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荣海兰:台湾小剧场运动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23:26  北京商报

  阅读提示:她是人人称羡的贵族千金,也曾是美国时薪最高的亚洲模特。她勇闯中国台湾戏剧市场,成为把小剧场运动带入台湾的第一人,她热衷慈善,孜孜不倦地为中国奉献着她的爱心,她把NPO带到了中国,把华人才女和中国文化推向全世界。她就是荣氏家族的第三代传人、龙族基金的创始人——荣海兰爵士。

荣海兰荣海兰

  台湾小剧场运动第一人

  出生在中国香港,在美国纽约东区长大的荣海兰,是荣氏第三代后裔。在美国时,荣海兰曾是时薪最高的亚洲名模,拍摄沙宣、American Stander、车衣工会等广告片,并主演过电影。1999年,荣海兰因多年来在慈善事业的特殊贡献而被封为 Knights of Malta女爵士。

  1983年,荣海兰来到中国台湾,成立了“龙族剧苑”,并开始写剧本。上世纪80年代正是台湾经济起飞的时候,但那个阶段的台湾在荣海兰看来仍是一片“文化沙漠”,如何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到剧中呢?荣海兰反复思考,对剧本反复讨论,第一部作品《妥娘》出炉。为了取得好的效果,学影视的她也不忘在戏剧中采用蒙太奇的手法制作。

  剧目做完之后,剧本却没有通过台湾文化部门的审查,不能演出。几经周折后,《妥娘》最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演出了,结果造成了轰动,引起了很好的舆论效应,《妥娘》也在高校学生中风靡一时。当时,台湾的《联合报》还对此剧做了连续3天的社评。剧目的轰动甚至引发了政府的关注,文化部门领导不仅亲自来观演,还主动给该剧目拨款。荣海兰本人则被台湾媒体称为“把小剧场运动带入台湾的第一人”。

  到现在为止,荣海兰已经创作了20多个剧本、导演了30多部戏。在她看来,戏剧界很多人对“小剧场”的概念都很模糊,小剧场不是以剧场规模大小来区分的,而是看其上演的作品是否有中心思想与个性。真正的小剧场话剧是能代表艺术家观念的,就像一个画家的作品代表了他的个性、思想与审美一样。小剧场注重的是哲理和内心的东西,注重天、地、人的关系。美国的小剧场艺术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先锋的,因为美国的小剧场话剧没有很重的思想包袱,作者能够自由释放想法,现代艺术的源泉就是内心的自由发挥。

  把NPO成功带入中国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荣海兰开始关注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江姐》、《绣红旗》、《丝路花雨》……这些作品深深打动了她。她发现,中国竟然有如此优秀的作品,如此好听的声音。于是,来中国内地学习戏剧的念头油然而生。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荣海兰陆续在中国内地开展文化传播活动。1991年,她在美国成立了NPO(非盈利组织机构)的文化艺术发展组织,传播中国的文化、艺术、哲学思想等。2002年,荣海兰正式把事业的重心放在中国内地,开始了她在内地的慈善计划以及选美活动。以前只是偶尔来中国的她,突然发现自己的美国式做法与中国的现实情况特别冲突,她感觉,“中国和美国太不一样了,每样东西都不同,做事的方式不熟悉,语言也不通,就连去银行签一张支票,也被那些繁杂的手续困扰得不轻”。

  2004年,荣海兰投身中国慈善事业,在中华慈善总会捐款援建了很多学校,随即成立了中华慈善总会儿童关爱基金,经常深入山区开展慈善工作。她希望将中国慈善方式与NPO结合起来,使慈善工作做得更完美。因为西方对慈善事业的管理,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2008年,她成立另一慈善组织——龙族基金。荣海兰开始了“温馨工程”计划,帮助了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

  大打创意牌选美不再等于T台走秀

  2006年,荣海兰开始酝酿华人才女大赛,模特儿出身的荣海兰看过很多选美大赛,也给很多大赛当过评委,但她发现,中国的选美大赛都是用模特儿的选美方式来衡量的,“其实模特儿大赛和一般的选美大赛是不一样的,不能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选美大赛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标准和测评方式”。荣海兰表示。

  在华人才女大赛的推广方式上,荣海兰也有自己的创意。“并不见得选美大赛就一定得耗巨资搭建舞台,让选手在T台上走秀,然后评委来评分。”荣海兰表示,“我把各赛区的操作权下放,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来运作,以任何形式启动都可以。比如,3G门户网站可以利用手机视频创造出新的大赛模式,以视频的优越性创造出新方法也是创意”。

  同时,荣海兰觉得,选手的才艺展示不仅限于吹笛子、跳舞、唱歌,“这是个多元化的社会,可以用各种方式来展现才艺,比如杂志社可通过文字的方式来选才女,网站可通过发帖的方式来选才女,少数民族可以选出能传承当地技艺的女子为才女”。

  现在,荣海兰习惯了接受挑战的生活。她坦言,在中国她经历了一个拨云见日的过程,越过重重困难后,她觉得自己收获了宝贵的中国式智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