院心理科检查,医生得出的结论是,患上了抑郁症。

  这个真实的故事来自一篇网上热帖《80后准妈妈怕生子后成“孩奴”患上忧郁症》,帖子引发了一场关于要不要当“孩奴”的大讨论,更有无数家长晒自己这一年养孩子的惊人花销,以告诫年轻人要想生孩子一定要有金钱和心理的双重准备。而“孩奴”也成为继“卡奴”、“车奴”、“房奴”之后的又一热门名词。

  养个孩子需多少钱——学前费用

  “烧”掉五六万不算稀奇

  网上很多家长把养孩子的投入称为“无底洞”,从0岁到6岁的学前阶段,其烧钱的程度也越来越惊人。我们注意到,在论坛与博客晒育儿花销的大体上包括几项:奶粉、尿布、辅食、水果、早教、医疗、玩具、衣服、保姆、保险、旅游,每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算下来,很多人都达到了五六万元,甚至有的跟帖说光早教就每月万元。

  不少年轻父母把新生儿接回家,第一笔花出去的钱就是请月嫂。“我去找的时候,就剩俩月嫂,一个5100,一个4800,我选了便宜的那个。”一名爸爸无奈地说,“这倒好,我这个月的工资原封没动都给月嫂了。”

  而高额的奶粉钱也愁坏了父母,连明星也四处声称,要为孩子努力赚奶粉钱。一罐900克的奶粉最少也要一百多一罐,一个月至少两三罐,现在流行的各式各样让婴儿脑部发育均衡的奶粉和进口奶粉价格更高,为了孩子能聪明伶俐,健康成长,家长宁肯节衣缩食也要为孩子买好奶粉。

  一名妈妈由衷地对记者说:“母乳喂养就是好,先不说宝宝健康,这能省多少钱啊!”玩具和衣服是另一项重头开销,如今一般的品牌童装一套最少都一二百元,进口牌子价格更要翻番;玩具的价格更不得了,一套乐高积木上千,一般的遥控车、芭比娃娃都要数百元。

  孩子上幼儿园之后,花钱再次升级。

  “来来爸”的奶粉账单

  在育儿论坛里列出了四岁女儿的一个月费用(单位/元):

  幼儿园托费:2000/月(本该4100/月,因为上得早,而且是3个孩子一起报名,一下交1年的,所以便宜了一半);

  饭费:400/月,杂费:20/月;

  才艺费(是在幼儿园白天上)、钢琴费:600,轮滑:200,国画:120,珠心算:240;

  保姆费:1500,衣服:300,食物和零食:400,玩具、书和光盘:100;

  玩和看节目:100(不包括大人陪同的费用);

  旅游:200,教育基金:1500,奶粉:100,现在喝奶粉少了,喝鲜奶多了;

  看病不能报销的部分:50。

  每个月共计:7830元。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