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采访是给自己补充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16:12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杨澜,资深传媒人士,阳光媒体投资集团创始人,现任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节目主持人,她的节目在世界华语观众中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日,《杨澜访谈录》开播即将十周年的日子,新浪女性独家对话了杨澜,探寻她这十年来的心路历程。

杨澜
杨澜

  新浪女性:《杨澜访谈录》是国内最早推出的高端访谈电视节目。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创办一个这种定位的访谈节目?

  我在美国留学期间,比较注意观摩美国的各种节目,他们的一些深度访谈节目,如《60分钟》、《20/20》……是美国著名的新闻类访谈节目,当时我觉得中国还缺少这样有深度的节目,而且我也特别喜欢这样的节目类型。这之前,我在中央电视台主持的《正大综艺》还是综艺的节目形态,但我特别有兴趣去深度了解一个人,去了解他/她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所以,做这个节目既填补了一个空白,又非常符合我个人的喜好和特长。

  1998年,我作为制片人开创了《杨澜工作室》,做了两年,它是《杨澜访谈录》的前身。2000年,我创办阳光卫视,2001年开始做《杨澜访谈录》,一直到今天。迄今为止,不算它的前身,已经做了10年。《杨澜访谈录》已经采访了超过500位世界各地的、各领域的领军人物。

  新浪女性:我们都知道,一对一的采访想要做深做透,需要下很多功夫,把采访对象的背景、性格、成就等了解清楚,而且你的这个节目又覆盖了各行各业,是否需要主持人对各行业都有一定的了解呢?对你的挑战是否更大?

  现在的电视节目越来越细分化,比如有些访谈节目专注于体育节目,有些专注于娱乐圈的人物,我觉得都是各有特长。《杨澜访谈录》从一开始就比较关注社会影响这方面,一旦提到对时代、对社会的影响,自然就不会是局限于某一领域的人物了,所以,这个节目覆盖面广是与生俱来的。这一点对我来说,既是一个很大挑战,也是一个很大的乐趣。挑战是,比如我今天采访的是基辛格,明天采访的是索罗斯,刚看完国际政治,马上又去了解对冲基金是怎么回事。因为自己是做记者的嘛,所以了解的需要杂一点,在各领域都需要跟上一点潮流,了解每个领域正在发生的重要事情,对我来说,既是挑战,又是补充营养的过程。

  而且,和各领域的人交谈的时候,虽然采访对象从事的行业不同,但我不想把我的节目做成专业领域的教科书,我还是在关注人本身的。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也经历人生的高峰和低谷,对世道人心也有不同的观察,对于生活有很多预见和智慧,在这些方面,这些人都是有相通之处的。我希望建立起一种人文的内涵。

  新浪女性:也就是说,你的采访并非就事论事,而是透过工作或其他话题来体现采访对象这个人。

  对,《杨澜访谈录》关注人和时代,是人和社会的关系,并不是一个科教节目,不是要做科学知识的传播。所以,虽然采访对象从事的是各行各业,但我作为一个采访者,和采访对象还是有共通之处的,比如人生命运的理解、对社会的关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