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来时 小气男友用大义感动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6:59  汉网-武汉晚报

  讲述人:胡鹃

  性别:女

  年龄:28岁

  职业:售楼小姐

  地点:本报讲述室

  记者:郭丽霞

  男友的举动震撼了我

  就在上个月,我跟交往3年的男友沈青扬分手了。虽然那几天难过得眼泪直流,我仍然安慰自己说:长痛不如短痛,反正我不会后悔。

  前天下午,我正在售楼部整理客户资料,突然间头一昏。我正在想自己是不是病了,就听见同事大喊:“是地震,快跑!”慌忙中,我把手机、包包全都丢在了桌上,跟着同事就跑出了屋子。

  半个小时后,我返回办公室,竟发现手机上有15个未接电话,全都是沈青扬打来的。我回拨了过去,尽管那头他焦急地问我怎么不接电话,这边我却冷淡地解释了两句就挂断了,心里还在想:这个男人真做作,又没有什么真正的危险,他还打这么多电话来献殷勤!难道,他还心存侥幸,以为我会感动,重新回到他的怀抱?

  直到晚上回家上网,我无意中看到一个网友发帖问:“地震来时,你第一个电话打给了谁?”其他的网友纷纷回帖,讨论之后,大家一致认为:第一个电话打给的人,一定是自己心里最重视的人。我的心里猛地刺痛了一下,脑海中却浮现出我提出分手时,沈青扬那张苍白无比的脸。

  昨天中午午休时间,我一个人四处乱逛,不知怎么就到了沈青扬单位楼下。正在犹豫要不要喊他下来、为我前一天的恶劣态度道个歉,一则白纸黑字的告示突然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一张他们单位员工为抗震救灾捐款的告示、打印着谁谁谁捐款了多少钱,沈青扬的名字赫然在列,而他名字旁的数字让我震惊不已:人民币1000元!这个平时连坐一块二的公汽都宁可忍受司机指责、而少投两毛钱的小气男人,竟然会拿出这么多钱来捐款?我几乎怀疑单子上是不是多打印了一个零。

  可能是沈青扬的同事看到了我,几分钟后,他飞奔下了楼。两人见面后气氛有些尴尬,互相问了些不痛不痒的场面话。沈青扬穿的是短袖,我看到了他胳膊上有一块淤青,便问他怎么回事,他轻描淡写地说:“我上午去献了血。四川发生那么严重的地震灾害,身为中国人,总该做点什么。”

  3年来,我似乎第一次看清眼前的这个男人,原来这个小气的男人也有如此大义的时候,一股悔意渐渐涌上了我的心头……

  我被他的小气惹恼了

  跟沈青扬分手并非是我一时恼火,我早就对他有了积怨。

  在别人看来,我或许有些“生在福中不知福”:沈青扬长得俊朗、性格温和,还会做家务,房间里从来都收拾得井井有条,把我这个娇生惯养的独生女都给“比化”了。可是,别人越说他好,我就越郁闷:怎么他们就闻不出来,这个男人身上那股浓重的小家子气呢?从开始交往到现在,沈青扬送我的礼物就没有超过一百块钱的,虽然他总说“礼轻情义重”,可每次我收到夜市上十块钱两双的棉袜和五块钱一对的耳钉时,完全感觉不到他的情义、甚至是诚意。

  矛盾最终激化的导火索是装修房子。我们两个人都老大不小了,双方家里人早就开始催促:谈了那么久恋爱,应该开花结果了!去年年初,沈青扬家出了首期款,给我们按揭买了套两室一厅的商品房。今年一开春,我们就商量着装修的事,连装修队都找好了。

  4月初,我们一起去选地板,其实出门之前,我就已经积攒了一肚子气,因为我希望房间里装木地板、客厅装复合地板——这也是妈妈嘱咐过我的,说木地板上可以直接睡人,以后有了小孩也方便些。可沈青扬却说,复合地板比较经用,铺起来也简单……我却知道,他扯这么多理由,其实只有一个目的:省钱。

  我忍住火气,跟他一起到了建材市场。好不容易选定了一个品牌,店员正在向我们详细介绍几款产品,我看见沈青扬抬头扫了两眼样品,就迅速把手机掏了出来,不知在摆弄什么。我问他觉得哪款好,他狂按了一阵手机之后,把我拉到一边偷偷说:“老婆,我用计算器算过了,我们的客厅和卧室加起来有50多平米,我们就选那款最便宜的,60块钱一平米,比其他的最少要便宜一千多块呢……”

  我突然间忍无可忍,对着沈青扬大吼道:“地板买最便宜的,所有房间全用老式日光灯管,20平米的大客厅不用液晶、背投,拿你们家的旧电视充数!你到底是在装修婚房,还是在建临时收容所?亏你还是个大学生,生活又不是揭不开锅,弄得那么寒酸不怕惹人笑话?”沈青扬被我的咄咄逼人吓了一跳,唯唯诺诺地说:“我觉得,自己过得舒服就行,没必要管人家……”我还没听他说完,就拔腿冲出了店门。

  跑回家关掉手机想了一夜,分手两个字就那么从脑袋里迸了出来。我对沈青扬说:“咱们个性不合,就好聚好散吧。反正房产证写的是你的名字,装修又刚开始、没花多少钱,你也没什么损失。”

  地震拯救了我的爱情

  哲学家说,即使相处一辈子,也不见得就能把一个人了解透彻,可一件小事或许就能改变你对他的看法——我想,我现在对沈青扬就是这样。几天前,我还在嫌弃他抠门、斤斤计较,如今,却发现这个男人单纯、善良、内敛、有血性、重情义……数不清的优点在他身上熠熠闪光。可为什么我以前硬是没发现呢?

  回办公室以后,我在QQ上和沈青扬聊了很多。虽然我碍于面子,没直接说想跟他重修旧好,可他立即明白了我的意思,毕竟,我这个从来都不认错的犟丫头承认了自己有些无情无义、没心没肺,还破天荒地跟他说了句对不起。沈青扬也对我说,他这一个月以来过着地狱般的生活,一想到我们以前的甜蜜,他就心如刀绞。他说很庆幸我肯再给他一个机会,不过他妈妈那一关恐怕不大好过、让我做好心理准备。

  我当然听得懂他的话,愧疚之情再次油然而生:沈青扬的妈妈一直很喜欢我,把我当亲女儿一样看待,每次家里煨汤不是喊我过去喝就是让沈青扬给我送到单位去。我们分手时,阿姨打电话给我,说我们年轻人太不懂事、碰到点矛盾就闹得不像话。我觉得她的指责太重了,还顶撞了她几句,说就是年轻人才懂得爱情,知道这东西不能凑合,发现错误就要及时纠正。

  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收是收不回来了。我知道我彻底得罪了阿姨,就必须自己去面对这一切。我刚才来这里之前,就给她打了一个电话,说下班后想过去看看她。一开始,阿姨果然态度不善,说既然我铁心跟她儿子分了手,就没有必要再来往了。我在电话里求了她半天,最后还哭了起来,可能听见我的哭声之后她有些心软吧,挂电话时,她的口气似乎松动了一些。

  (说到这里,胡鹃从包里掏出了一套高级护肤品,说这是沈青扬的妈妈最喜欢用的牌子,她已经跟男友约好,晚上一起回家。她问记者:“我送这个给阿姨,你说她会接受吗?”记者告诉胡鹃,她的诚意就是给她男友母亲的最好礼物,胡鹃想了想,连连点头。)

  地震过后,灾区人民面临着重建家园的重任,我想我的爱情也是一样。不过我有自信,一定能靠自己的努力弥补曾给男友和他家人造成的伤害、重建我们的感情。

  (当天晚上十点多,记者收到了胡鹃发来的报捷短信,她说她正在和阿姨一起观看央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报道,共同为那些失去亲人的孩子流泪、为赶去救援的武警官兵感动。看来,这个女孩已经取得男友家人的谅解,收获了一份完满的爱情。)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