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康永:千万不要学小S自称“老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3:33  瑞丽女性网

  阅读提示:是著名主持人,也是知名作家;他出身名门,以一身儒雅之气立足娱乐圈;他富有学识,他风趣幽默。他是会说话的魅力先生,他将教给你他的说话之道。他是蔡康永。

  对韩寒的欣赏

  韩寒代表了我相信的男性时尚

  我发现内地的一些男性时尚杂志有找韩寒来拍一些照片,我感觉很有意思。因为我完全相信韩寒是一个没有在追风每一季的男性时尚变化的人。可是他本身的个性和风格,强烈地显示着某一种存在的态度,是其他时尚压不过的。他驾驭衣服远超过衣服驾驭他,他代表了我相信的男性时尚。

  我觉得很多杰出的男生他们本身的人格和风格会呈现他们所界定的时尚,而不是时尚界定他。

  韩寒不需要“说话之道”

  韩寒的生存之道超越了他的说话之道,我在韩寒的身上看到很多。

  其实说话是做人很后端、枝尾末节的东西。这本书讲的也是这件事,如果你懂得感受别人的感受,关心别人的存在,说话会放在很后面,你不会很容易说错话,因为你在乎别人。

  韩寒的存在本身展示了很多原则,是不需要说话之道来包装的,他说出来的话只是他人格的延伸而已。我认为他是这个时代非常需要的一个关键性的人。

  关于《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对《康熙来了》的一点“赎罪”

  我对于《康熙来了》的说话方式有一点担心的感觉,小S的语言会感染年轻人。小S说人家怎么那么贱的时候,这句话会很快速的散播开来。小S自称老娘的时候,这句话也会很快速的散播开来。

  我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是爸爸妈妈了,我知道教育小孩有多么辛苦。他们对小孩子日夜叨念一整个月,比不上小S一小时内可以把她的小孩转化为说话风格完全改变的一个小朋友。

  我有看过我朋友的小孩,才10岁左右就在看《康熙来了》,我就觉得不能接受,《康熙来了》不是做给10岁的小孩看的,可是我了解爸妈管不了那么多,很多小孩都会去看,那如果他在课堂上就开始讲小S跟我的语言,然后在教室受到挫折,被老师斥责,我们总要付一点责任。

  我不打算改变我在《康熙来了》里面的说话方法,更不可能干涉小S的说话方法,可是我觉得我可以做的事情是出一本书来说明《康熙来了》的说话方式是特技表演,不是正常的事情。就像吴宗宪讲的笑话,在节目里特别好笑,可是在餐桌上讲出来可能会让一家人都感到尴尬是一样的。那个特技不能拿来当生活中的说话之道。

  我喜欢确认我的存在

  我以前在加州大学学电影的时候,我们的电影系就算是全世界学电影的学校里面最靠近好莱坞的一家,我们学校里头来的都是在好莱坞工作或者退休的人,你去那边的办公室都放了很多奥斯卡金像奖和电视圈的奖项,所以那些老师都非常在意你拍的东西有没有人看。

  我常常看其他人的微博(http://t.sina.com.cn),有的每天都是零转发跟零评论,我在想说如果换作是我,我能够撑多久,就是我连续写20篇都是零评论零转发,我会觉得有人在看我的微博吗?如果是零关注的话我会觉得这个好像不用再写了,跟我自己在家写也是一样的事情。

  我写给小S小孩的书里面讲说,如果有一只小鸟唱了这段黄莺的歌,却没有任何的人听到,小鸟就飞走了,这首歌到底存不存在。我只能够讲说哲学上我不知道它存不存在,如果我是这只小鸟的话我一定会飞到别处,死命的再把它唱一遍给别人听,我不会甘心它就消失不见。

  我这次出这个书,做了一些改变。我以前的书不愿意用我的脸当封面,我觉得进了书店看到自己的脸在封面上会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逛书店就会变得不安。可是出版社每次都跟我讲说,你只要立刻把脸放上封面,你的书就会比以前卖的好很多。

  然后我也不愿意把我的名字放到我的书里面,我觉得书就是书,它就是一个有独立生命的东西,它不应该和作者那么密切地绑在一起,而出这本书指的是我对别人沟通态度的一种转变,就是我放掉了我以前在意的那些原则,我答应他们把我的名字放进书名,然后把我的脸放上去。我觉得你的书是为了让人家读而写的,那你就让更多人知道。

  我做电视节目已经够服务大众了,我的书不需要再服务别人。只是我现在开始在网络上写博客和微博以后,我很确切的感觉到它还是可以服务别人,而且别人要那个东西。我以前觉得你在博客上讲道理,别人会唾弃你,说你是一个讨厌鬼自大鬼,可是后来我在微博上看到那么多人转发我写的那些东西,我才知道他们其实是需要那个东西。

  学校没教,身边的大人也没教,你愿意给的时候别人不会因此就憎恨你,觉得你是个自大狂,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他们会谢谢你,说你愿意告诉我们这些东西,让我们不要撞墙壁撞那么多次,我就做了。

  也许100个人里面还是会有一个觉得你是自大狂,可是没关系。我们在娱乐圈非常习惯被人家骂,被骂是我们的工作之一,所以没有关系。

  《康熙来了》这个节目对我来讲是一件特别矛盾的感受,因为我没有跟小S搭档之前,我自己做节目的风格是非常强烈的,可跟小S搭档之后我很心甘情愿地把主要的舞台让给小S,我觉得她实在是我看过最精彩的女明星之一,我愿意让她尽情绽放自己的光芒。所以我就觉得如果有一个节目被别人这么喜欢了,其实那个存在感所带来的安慰是很强的,就跟你们写的稿子,如果有一天碰到一个读者他跟你讲说我因为你写的哪一篇稿子而得到了一个启发,我觉得你会感到很安慰。

  所以我后来就觉得娱乐圈里最幸福的不是在于收入跟名气,而是在于有那么多人向他们确认了他们的存在和价值。不管是周杰伦的音乐或者是冯小刚拍的电影,他们都受到了很大的肯定,但那些不是其他行业人能经历的到。我的确碰到其他赚大钱的企业家,常常跟我们暴露他们做拉链做得年收入10亿,做球鞋做得年收入10亿,可那个存在感跟你自己的存在感完全不同。

  关于《康熙来了》

  我究竟有多爱小S

  我很爱她,我没掩藏过这件事情,可是那种爱不是跟她结婚的那种爱。小S跟我聊天的时候也会聊到婚姻生活中她的感受,我在想如果我是她的丈夫,我肯定也有很多感受要对别人诉说,人和人相处本来就是需要互相给对方空间的。所以我很享受我对小S的爱是那种不需要落实到某一种现实的生活中去,要设计出特定的空间给对方,可以这么自由自在的相爱,这种相爱是不需要负很强的责任的那种,它可以在节目中展现为一种很温暖或者很幸福的感觉。

  如果我的搭档是男生我觉得他很棒,我还是一样会表达,我不会有这些绯闻的顾及。如果爱情有100种,我就会有把握说出这100种分别是哪100种。我不会因为我的护身符,就可以放心对女明星表达出我特别的好感或者爱意。

  我知道很多工作上的一些合作的搭档他们其实并不相爱,他们不喜欢对方,可是我跟小S很喜欢对方,这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舒服的爱。如果网友有察觉到这件事情,我觉得刚好给他们一个建议,不是每一个爱最后都要演化为“占有”跟“在一起”,不是一定要这样子。

  我不喜欢读书人这个称号

  我和小S互相称“妖女”和“读书人”的时候,我一点也不喜欢读书人这个称号,我幼儿园就读书,我觉得这事不值得被报道。所以小S称我“读书人”我就想回嘴说:人都应该读书,你不应该表现好像我读书很刻苦就很奇特的样子,你这样会鼓励小孩子不爱读书。给我讲上这么一段话,节目都毁掉了。那我叫她“妖女”的时候他也从不回嘴,实际上我们就会被冠上一些我们不太想要的称号,可是如果你帮到别人,名字已经不重要了。

  主持人是最厉害的受访者

  最厉害的受访对象都是主持人本身,所以像曾志伟、吴宗宪都是非常好的受访对象,可是却会暗中化解我们所有攻势,我们当别人的来宾,我们也会使这一招,主持人都知道主持人会干嘛。主持人绝对不会说我不回答你的问题或者给你讲一个很烂的答案,主持人会给你一个好东西引开你的注意力。就像鳄鱼要咬你的时候,你会从别的地方抓一块肉赛到它的嘴巴里去,让你有交差,观众也会觉得很好看,可他本身没有受到伤害。所以主持人移形换位的功力是最强的。

  我访问过的主持人当中,曾志伟就是很明显的能做到这个境界的人。

  我认为的说话之道

  故事是一切讲话的根本

  《康熙》的来宾收到一个最明确的要求,就是:请你讲故事。你在《康熙来了》是看不到意见跟观念的,我在内地看有些访谈节目,可能有一位经济学家他会谈观念谈半个小时,然后大家会进入晃神的状态,因为真的很难懂;可能会看到一位评论家讲意见讲半个小时,讲得非常的激昂,可大家听完会觉得头晕。所以我理解故事是一切讲话的根本。

  《康熙来了》就是讲故事,这件事我不知道观众察不察觉,可是如果我的来宾没有讲故事,我跟小S一定会干涉,他如果在讲想法,他如果在谈音乐的创作理念,他如果在谈对人的喜恶和原则。我们一定会干涉,我们的干涉不会很粗暴,我们会偷偷的把他转到别处去。他如果说我最讨厌自私的女人,那我们一定会问他是谁,这就是故事。

  我在写《说话之道》的时候也是一样,就是每一则我都会在前面讲一个故事,然后我会在后面讲一点点的原则,我认为大部分讲道理的书都只讲道理而没有讲故事,那个是不应该的,人类不是靠道理存下来的而是靠故事存下来的,所以为什么小说和戏剧这么讨人喜欢是人需要无穷无尽的故事来支撑他,吸取活下去的智慧。

  真诚是说话的基础

  我觉得最好让自己在展现说话技巧的同时,不要失去真诚的原则,因为你讲话越流畅越滔滔雄辩,可是很虚假的话,你越讨人厌。所以真诚和口才流利我远把真诚摆在前面,你口拙是没有关系,可是你很假的话那个损失会很大。

  我喜欢在微博上留下一些漏洞

  我微博140个字通常都愿意留下一些漏洞,一方面是140个字讲不了什么太周到的事情,一方面是让别人可以跟你辩驳的最有趣的方法。

  我认为网络上面所谓与网友的互动并不建立在:“你说这边有橙汁很好喝,然后网友回答说可是我比较爱喝西瓜汁。”这不是互动,我认为互动是:我说“如果你碰到别人干涉你的私生活你应该说:干你屁事。”然后网友就回答说:“可是如果我这样说我妈会扇我一巴掌。”这就叫做互动,就是他会因为你而激发了他以前没有的想法,可他会想一下如果不讲“干你屁事”我可不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讲法是我妈不会扇我一耳光,可是我还是表达了你不要管我的私生活,因为我没有管你的私生活。

  所以我觉得互动是你给了一个140个字以后别人就开始会想:我的140个字会是哪140个字。我在写恋爱的事情时也是一样,我会说“如果爱情结束了,你搞不清楚原因的话,你不用那么在乎,因为爱情来的时候你也从来没有搞清楚原因过。”那我这样讲,网友肯定会回答说我搞得很清楚啊,我知道他是因为劈腿才跟别人跑了,这样他就会有一个互动,他自己被你激发了一个想法,所以我认为这才叫互动,这是我微博上采用的一种方法。

  长篇小说是我人生的最后一个乐趣

  我人生最后一个乐趣是写长篇小说,可是不是纯文学是故事。我希望我最后写的会是一个好看的故事。我喜欢确认我的存在,如果只靠写作或者做节目或者拍电影得到这样的感觉是不够的,我碰到大部分人都这样。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