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应台:做妻子失败 做女儿晚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22:29  广州日报

  阅读提示:作为妻子更失败,作为女儿我很晚熟,父亲老的时候,我正在做公务员,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巨大的压力,可我还是每一个月一定把父母亲接到台北来,带他们看戏,带他们散步。 

龙应台
龙应台

  龙应台说,《目送》出版后,她接到了许多读者来信,很多读者在信中说他们是流着眼泪读《目送》的,“到后来有朋友给我来信开玩笑说,应台你太不道德了,你应该跟出版社说,这个书应该像花花公子那种杂志,在卖的时候是封起来的,上面要写上‘不能在公众面前打开这本书’,因为很多人不小心在地铁站或飞机等公共场所里读,一读时感情就会很冲动。这也就是我不谈《目送》的原因。”龙应台说,《目送》所讲的是一个人的事情,只能够在个人隐私的空间里读。

  广州日报:从《孩子你慢慢来》,到《亲爱的安德烈》到《目送》,家庭、亲情这个的概念一直贯穿其中,家庭这个概念对你究竟意味着什么?

  龙应台:如果你要问的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家庭,我们小学时候的作文都说家庭是你避风的港湾,但是不是那么简单,有时候家庭是最压迫你的地方,是你要挣脱的,要逃脱的地方,要打破的东西。所以其实我就觉得,简单的回答这个问题很难,它非常复杂,幸运的人有非常美好的家庭关系,你这一辈子都有一个永远可以托着你的看不见的网,你会觉得你不会掉下去,有这样网的人是非常幸运的,但是有的人并不是这样的幸运。

  广州日报:这种目送是从什么时候就开始的?

  龙应台:我会反问你,有一条河在高山上开始,各种溪流、瀑布和雨水下来,到慢慢的汇到一条河,有上游,有中游,然后到下游,最后会流入海,请问你从哪一个地方开始叫做中游?你说得出那个点的话我就能回答你这个问题。《目送》跟河流的中游很有关系,就是当你在上游的时候——当你是十七八岁时,你就是那个高高兴兴出门的人,后面有个人看着你,追着你;快下雨了,他拿伞给你,你却头都不甩。当你是那个被追的人时你不会回头,可是很快,你自己变成拿着伞追别人的那个人,你就开始目送了。总有一天会轮到你。

  广州日报:你认为自己的人生中哪个角色做得最为出色?母亲?女儿?妻子?还是作家?

  龙应台:孩子小的时候我做母亲这个角色是做得最好的,我烤蛋糕烤得很好吃,但是孩子长大了之后,你怎么去面对?写安德烈是一个受伤笔记。作为妻子更失败,作为女儿我很晚熟,父亲老的时候,我正在做公务员,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巨大的压力,可我还是每一个月一定把父母亲接到台北来,带他们看戏,带他们散步。可是那个时候父亲老了,我不懂得什么是老,更不知道什么叫死,等到从父亲那儿学到什么叫老,什么叫死之后,再回头来照顾老了的母亲,我发现我比以前会了一点,但是我是一个学习得非常非常慢的女儿,我最出色的是不是作家?这个不是由我来回答,是由你们回答。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