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生活习惯不同是80后与父母“分居”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4:47  新浪女性论坛

 

绝对100婚恋网CEO、国内著名婚恋心理学专家 茱莉绝对100婚恋网CEO、国内著名婚恋心理学专家 茱莉

  六成人不打算婚后与父母住

  “结婚后你会跟父母一起住吗?”针对此问题,绝对100婚恋网站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问题1:结婚后你会跟父母一起住吗? 61.31%的人选择“不会;23.42%的回答“没想好,看情况”;15.26%的选择“会,很愿意和他们一起住”。

  问题2:如果父母坚持和你一起住,你怎么办? 45.28%的人选择“想其他的办法,委婉处理”;37.45%的人选择“搬到一起住,慢慢妥协忍耐”;9.12%打算“坚持自己的立场,不答应”。

  生活习惯不同是“分居”主因

  不能与父母同住的原因

  生活习惯不同45%

  不方便36.5%

  房子小9%

  其他9.5%

  “生活习惯不同”和“不方便”是儿女不能与父母同住的主因,分别占45%和36.5%。只有9%被调查的年轻人是因房子小,住不下。

  绝对100婚恋网CEO婚恋心理学专家茱莉认为:从婚恋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如果条件许可,年轻人婚后应该与父母分开居住,保持自己小家庭内部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1、社会发展改变了中国传统

  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可以说一直是一个乡土社会,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其著作《乡土中国》里对这样的社会结构、社会形态有很精辟的研究和论述。在乡土社会里,大家庭是一种普遍存在,比如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的家庭。在这样的大家庭中,家中辈份最高的人成为一家之主,对家庭中的其他人有很大的操纵权力。

  但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社会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时代,很多观念和行为处理方式也需要随之更新,如果固守旧的那一套,可能就行不通。现在的家庭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作为父母家庭的延伸和组成部分,而要求独立成为一个新的系统。

  2、家庭系统法则

  德国著名的家庭治疗大师伯特·海灵格认为,家庭是有系统的,系统内部同时有一些法则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去遵守,否则会引起混乱,导致系统失调。当年轻人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时,就应该与原生家庭脱离为两个系统,并以自己的家庭为重,否则两个系统间必然会出现问题。

  具体说来,每一代人在自己最强壮时期建立家庭,养育孩子。当孩子踏入自己人生最强壮的阶段,便应离开父母亲的家庭系统去建立自己的系统。孩子也应该优先地照顾自己的家庭系统,因为在旧的系统里,父亲在照顾系统里的人;而在新的系统里,是做丈夫的照顾其他人。所有的生物都是以这个模式把生命流传下去,而且只有这样,一个生物种族才可以进化得更成功。

  如果父母选择与孩子同住,需要接受由孩子担任一家之主。这样,孩子可以继续在很多事情上表示对父母的尊重,但是在家庭成员如何相处及互动的行为模式上,做决定的人是孩子。否则,两个系统有着各自的中心人物、生活习惯和价值体系,在强调各自系统的独立性的情况下混杂在一起,就势必会发生冲突。

  专家简介:茱莉,国内著名婚恋心理学专家,绝对100婚恋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方向是婚姻与家庭。先后接受过中央电视台、英国BBC广播电台、新浪网等上百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现为新浪等六大知名媒体特邀婚恋心理学专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