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海兰:受尽宠爱却立志当“流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23:14  精品购物指南 [ 微博 ]

  阅读提示:荣海兰是荣氏家族第三代传人,著名民族资本家荣宗敬的孙女、已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侄女。她的家族原本希望把她培养成一位淑女,然而她却成为了个性十足的叛逆女豪杰。荣海兰曾经是当时时薪最高的亚洲模特、台湾新锐话剧先锋、纽约城的名人……

荣海兰荣海兰

  荣海兰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她认为生活就是要“抛开束缚、忠于自我”。这原本并不难,但如若追溯到她的成长背景,便能发现她应该走的人生轨迹,绝对不能等同于普通人对于生活面貌的解读。

  从小受尽宠爱 却立志当个“流氓”

  几乎每个见过荣海兰的人都会惊讶于她身上的独特气质,不同于想象中豪门深闺的不温不火。荣海兰总是会像一团旋风一样不停地释放能量,席卷到身边的每一个人。与这样性格相符的还有小麦色的肤色,她说这是刚从美国西海岸冲浪回来的结果。而她的嘴巴总是咧开的,好像随时都要准备大笑一场,这是因为,对于一个出身于名门望族的大小姐来说,她过的生活实在是太酷了!

  荣海兰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她认为生活就是要“抛开束缚、忠于自我”。这原本并不难,但如若追溯到她的成长背景,便能发现她应该走的人生轨迹,绝对不能等同于普通人对于生活面貌的解读。

  荣海兰是荣氏家族第三代传人,著名民族资本家荣宗敬的孙女、已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侄女。她的家族原本希望把她培养成一位淑女,从小便被深锁闺中,背诵四书五经,或与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家族结交。但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名为《小姐与流氓》的卡通片,却彻底地改变了她的世界观。故事里的小姐落难了,路上的一只小狗来帮助她,一起在外面讨生活。从此她就喜欢上了“流氓”这个词,“就是觉得这个词好玩嘛!我从小要什么就有什么,但我并不喜欢这样被宠爱的感觉。”

  也许生在名门贵族,是无数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对于荣海兰来说,对这份宠爱总是有些格格不入。19岁时,荣海兰的生日礼物是纽约曼哈顿区的两 栋联体大楼,步行至帝国大厦仅7分钟。荣海兰对金钱没有概念,只知道家中Cartier的钻石很大,“拿一沓钱,连数3遍每遍数字都不同。”即便是现在回到纽约,每次购物身后也都有管家跟着付账。这样的宠爱让荣海兰清楚地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性,都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是为了别人眼中的那个你,你要变成一个完美的人,要改变自己,去变成别人眼中的淑女,那就不是自己了。”世人说的成功她很容易得到,但那个东西不是她要的。

  名门望族中的不安定分子

  也许荣海兰的性格中,就是有种无法融入一个名门望族气质的不安定因素。荣氏有严格的家规,不许轻易抛头露面,但是荣海兰却永远在出风头。她曾经背着家里人去试镜模特,并成为当时时薪最高的亚洲模特,拍摄沙宣、American Stander、车衣工会等广告片,并主演过电影。荣海兰的专业是戏剧编剧,毕业后她只身去台湾冒险,“由于我在纽约长大,刚去的时候语言不通,没有人能听懂我说什么。”结果她在台湾不但过得很好,还凭借自己编剧主演的舞台剧获了大奖。

  由于在台湾“玩得太过火了”,家里人命令她回到美国,她却用自己的联体大楼开起了文化公司,对美国人讲“道的精神”在纽约社会的应用。她在纽约大道办“春之季”“秋之季”,专门推广中国文化。整条街都被封掉,路上彩旗飘扬,每个行人都在饶有兴趣地重复着“China、China”,就连领事馆都认可她做的事是国家行为。“妈妈经常跟我说,你玩够了没有?玩够了赶紧回家。我那么认真地做的事情,在她眼里就是玩。”

  获得的比别人多 做的就要比别人更多

  生于大富之家,生性叛逆。在年轻时拥有数不清的珠宝钻石,也曾经因冒险而在中国经历失败,但这并不是人生教授给荣海兰的全部知识。荣海兰的大哥曾带着她去厄瓜多尔拍摄纪录片,这是她第一次看见贫穷是如何蚕食人类的心灵。至今她还清晰地记得那些被人领养的小孩子,在垃圾堆里成长,没有玩具,在他们的生活中,似乎只有贫穷、饥饿。那次经历之后,大哥和她都不再浪费一粒米。

  而荣海兰唯一喜欢参加的上流社会活动是在意大利举行的一个派对,这是欧洲最著名的上流派对之一,很多没落的贵族来参加。“他们穿的衣服都非常讲究,但就是没有钱,只是Style 还依旧高贵。”这些场景令荣海兰陷入思索,她开始质问自已:“很多人什么都没有,你凭什么比别人多?你又替他们做了什么?”于是现如今,当她回到中国,慈善成为了她最乐于谈论的话题。

  做慈善是生命中最酷的事

  荣海兰现在的身份是中国中华慈善总会永久理事、慈善总会儿童关爱基金会执行主任。这几年,荣海兰把她的慈善事业从美国做到了内地。西北、东北、 福建、山西、江西……她去过很多贫穷的地方,在这个过程里,她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在帮助别人,相反,她经常被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感动,从他们的身上获得力量。

  “我们去大西北,看到那些孩子穿着破衣服破鞋子,坐在破烂不堪的教室里认真地听课。窗户都是纸糊的,冬天没有暖气,灯只有25瓦。我真的被感动了,在这么苦的环境里,很多人就放弃了,但是他们坚持着。这样的人是值得尊重的!”荣海兰回忆起她的妈妈当时说道:“我从来没有了解过你,但是到现在,好像我认为你做的几件事都是对的。”荣海兰说:“这让我非常感动,因为这么多年,都是她说是我说NO。”

  而就在不久之前,荣海兰从河北省怀来县请来20个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请他们到天安门看升旗,“一定要给他们一个信心,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有一个期望。”而慈善做得多了,荣海兰自己也感觉到自己的心境起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当记者问她“对于你来说,你觉得做过最让你感到过瘾的事是什么?”荣海兰给出的回答是,“看到自己救助的儿童在手术后睁开眼睛,体会到自己挽救了一个生命,这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这个答案真是酷极了!

  Q&A:

  小时候的生活环境让你感觉和普通人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荣海兰:小的时候住在郊区,邻居都是摩根银行的老板、七喜公司的老板这些世界级的富豪。我并没有觉得我的生活有什么特别,我身边的很多富人都穿着非常普通的衣服,骑着自行车到处跑,还曾经被抢呢!长大以后,与外界的接触多了,才发觉自己与别人的确活得不一样。

  钱对你是一个什么概念?

  荣海兰:我一直对钱没有概念,钱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数字,我不知道一摞钱摆在那里意味着什么,感觉不到金钱的厚度。小的时候我去购物,都是我在前面选东西,后边有人给我付账。我花钱非常厉害,一直到最近两年,我到内地做公司,觉得既然是公司嘛,似乎应该赚点钱才对,这时才发现赚钱真的是不容易,才开始尊重金钱。

  这是很多人都羡慕的人生,你觉得自己幸运吗?

  荣海兰:有人问我:“如果有来生,你还愿意出生在现在的家庭吗?”我说我一定不要再活一次,太累了,我觉得活着很累。

  有的人认为慈善是有钱人做的事情,你怎么看?

  荣海兰:这个说法我不能认同,不是钱多少的问题,而是你能不能发现你那颗善良的心的问题。很多人说,你做这个是因为家里有钱,我说世上有钱人很多,但是有多少人能做文化艺术或者慈善?有善心的人有多少?其实每个人都是有善心的,只是有的人善心被暂时蒙蔽了,只顾追求浮华的物质而忘了如何去帮助别人。慈善是需要培养的,就像艺术一样,培养到一定的水准,他就会想到要去帮助别人,你不培养,你就永远不知道。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