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从事新闻行业一定要有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0:05  中国新闻网

  阅读提示:10月30日下午,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携新书《幸福了吗?》来到沈阳北方图书城,签售前记者对白岩松进行了采访。眼前的白岩松睿智、犀利。

  他不仅谈到当下人的幸福,还谈到80后生存难的问题,更谈到新闻人的良知。

  关于幸福

  10年前,白岩松出版了《痛并快乐着》,书名一度成为当年的流行语;10年后,白岩松的新书《幸福了吗? 》问世。一时间,关于幸福的话题再次被提起。无数人都在问白岩松,你幸福吗?他说:“《幸福了吗? 》不仅是我自己的问题,也是当下这个时代的问题,这个时代到了该把幸福当目标的时候了。 ”

  作为诸多重大事件的亲历者、见证者,白岩松在新书中记录了这10年来发生在每个中国人身边的大情小事,以及名利场上的冷暖百态。与着眼全局的新闻报道不同,白岩松笔下的故事闪耀着人性和反思。有人说,《幸福了吗? 》是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作品。白岩松说,他希望读者在书中读到的是自己,“读者读完之后会知道这不仅仅是我的一本书,我相信是我和你共同的心灵的一种困惑和自传,如果最后你在整个这一本书里看见的是我而不是你,那我就失败了。 ”

  为什么说不平静,就不会幸福?白岩松说:“不平静下来,你怎么幸福?不平静,你就每天在抱怨,只不过抱怨的对象不同而已。其实说白了,‘平静’是幸福的一个关键词,因为它能安抚我们的内心。幸福就是一种状态,所以我觉得需要信仰、平静等这些词在一起。人应该静下来,叶芝说得好:大城市的人实际上生活在小圈子里,所以看不清世界,但生活在乡村的人可以洞悉整个世界。 ”

  有人认为,现在很多人不幸福的原因是因为无止境地追求物质。白岩松表示:“这个时代催着人向前走,大家好像都有一个很物质的目标,但是问题就在于当你真的追到那一天的时候,你发现自己并不一定幸福,30年的改革,中国物质层面进步了很多很多,可是幸福层面呢?幸福指数呢?对这个问题,我不断地反问自己,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 ”

  关于新闻人

  白岩松步入电视行业的座右铭是“说人话、关注人、像个人。”“良知”是白岩松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的原则。采访中在谈到 “良知”时,他把 “良知”分解开进行解释:“‘良’是良心的意思,‘知’是知识。从事新闻行业的人一定要有良心,也要有知识。光有责任感没有一定的知识面,对很多社会问题就会束手无策;而光有知识、能力,没有责任感那肯定会出问题,只有两者并存才能被称之为好的新闻工作者。”

  时下,当越来越多的卫视由于现实的难题或者可以更快看到的目标,纷纷放弃了新闻阵地,白岩松依然坚守于此。曾有人问他:什么样的价码能够让你离开央视?他的回答是:“没有任何物质条件可以令我达成这一点,因为我想做电视新闻,央视依然是离新闻最近的地方。”

  关于80后生存难

  关于80后的生存压力,白岩松说:“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有新的三座大山压着他们,这三座大山是以房子为代表的物质压力,以蚁族为代表的理想压力,以暗算为代表的职场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压力,但是我觉得其实他们也很幸福了,因为全社会都在为改变他们的生存状态而忙碌。而我们那时候即使难也没人知道,我们那时候根本没想过买房子,因为那是不可能的。我很多朋友30岁之后才开始北漂,因为年轻的时候,根本没机会留北京,户口和粮票卡死你。再往前,我们父母那辈他们幸福吗?他们经历的比我们更多。所以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全部建立在社会、时代和别人的身上。要靠自己。即使痛也要让自己快乐!”

  同时白岩松告诫年轻人排除压力的最好方式就是面对它:“面对压力和困难,我从来不会去躲,只有你面对它才会战胜它。”(文/本报记者/杨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