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梨花折射现代婚恋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20:37  舜网-都市女报

  阅读提示:电视剧《铁梨花》正在各大卫视热播。女主角凤儿与教书先生柳天赐、军阀赵元庚都有感情纠葛。赵元庚抢亲让凤儿与柳天赐改变了一生的命运。但不少观众并不同情命运悲惨的柳天赐,而是热切盼望凤儿能爱上军阀赵元庚。有专家表示:柳天赐挨骂、赵元庚受宠折射出现代人婚恋观的变化。

  在《铁梨花》这部剧中,凤儿与柳天赐这对苦命鸳鸯可谓情路坎坷,命运凄惨,尤其是柳天赐家破人亡,终身未娶还双目失明。但是这似乎丝毫激不起观众的同情心。“白痴”、“懦弱”是很多观众对柳天赐的评价。与此同时,巍子扮演的赵元庚却获得了观众的一片掌声。在百度贴吧里,粉丝们在热切地讨论、回味这个狼性男人带来的震撼,“太帅了”、“爷们儿”……观众毫不吝啬对赵元庚的赞美。撮合凤儿与赵元庚成为观众的一大乐趣。

  在传统的爱情观里,白马王子、翩翩少年才是如意郎君的最佳人选。在中国,有不少关于书生与小姐的爱情故事广为流传。《西厢记》里的张生与崔莺莺,《梁祝》里的梁山伯与祝英台都是比较经典的爱情故事。依此标准,柳天赐作为儒雅的教书先生,又对凤儿深情厚谊,这足以获得观众的认可。

  但观众显然不这么看。许多观众想不明白,凤儿为什么放着赵元庚这样的男人不要,偏偏去喜欢那个懦弱的书生呢?不少观众认为:赵元庚上忠下孝,有胆识有谋略,而且还爱憎分明,可以在他身上看到人性与狼性的共存,看到明察秋毫的睿智和掌控大局的霸气,看到他对女人的柔情和冷酷。他可以滥杀无辜,也可以变成一个具有气节的英雄。这样的霸气男人不正是女人们梦寐以求的吗?

  赵元庚有多受现代女性的青睐呢?赵元庚的扮演者巍子曾经讲述过这样一段有趣的插曲:他在云南机场,听到有人喊他,扭头一看,是两个女警察,当她们问巍子,不理解铁梨花为什么不愿意嫁给赵元庚当五姨太时,有人反问:“如果要是你们呢?”警花当仁不让地回答:“我们愿意。”用枪杆子说话的恶霸演成了现代美女们都争相追捧的“美男”,这让巍子很意外。

  对于这种现象,导演郭靖宇也很无奈:“凤儿是个农家女,柳天赐是她的初恋,他们彼此相爱。观众爱赵元庚骂柳天赐,只能说现代人的爱情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