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海兰:我是打不死的行动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23:06  法制晚报 [ 微博 ]

  阅读提示:近日,因为投资拍摄电视剧《蜜月加加》,荣海兰的名字第一次密集地出现在中国影视圈的视野中。

荣海兰荣海兰

  现年50多岁的荣海兰是著名民族资本家荣宗敬的孙女。作为在中国声名显赫的荣氏家族的第三代,在外人眼中,荣海兰此次投资拍戏看起来像是豪门一掷千金的消遣。

  但事实上,荣海兰在美国影视圈里闯荡多年,亲手创作过40多部话剧、3部电影,对她而言,拍戏是一件需要诚意和职业技能的“正事”。家族血脉里的经商天赋也起了作用,荣海兰对于投资《蜜月加加》的目标非常明确――商业上一定要成功。

  11月底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她感叹中国影视圈的环境和美国完全不同,但她不气馁,打算“死磕”一把,拍一部叫好又叫座的“荣氏出品”电视剧。

  热爱艺术

  不顾家人反对 十几岁开始演戏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作为荣氏家族的后人,为什么没有继承祖业――从商,而是投身艺术圈?

  荣海兰(以下简称“荣”):因为我热爱艺术。荣家第三代人很幸运,基本上生活在象牙塔里,对钱没什么概念。但我从小很叛逆,不顾家人反对,十几岁就在纽约演戏、当模特,还一个人跑到台湾去做小剧场。

  我母亲觉得我应该嫁一个门当户对的丈夫、过相夫教子的传统生活。开玩笑,我的生命这么珍贵,怎么能只锁在一个人身上?我有太多有价值的事情要做!

  FW:那么荣家几代人的经验和传统,对你“玩艺术”有什么影响?

  荣:在我们家族的“家训”里,很重要的几点就是善心、努力。

  我觉得艺术不是“玩”,内心没有格局、修炼的人,做不了艺术家。我学什么都很认真,我会为写一部跟服饰有关的话剧,专门花4年时间来研究相关的书和资料。

  在剧场里,剧本、导演、表演我一个人全都能包揽。而且,我很擅长调教演员。最近还有国内的大学让我去教表演课,但我懒得去。

  FW:“豪门”圈子怎么看你的艺术生活?

  荣:我不管别人怎么看,反正我不喝酒、不吸毒、不乱来,也不喜欢参加party(聚会),曼哈顿的chinatown(中国城)要是能把我请去参加他们的聚会,都会觉得特别有面子。

  我把大部分时间都拿来工作,我觉得这样更快乐。

  我20岁的时候就能写非常先锋的话剧,30年前我做小剧场的水平,国内现在都还差得远(笑)!

  回国拍戏

  聚焦中国80后 亲自撰写剧本

  FW: 其实你回中国内地已经七八年了,为什么现在突然想拍电视剧,是心血来潮吗?

  荣:戏剧、影视本来就是我的老本行,我在美国、台湾曾做过很多成功的剧本,但是我毕竟是在纽约长大,以前对内地不够了解,没把握写本土化的剧本,所以刚开始只在内地做慈善。这几年来觉得积累得差不多,可以动手创作了。

  来内地投资影视,还有海外华人对中国的感情。过去美国电影很少用中国元素,陈冲这些早期的女明星到好莱坞去只能演坏人、妓女,但现在杨紫琼却能在美国电影里演侠女,视角完全不同,这是因为中国在变得强大,所以我们也希望回来作点贡献。

  FW:《蜜月加加》的定位是青春偶像剧,你为什么刚动手就做这类题材?

  荣:青春偶像剧多流行啊!国内外的观众都爱看,它就像一个成熟的“配方”。

  不过,这只是一个外壳,我用它来包装台湾和内地割不断的感情。最后,观众会看到一对80后年轻人结婚10天就离婚,历经磨难后终于复合的故事,其中融合了两岸60年的情怀,既热闹又感人。

  FW:据说你和一般投资人不一样,在剧组中自己做了很多事,比如亲自撰写《蜜月加加》的剧本。

  荣:其实我本来想找其他编剧来写《蜜月加加》的剧本,后来发现无论哪个编剧,都不能像我这样同时了解台湾和内地的生活和文化,所以只能自己动手啦!还好我喜欢写作,几个月就写完了。

  我是这部电视剧的艺术总监,会亲自指导演员。另外,剧中有一个精灵古怪的女孩,这个演员我要亲自从台湾挑选,我比较相信自己的眼光。

  FW:你能准确地描写出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吗?

  荣:这个一方面靠中国朋友讲述,另一方面我真的有认真去观察!

  听说几十年前中国人的婚姻就像《激情燃烧的岁月》讲的一样,结婚也要服从单位领导的安排。现在,我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中国80后的观念很开放,他们自由恋爱,不少人结婚要看房子、经济条件,我把这些变化都写进了剧本里,觉得这是中国年轻人目前的真实状态。

  入乡随俗

  不大喜欢求人 由中国伙伴打理

  FW:中国的电视剧很重视用大明星,你都面试过哪些明星?

  荣:不论在哪个国家,大明星对票房和收视率都很重要。《蜜月加加》会请明星,包括内地和台湾的,但还没有定。

  我和国内的演员很少私下里打交道,但感觉不少演员还是有点肤浅,对演戏没有真正的敬意。(当然)国内也有像陈宝国、陈道明这样的好演员,有机会我想找他们合作。

  FW:在拍戏的时候,和国内的剧组成员磨合顺利吗?

  荣:我遇到了各种前所未有的问题。比如有的剧组喜欢找一个宾馆,所有人待在一起讨论工作。但我觉得在剧组前期筹备的时候,大家应该分头去找演员、改剧本、做道具、看景,凑在宾馆房间里怎么工作?

  而且,宾馆房间里只有两张床,如果让我在床旁边工作,我只会想睡觉。我坚持要在办公室里工作,弄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提这样的要求,就因为这个,我们之间分歧很大。

  FW:最后是谁让步了呢?

  荣:我是投资人,当然应该听我的。如果碰到一些原则性问题,我会坚持我的方式,不吃这一套,但很多情况下还是得入乡随俗。比如,在中国发行电视剧,和电视台的关系很重要,但我不大喜欢去求人,所以我都委托给中国的合作伙伴,他们这方面比我懂。

  FW:你自己对影视很在行,拍戏会不会抢了导演的控制权?

  荣:不会,一个职业的剧组要有明确分工,选角、拍戏的事我基本尊重导演的意见。比如说《蜜月加加》这个名字,虽然我觉得很可爱,但导演认为太幼稚,那就改。而且我对中国的年轻演员也不了解,导演认可就行。

  也求回报

  拍剧不是玩票 相信新剧能赚钱

  FW:你拍电视剧,是为了自己的兴趣而玩票,还是也要商业利益?

  荣:电视剧是拍给普通大众看的,本身就是商品,当然要讲商业规则,有投资有回报。

  我刚在国内开了影视公司,打算拍完《蜜月加加》再拍一部环保题材的电视剧。如果第一部戏卖不出去,后面的戏就更没人看了。

  FW:很多人说在中国投资电视剧的风险很高,你觉得《蜜月加加》凭什么能赚钱?

  荣:《蜜月加加》的剧本很新鲜,在整个故事中有很多意外、巧合、悬疑。我到台湾拍了很多外景,让内地观众欣赏台湾的风土人情。现在有不少电视台的人看了剧本都说好,而且已经开始谈预售了,我觉得发行上应该不错。

  FW:你的家族和身份很特殊,这给你在中国做事情带来的麻烦多还是便利多?

  荣:事实上,我经常在想,假如我不姓荣就好了。因为我遇到了太多麻烦,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为了各种原因来找我,想从我这里得到点什么,我有时候觉得我像一块肉,谁都想来咬一口。

  FW: 都是些什么样的麻烦?

  荣:我以前经常被人家骗,前些年不知道被骗过多少回,最初觉得损失一点钱也没什么,但有时候被某些我认为是朋友的人骗,确实让我很伤心。

  再比如这次我拍《蜜月加加》,第一个导演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说他病了,导致剧组开机的日期一直拖。现在我只好找了老朋友都晓导演来帮我的忙,把戏拍下去。

  记者手记

  “打不死的行动派”

  见到荣海兰是在一个周六的上午,她正站在办公室中央飞快地说剧本,身边围着一帮人频频点头。

  接受记者采访时,荣海兰语速非常快,喜欢打手势、耸肩、做鬼脸、开玩笑,没有一丝“世家子弟”的倨傲和骄矜。

  她说不爱接受采访,因为觉得无聊,但当和记者谈到戏剧、电影时,她坐在自己设计的椅子上,从李小龙、吴宇森一直说到黑泽明、今村昌平,话匣子一打开就是4个小时。

  眼下,她手头有好几个剧本要写,还带着外甥荣宗信制作一档电视脱口秀节目。她还得打理旗下慈善机构的一大堆事务。

  这个成长于曼哈顿的女人,每天的生活都如此忙碌,但她觉得自己每分每秒都在享受生命。她说:“我是打不死的行动派。”

  本版文/记者 牛萌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