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子弹飞》上映在即 周韵做姜文背后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6: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阅读提示:周韵在《让子弹飞》中扮演妓女“花姐”,姜文的两个手下廖凡和邵兵都喜欢她,后来连姜文也对她有了意思,但最后还是把她“让”给了兄弟。从戏份来讲,周韵跟另一位女主角刘嘉玲平分秋色;但从扮相和爆发力来说,周韵出彩了。

周韵在《让子弹飞》中表现抢眼周韵在《让子弹飞》中表现抢眼

  在外人心目中很神秘的姜文在周韵眼中是个怎样的导演?又是个怎样的丈夫?曾经屡屡跟媒体闹矛盾的姜文,今年为何突然变得“和蔼可亲”?日前,周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揭开了谜底。

周韵与丈夫姜文恩爱多年周韵与丈夫姜文恩爱多年

  [关于自己]

  我做不了制片人

  羊城晚报:刘嘉玲扮演县长夫人,听说是你向姜文推荐的?

  周韵:县长夫人这个角色一早就出现了,但一直没找到合适人选,姜文挺着急的。正好华表奖颁奖,他和嘉玲一起,我一想,她不是挺好的吗?这个角色帮葛优买官,找个年轻演员就不对了。导演后来一接触,就这么定了。

  羊城晚报:你会不会也跟陈红一样,为丈夫做制片人?

  周韵:不会的,做不了。我疯了!(笑)陈红很棒,为她的丈夫做了那么多事情,她有这个能力。我特别不擅长跟人打交道,对事业,我有自己的理想,但你要我为了做某件事,什么都不管,比如孩子也不生了,家里也不理了,一心要爬到某个位置,这不可能。对演戏的喜爱我就留在心里面,有机会,那就去,机会都得在尽量自然的条件下去创造。

  羊城晚报:你的理想是什么?

  周韵: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一个有意义的人,一个比较“绿色”的人。

  羊城晚报:温州人都有生意头脑,你怎么不做一些投资?

  周韵:我特别没有这方面的细胞,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生意的。温州人的特点其实是特别能吃苦,这点我身上有。

  羊城晚报:你曾经演过方方小说改编的《桃花灿烂》,她说你是她最喜欢的女演员,最有书卷气。

  周韵:真的啊?(笑)可能我这个人没有入世那么深吧。有些东西,不喜欢的不做,喜欢的就做。

  [关于新片]

  剧本天天都在变

  羊城晚报:《让子弹飞》这部戏台词很幽默,姜文出了多少力?有多少是临场发挥?

  周韵:都是姜文跟编剧一起创造的。台词的幽默性一直是姜文电影的特点,这种台词肯定是现场发挥不出来的,他对台词要求太高了,全片就没有一句“水词”。

  羊城晚报:姜文导戏剧本很完整?

  周韵:导演每天给演员一到两页的“剧纸”。这个词是葛老师发明的,他每天晃晃悠悠进来,就问:“今天的剧纸到了吗?”导演会边拍边作调整。比如说,他会把老三这个角色变成“廖凡的老三”,而不是“老三的廖凡”。发哥也很崩溃,他每次把所有台词都背好了,结果一到现场就拿到新的“剧纸”。但他也没抱怨,因为他知道这些改动都对角色有好处。

  羊城晚报:有人说,姜文的电影比以前好懂了,他自己好像也很强调这一点。

  周韵:我真的不知道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的区别。但我觉得他的电影好就好在,从不同角度会看出不同的东西。《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从小看到大,虽然我从小长在温州这样的商业环境,没经历过部队大院生活,但看起来一样没距离。《让子弹飞》也是一样的,他的电影有解读力。

  羊城晚报:你觉得葛优、姜文和周润发的戏谁好?

  周韵:他们三个人的戏分不开。如果这个戏就一个人特别好,那不对。如果姜文一个人好,其他人搭不上,那戏就没法看了。得人物关系都对,这戏才对。姜文现在演得越来越少,以后会导得越来越多。

  羊城晚报:你觉得姜文的作品,最大的进步是什么?

  周韵:作品能代表一个导演的心态和思想,他现在的范围和宽容度都越来越大,对角色的处理很大气。比如最后那场戏,周润发炸碉堡自杀。这是一种对人物的包容,他要让周润发最后的形象还是很高大很体面,而不是一个猥琐的反角。

  羊城晚报:你看到成片,感受是什么?

  周韵:我真的是被冲击了一下。他的想象力比较“飞”。

  [关于缘分]

  以前是他的粉丝

  羊城晚报:你和姜文在家里会谈工作吗?

  周韵:他不会把工作带到生活里。他从小做这行,心态已经很好了。我们在家基本不聊电影,就算看电影也有限。因为他喜欢把几部经典翻来覆去地看,比如《教父》。

  羊城晚报:你什么时候开始了解姜文的作品的?

  周韵: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阳光灿烂的日子》,算是他的粉丝。当时和同学一起看了一场,还说,这女的腿太粗了。(笑)那时候我高三吧。

  羊城晚报:有没有想过后面有了这样的缘分?

  周韵:肯定没想过。太遥远了。(笑)

  羊城晚报:你现在还有这种粉丝的心态吗?

  周韵:当位置发生变化,感受也就发生了变化,因为关注的东西不一样了。

  羊城晚报:陈红说,她对陈凯歌是仰视的。

  周韵:真的啊?生活中找个丈夫,天天你仰视着?其实他思想高就高好了,我有自己的思想。我这个人不太给自己压力,工作上的事,我做了就做了,做不好就溜。我更关心姜文今天吃什么,衣服别穿少了,别抽太多烟了。其他他干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不太管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难道不是吗?

  羊城晚报:你的强项是什么?

  周韵:我不知道,但肯定有我做得到、而他做不到的事。

  [关于丈夫]

  姜文成长晚一点

  羊城晚报:姜文现在怎么不跟记者吵架了?

  周韵:他说了,现在的记者越来越小,跟他们发脾气都不好意思。(笑)

  羊城晚报:他脾气好了,有没有受到你的影响?

  周韵:听他父母和一起工作过的人说,他以前脾气还蛮大的嘛。可能因为他出道的时候年龄很小,就跟谢晋合作,那么有才华,大家会纵容他。但慢慢地,他开始面对的都是同龄人了。现在,谁都比他小了。(笑)他的成长算晚一点吧。他在慢慢成长,变得更宽容一些,更有担待一些。

  羊城晚报:姜文在你眼里是怎样一个导演?

  周韵:我也不知道。人去总结另外一个人很难的。如果可以解释出来,那就单薄了,但他很丰富。我很钦佩导演的才华———不止是我吧?(笑)。

  羊城晚报:姜文对你影响大吗?

  周韵:两个人在一起肯定要互相影响的。但首先肯定的是,两人之间有共同的东西存在,价值观啊,世界观啊。大的方面这样,小的事情上就有保障。

  羊城晚报:你希望你们俩的关系是怎样的?

  周韵:朝做知己的方向努力吧。但有些东西是没法了解的,即使知道也不能感受得那么细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可能连自己的母亲也不能真正了解。

  羊城晚报:你们俩在一起的时候是怎样一种状态?

  周韵:其实就是很普通地把日子过好,吃饭,睡觉。(笑)大家都很想知道跟一个大导演生活是什么感受,但仆人的眼里就有将军,生活就是很细节的东西。

  羊城晚报:你们已经生了两个孩子了,还会再生吗?

  周韵:差不多了,一个太少,两个够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