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淑媛》出版人苏燕推荐《简-方达回忆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1:55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最近一直放在手边的书是中信出版社今年推出的《简-方达回忆录》。她曾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柳巷芳草》1971年,《回家》1978年),同时她也是成功的制片人,著名影片《金色池塘》就是方达担任监制,并和自己的父亲亨利-方达、凯瑟琳-赫本共同主演的电影。

《简-方达回忆录》《简-方达回忆录》

  她从小生活在耀眼的明星世界,她的父亲亨利-方达的代表作有《战争与和平》《西区故事》等,并因《金色池塘》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家中出入的朋友是船王奥纳西斯、小肯尼迪一家、海明威、卓别林……

  今天,我们透过老照片看她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依然会被她的美丽所折服,但是她却完全没有自信。1957年夏天,葛丽泰-嘉宝来他父亲家做客,她问方达,你要当演员吗?方达对这样的提问感到诧异,因为她觉得自己平庸、不够漂亮。当嘉宝再度称赞她很漂亮时,她在心里却认定:“她只不过在说漂亮话。”

  1959年——1960年,方达开始自己的模特儿生涯,她的面孔上过不少杂志,LIFE , HARPER’S BAZAAR , VOGUE等等,但她还是极度缺乏自信,正如模特公司的老板福特对她的评价:“她对自己的长相和别人的评价,心里根本没数。听说别人要付高薪聘她,她反而感到惊讶。”

  甚至,在拍摄《金童玉女》时,她跑去找整形医生,因为她觉得自己:“平庸、没有意思、天资不足、相貌平平,发誓再也不拍电影”。

  她的第一任丈夫是罗杰-瓦帝姆,他的三位妻子和情人分别是著名的碧姬-巴铎,凯瑟琳-德纳夫,简-方达。上世纪80年代,这位特立独行的名人推出自己的回忆录,名字是如此有趣,他将他的三位著名的妻子按照出现在他生命中的顺序排位,名字干脆就叫《巴铎,德纳夫,方达》。方达是如何评论这段婚姻的呢?当然,她爱罗杰-瓦帝姆,但是在60年代,他们的婚姻也含有性解放的成分,有时候瓦帝姆会把别的女人带回家,而她从来也没提出过反对。那时的方达患上饮食紊乱症,但她把此归咎为自己,多年以后,她反醒自己:“我在公开场合时是坚强的女人,从不认输。然而关上门之后,在最亲密的关系中,我为什么主动出卖自己?”

  在生下女儿后,方达从法国回到美国,彻底结束了她与瓦帝姆的婚姻。

  此后,方达再次结婚,也是在这段婚姻里,她两次夺得奥斯卡女主角奖。

  在方达51岁的时候,她的第二任丈夫汤姆向她宣布,他爱上了另一个女人。她如此形容自己的恐惧——生活中所有的根基都毁掉了。她开车出门,却在半路不得不停下来——因为她哭泣地抽搐起来,无法继续。她甚至在离婚协议上特地标明,不允许汤姆将来在她的葬礼上发言——她要将他完全逐出自己的生活,不再给他任何机会。而多年后,她与汤姆和他的家人,再度成为好友。

  当然,她的第三次婚姻也是如此著名:她与CNN的创始人泰德-特纳结婚,他们一起度过了将近十年的美好时光。62岁那年,方达与特纳离婚,充满戏剧性的是,在他们共同生活的最后一年里,泰德四处寻找“替换”她的人,在他们分手那一天,泰德用他的私人飞机载方达到亚特兰大,随后替代她的人就坐上那架飞机,方达形容:“我坐过的位子上还留有余温。”

  和泰德-特纳离婚后,大约有一个月左右,她不停地给泰德写信,发泄怒火、排解怨气,但她并没有把这些信寄出,方达说,愤怒会因时间和理解而减弱。(要是一时想不开,最好也不要留下证据。)

  离婚后不久,六十多岁的方达决定将自己身体里的两个移植的乳房取走,她不再需要伪装的完美。她的医生告诉她,当女性达到一定年龄后开始培养真实的自我,不再借助外表来界定自己,所以她们想取出放进去的东西,在他的患者里,这样的女性为数不少。

  乳房手术之后,方达觉得自己终于成为“自己”,就像她所说的:“痛苦是份礼物”。

  独身几个月后,她应邀演出伊夫恩斯拉的《阴道独白》;2004年,“退休”15年之后她又拍了一部《怪兽婆婆》;如今,她热心公益事业,设立了“简-方达青少年健康分娩中心”,她形容自己:“短发,独身,身居南方,开始崭新的生活……”

  我从来不相信谁有童话般的人生,在我们漫长的一生中,快乐与痛苦在我们的生命里并行,有时我们得到多些,有时我们得到少些,但那又有什么关系—人生如此漫长,此刻并非今生。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