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小三最怕什么样的原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5:39  新华网

  关于如何保鲜爱情、保卫婚姻,很多社会学者和情感专家都可以给出各式各样的建议。其中,先设计好自己身为一个女人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一个女人独身的时候是幸福而独立的,那么当她以这样的状态进入婚姻,并且努力维持这种定位,她的婚姻才有可能是幸福的。即使出现婚姻危机,她也有可能成为一个令小三落荒而逃的原配。

  相反,如果一个女人期待由一个男人或者一段婚姻来令自己的人生圆满,这种期待很可能会落空。

  给男人一点“被需要感”

  ■女学馆创始人 苏岑

  一次节目里,遇到了一位身为小三的当事人。她坦言,虽然那个男人有家庭有孩子,但她一直认为自己胜券在握:书香门第,硕士学历,知性美女,工作优秀……

  尤其最最重要的是,她自认绝对是他的红颜知己。正是因为这样的自信,她不着急跟他提结婚的事儿,反正早晚都是囊中之物,自己可以更大程度上保留身价,这样日后真结了婚也一定更有主动权。

  半年之后,男人的妻子知道了他们的关系。她心里暗暗有点高兴,事情挑明了反倒是好事,这是逼他做出决定的时刻了!她不怕他老婆上门来闹,那个女人越无礼越粗俗,只能让他越厌恶。每个小三都喜欢泼悍的正妻,优雅对抗粗野,男人又不是傻子,谁能看不明白谁好谁差!

  但一晃两个月,风平浪静,他老婆不仅没有闹上门来,连他来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她打电话反反复复追问他那边的消息,他只说“我老婆这边没什么动静,她还专门跟我说,她最近特别忙,领导想要培养提拔她,正在升职的关键时刻,没工夫管家管孩子,让我多照顾些。

  我爸妈一直身体不好,女儿刚刚上了小学,以前都是她照顾老人、接送孩子上下学,现在这些活儿都得我来了!你得体谅我,熬过这段时间就好了! ”

  虽然他这么说,但她心里还是明白:自己跟他大概是没戏了!

  站在旁观者的立场上看,这样的太太高明就高明在:不赌一时之气,懂得用迂回战术夺取最终的胜利。表面上她从来不争。但“不争乃争”,用在情场上,常常是最厉害的兵法。要知道,小三最害怕的“原配”,一定不是咆哮如雷的悍妇,更不是哭哭啼啼的怨妇,而是那种临危不乱的贵妇。

  就像这位打败了“100分完美小三女”的太太,最关键的时刻,她没让情绪主宰行为,而是开动脑筋,发动了理智的力量。想办法把老公的业余时间进行占用和规划。让老公忙碌起来,让繁琐的家庭工作让他无暇去风花雪月。

  其实在工作中发现:七成以上的男性出轨,是因为家里的老婆太“贤惠”。她把家里家外能干的事儿全都干了,天天把老公像孩子一样的舒舒服服供在那里,老公在家里无事可做,当然只有出去生事了!

  男人都需要成就感,这种“成就感”说简单点就是一种“被需要感”,一个男人,被女人需要、被亲人需要,这是使他成熟、负责任的前提。新时代“贤妻”的概念,早已不是“里里外外一把手”了,而是懂得“发动老公去劳动”。一个家庭中,女人有时间,可以更滋润地保养自己;男人若太有时间,保不准家庭危机随时来临!

  好的婚姻应该互利、共享、并存

  ■心理咨询师 李子勋

  我是这样来理解婚姻的,婚姻是人生存的一种形式,爱情只是婚姻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把婚姻看成是爱情的一种包容形式,其实骨子里是不那么想对婚姻负责。因为爱必须在自由的情况下产生,而且爱是一种心理体验,本身就不太能确定和维持,婚姻却是客观现实。

  婚姻是一种依存关系,但婚姻是靠爱情这颗种子来发育的,婚姻一旦像新生儿那样产生,就会慢慢长大,必然又会增加许多的外延和内涵,这个时候婚姻就不仅仅是爱情了。人性立场上,婚姻应该具有三个基本功能:一是互利,二是分享,三是并存。

  互利是双方都能从婚姻里得到所需,并能更自由、快乐地实现自我生命的意义,完成对价值的追求,而不是削弱或限制人的追求。分享包含互助,也包含一种归属感,永远只说“我的是你的”,但不说“你的是我的”。把自己好的、快乐的、令人幸福的东西奉献给对方,但永远不要求对方给自己。

  并存是一种高度尊重,愿意保持一种边界,尊重双方的差异,其中包含信仰、生活方式、价值观、习惯、社会兴趣、朋友等方面的差异。我个人觉得实现这三个功能比爱情对婚姻的维系力还要大。

  如果我们用开放的心态来解读婚姻这个词,会认为婚姻并不只是两个人的形式。婚姻可以是多人的,一个团队如果实现这三个功能也可以是婚姻,两个企业或几家企业因互利、共享、并存结在一起也叫联姻。

  同样,一个人独自生活得好,发展得好,也可以是一个人的婚姻。一个人生活不好,发展也不好,那就需要另一个人来互利,一个人的婚姻就成为两个人的婚姻。两个人的婚姻就需要并存和分享,理解了这点,婚姻不再是难题。

  别做“三转”/“三等”女人

  ■心理咨询师 曾子航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中国女人只有母性和女儿性,缺少妻性。 ”近些年,做了不少情感节目,才恍然大悟:中国女人太喜欢扮演母亲的角色了,不仅在孩子面前,甚至在丈夫面前也是母亲的感觉多过妻子的感觉。

  很多结了婚的女人贤惠勤劳,对待自己所爱的男人宽容大度。这本身没错,但凡事过犹不及,你处处以他为圆心画圆,甚至以母亲的眼光看待问题,化解矛盾;以母亲的心态看待婚姻,看待男人;像母亲溺爱孩子一样忍受他的懒,他的坏习气,他的挑三拣四……我把这种妻子称为 “妈妈型”的妻子。母性泛滥的结果好比洪水泛滥,婚姻这个堤坝哪怕再坚固,也会逐渐坍塌。

  对于这个问题,奥地利心理学家奥托·魏宁格在他所著的《性与性格》中是这样阐述的:“具有母性素质的女人,与其恋人之间的关系非常有趣。这种姑娘往往会用做母亲的态度去对待她所爱的男人,尤其是那个日后将成为她孩子父亲的男人。事实上,从某种更深刻的意义上来说,那个男人就是她的孩子。 ”

  女人把男人当孩子,男人渐渐也把女人当成了第二个 “妈”,就去外面找 “小三儿”包 “二奶”,本质上都一样:谁叫老婆都成了 “老妈”?都熬成了 “黄脸婆”?当然,老婆熬成 “黄脸婆”,过去现在,原因各有不同。

  过去,黄脸婆是过多的生育给逼的;现在,则是过多的家务给害的。过去,再美丽再娇贵的女孩子只要一结婚,准保变成 “三转”女人 (围着丈夫转,围着公婆转,围着孩子转);现在, “三转”女人又与时俱进,成了 “三等”女人 (等老公下班,等孩子放学,等电视剧开播)。

  情感节目做多了,我发现,无论是恋爱中的女人还是已经结婚的女人最要命的一点就是:有事没事地老守在电话机旁,等对方的电话。前者傻到常常因为他的一个电话而随意改变作息时间,后者则干脆把自己变成了一块“望夫石”,每天就守望在家里客厅挂着的那口大钟下面等丈夫回家。

  男人有时候还真挺坏的,他一旦知道你在等他,就更加肆无忌惮,反正他知道你会一直等下去。既然你心甘情愿地等,他就心安理得地晚归。男人就跟孩子一样,不能老惯着,你越惯他,他越来劲。记住,在男人面前,与其做个失去自我的“三转”女人、“三等”女人,不如做个保持自我的“三不”女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