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爱上了个小姐 想劝她从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7:35  新浪女性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她年龄很小,才19岁,后来我又去了几次,每次去就点她,渐渐产生了好感。再后来,我约她出来吃饭,带她去看电影,也想让她享受下生活,她对我也有好感……来看看卢悦老师的分析。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专家简介:卢悦,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网友倾诉:

  你好,我上个月陪客户偶尔去了次洗浴中心,结果发生了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

  我之前谈过两次恋爱,都因为对象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女生而分手,这次去洗浴中心给我服务的小妹正好是我喜欢的类型。

  她年龄很小,才19岁,后来我又去了几次,每次去就点她,渐渐产生了好感。

  再后来,我约她出来吃饭,带她去看电影,也想让她享受下生活,她对我也有好感,跟我在一起比较自然,没有坐台时的做作和假话连篇,跟我聊的都是自己的真心话,而且话很多。

  我过几天还想带她去正规医院做下妇科检查,然后去做个hiv检查,想劝她从良,但我又没有能力解决她的未来生活。

  我是应该继续帮她还是默默远离她?我怕她以后真的爱上我了,我又给不了人家保证,我也才是个毕业没几年的大学生,可能别人看来我就是一个傻子吧,我很苦恼,不知道怎样做?能告诉我吗?

  专家回复:

  你好。首先我想说的是,我能大概了解,你现在的纠结心态,一方面你发现了一个能让你心动的对象,另一方面又会担心其他人对你所爱的对象有一种嘲笑和鄙视的态度,或者说如果你在意其他人对你爱上小姐这件事的态度,说明你内心里也有一种对爱上小姐的抵触。

  显然,主流意识形态在我们的内心往往会有一种很深刻的烙印,那就是小姐是一种堕落的、肮脏的甚至没有羞耻感的职业,然而具有讽刺性意味的是,尽管我们如此排斥这个职业,但几千年来,这个职业却始终是“长盛不衰”,无论政府如何打压,它依然会让很多人一掷千金,毫不犹豫地跳进自己也很鄙视的“肮脏的温柔乡”。

  如果我们将时光倒流几百年,一个大学毕业的你,相当于一个秀才,而对方则是红楼的一个妓女。要知道,明清多少话本小说都会歌颂这种才子佳人的恋爱。柳如是、陈圆圆,都是一代名妓,琴棋书画冠绝一时,令无数儒雅之士顶礼膜拜。在那个时代一个妓女也是门槛非常高的职业。

  然而现在一提到妓女,我们却毫无这种风流倜傥的感觉,秦淮月色,骑鹤下扬州这样的花间柳下的风月之词早已消失无踪,现如今,不光是我们的才子们的名流风范无处寻觅,连妓女们的职业水准都大大退化了。

  我说这些不是呼吁我们要让妓女们学习诗词歌赋,琴棋书画,而是想说的是,我们无法否认,作为一个延续了千年的行当的存在其背后是有其一定道理的,这个道理就在于它的特点:提供情感的慰藉。

  两个人可以在一起“休息”,赤裸相见,其实有悖于人际交往的次序的,如果我们对一个人有兴趣,而另一个人对我们有兴趣,两情相悦,情感炽热到一定程度,当然会天雷动地火,干柴逢烈火,但这个过程一是需要成本,二是需要能力。

  一个花花公子能做得到的,一个书呆子往往就做不到;一个懂得女人心的男人能做到的,一个初哥就做不到;但是无论是谁,尤其是男人,都需要一种征服感,胜利感,需要一个人的接纳,而且是零距离的接纳。或者更直接一些,性快感可以帮一些人减压,但老实说,实现性快感之前的种种工作对某些低情感能力的人来说未免有些吃力。

  于是这个职业才会有存在的空间。它可以减低实现性快感之前的繁琐环节,直接给与你想要的东西,你可以用金钱买下之前求爱过程的环节,直接到达最后一步,这就像是网络游戏中的花钱买到需要辛辛苦苦打怪物才能赚到的积分。

  但老实说,这个职业有个悖论,那就是因为它成为一种职业,它所提供给你的只是一种伪装的亲密,职业的接纳和虚拟的爱情。

  记得《聊斋》说过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妓女和一个客商爱得死去活来,妓女问客商,你爱我,爱到什么程度?客商说,可以上刀山下火海,妓女说,你可以为我把牙拔下来吗?客商毫不犹豫地拔下三颗牙。当客商把银子花光时,妓女将他逐出娼寮,他说,还我三颗牙。妓女冷笑地打开一个箱子,里面密密麻麻放着几百颗牙。

  我说的这个故事和你有什么关系?你们的关系是在一个虚拟爱的场所发生的,而你现在开始想把这种虚拟的感情现实化,据我看到的明清话本小说来看,似乎比较难,因为一旦脱离了那个虚拟的场所,你们的确要面对一系列的挑战。

  第一,你是否对她的过去有所介意?

  第二,她是否介意她的过去?

  第三,看上去你想成为她生活的拯救者?

  那么你到底爱上的是她还是爱上了拯救一个身陷火坑的女孩的这种感觉?一个19岁的女孩,以自己的肉体作为技能,如果你想接管她的人生,那么她的悲惨人生在我看来依然没有结束,因为除此以外,难道她就没有独立活在这个世界上的能力了?假设你是个有钱人,帮她从了良,那么一旦你离开她,她是否要重操旧业?

  很多时候,我们的爱情往往会和拯救情结混为一谈,我发现有一些人会喜欢在感情中扮演一个拯救者的形象,他或者她爱上的对象往往是一种身陷于火坑的人,这样的人往往会激发出他(他)们内心的无限柔情。这就是我们在小说和电影里经常看到的淑女爱上浪子,书生爱上妓女,这样的人往往小时候就是一个拯救者或者被救护者。

  当一个家庭出现事故的时候,家庭生活被迫脱离常轨,比如父母出现情感危机,家里有人病故,家中的父母失业,这样的重大事情发生的时候,家庭如果没有足够弹性和韧力面对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个人用黄继光堵枪眼的方式牺牲自己以维系这个家的运行。

  往往会出现一个懂事的孩子来安慰过度悲伤乃至于无力行使职能的父母,或者会出现一个病孩子来吸引悲伤的父母转移注意力来照顾她(他),让自己的病态成为这个家的粘合剂。如果这些行为是有效的,那么这个孩子长大以后往往会“爱上”这种情结。

  一个喜欢拯救别人的人,往往是在重复着过去的模式,或者想要照顾人,或者通过照顾别人来照顾内心的自己,将自己投射到别人身上。我更倾向于相信,也许你的拯救一个火坑里的少女,更多的是想拯救你内心在火坑里煎熬的自我。

  真实的爱,是发生在两个可以独立生存的人之间的。要么你爱上的是一个妓女而不在意她的职业,要么你爱上的是一个可以独立生存的女孩,可是你现在爱的到底是那个女孩,还是你内心的自己?这也是一种爱,但更像是领养一个孩子,而不是爱上一个女人。

  也许爱的风险在于,很多人不太知道什么是真爱的情况下,就跨入了这个领域,兜兜转转,发现其实爱的只是一个虚幻,一个自己和自己玩的游戏。而爱的最大危险莫过于自己和自己玩,最后变成了一个人的游戏。

  希望我说的,能对你有帮助。(卢悦)

  卢悦(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