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琴:家不是女人的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4:34  都市女报

  阅读提示:日前,蔡琴正在全国各地举办巡演,所到之处,无不刮起一阵怀旧风。让广大歌迷津津乐道的,除了蔡琴优雅而浑厚的嗓音,还有她那不平凡的人生,尤其是蔡琴的情感经历,更是让歌迷们唏嘘不已。

蔡琴和杨德昌蔡琴和杨德昌

    蔡琴的爱情,曾经系在一个叫杨德昌的人的身上。杨德昌是台湾知名导演,1984年,蔡琴在拍电影《青梅竹马》时,结识了杨德昌。一个美貌聪慧,一个才华横溢,爱情在水银灯的照射下,像一朵莲花悄然绽放。

  那一年,蔡琴推出了两张唱片———《此情可待》和《痴痴地等》,以此诉说热恋中的缱绻柔情。一年后,蔡杨二人喜结良缘。婚后,蔡琴全情付出,整颗心都系在夫君身上。然而,沉浸在幸福中的蔡琴,却不知“此情可待”的后面,是“成追忆”这样三个不祥之字,而正是这三个字,暗示了蔡杨二人婚姻的失败结局。

  杨德昌在结婚时,曾提出“无性婚姻”的想法。他对蔡琴说:“我们应该保持柏拉图式的爱情,不让它掺入任何杂质,受任何的亵渎和束缚。”这样的提议,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而蔡琴,那个当时预备痴爱一生的女子,怀抱着对爱情最纯净的奢望,竟然答应了,那份天真至今看来,令人心惊。婚后,他们同居一室,却不同床而卧;他们有夫妻之名,却无夫妻之实。

  在蔡琴名气和才气的帮助下,杨德昌一跃成为“台湾新电影”的实力干将。他导演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独立时代》等佳作,屡获国际大奖,每部电影都有蔡琴的全心付出。而在此期间,杨德昌却不时有绯闻传出。蔡琴不相信,也不愿意去相信。她一如既往,把自己的喜怒系于夫君的喜怒,直到有一天,杨德昌终于向她摊牌:“我有了外遇。”蔡琴的世界轰然倒塌,苦心经营的美满婚姻,原来只是美梦一场。

  1995年8月5日,蔡琴和杨德昌结束了10年的“无性婚姻”。此事在当年轰动一时,外界一片猜疑,而两位当事人,却谁都没有说明原因。

  和蔡琴分手后,杨德昌结婚得子。2000年,他执导的电影《一一》获得戛纳影展最佳导演奖。一些知情人说起杨德昌,现在还会义愤填膺,说杨德昌利用了蔡琴。可蔡琴却不许人这样说,“只能说,我自己碰错了人。整个婚变事件上,我没有对不起别人,是对方不适合这场婚姻。”

  早前学过美术的蔡琴,对颜色有着特殊的敏感,比如她曾把齐秦的音乐比喻成:绿色加蓝色的孔雀蓝,就像毕加索的画一样色彩丰富。

  也许是之前的遇人不淑,蔡琴将自己的男人们比喻为黑色。后来,她学会了分类,把男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生活在一起的;一种仅止于欣赏。而才华洋溢的男人,则是引起我注意的条件之一。”

  当蔡琴终于活出自己的色彩时,不想又被乳腺癌折磨。“检查身体时,又发现胸腔里长了个小东西,幸亏拿到的是良性报告,医生说可以暂时保留在身体里面。既然上帝还让我活着,我就要抓紧时间。知道吗?等报告的那四天,像四年一样难熬,我甚至连遗嘱都写好了。”

  “现在,我每3个月都要去做一次检查,就算能过关,也只能代表这3个月身体没问题,不能说以后没问题,人生的事,真的是很难说的,所以,现在对待每一场演唱会,我都把它当做是生命中最后的一场,一定尽全力去做。”

  对于歌者而言,歌即心声,而在所有蔡琴唱过的歌中,那首《把悲伤留给自己》,是专门唱给父亲的歌。

  从小,蔡琴有着男孩的个性,坚强果决,而这其中的原因,是父亲一直都当她是男孩看待。然而,父亲在希望她坚强的同时,又担心她身为女人,不够温柔。直到去世,父亲都带着这样的担心,这让蔡琴心里非常难过。在父亲丧礼那天,当她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我想是因为我不够温柔,不能承担你的忧愁”,她像是突然听到了父亲长久以来,对她的担心和呵护。

  有时候,人们与之斗争终生的,是自己性格中的某个弱点,蔡琴也有这样的弱点,当被问及此事,她说:“我想我的那个,是坚持。这是我性格上的缺点,也是优点。可以坚持下去,完成一件事,我很骄傲。但有时候,傻傻地坚持,也让我事后痛苦难过。不过,人有的时候,傻一点也是快乐的。”

  蔡琴提到的“傻傻地坚持”,是指与杨德昌的那场婚姻。如今,对于前尘往事,蔡琴已不大记得,连原本当做人生分界的离婚日,也模糊了。如今,蔡琴结识了新的男友,在美国从事科技工作的赵先生。赵先生比蔡琴大九岁,和蔡琴一样,也曾受过婚姻创伤。

  谈起男友,蔡琴满脸甜蜜,当年男友听到她生病的消息,在车上大哭,并向上帝祷告:“不要让蔡琴得癌症,我将终身侍奉主。”这让蔡琴非常感动。至于她和男友何时共组家庭,蔡琴说:“会跑掉的,总会跑掉,不会跑掉的,怎么都不会跑掉。”

  这时候的蔡琴,对爱情寄望不高,内心从容:“我还没到木鱼青灯的时候,当然会想再找个生活中的伴侣,但现在爱情,已不再是我的全部。不是因为谨慎,而是因为了解,因为我已知道它不可能是我的全部。”从当初的全情付出,到现在能够“在爱情中全身而退”,蔡琴从爱情傻瓜到爱情智者,这中间,她到底历经了多少心灵的磨砺?

  只是,依然忙碌的蔡琴,却仍是要“四海为家”,“我从不觉得女人的归宿是家,可能我不是普通的女人吧。命中注定,我就是要到处演唱,要住进无数家酒店,一走进去,就要把那里当成家。我不可能有成家的期望,否则我会很痛苦,我必须四海为家,随遇而安。”

  所有的梦里面,都有无奈,就像蔡琴的“必须四海为家”,不能想,一想就是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