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年终病”:年终顿生挫败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5:39  家人杂志

  导语:年关将至,我们都在自我总结、大小聚会、走亲访友、礼尚往来等事务里打转,一方面忙着处理各个年终事项,一方面又人际往来频繁。当我们的身心处于高度忙碌的鼎盛期,稍不留神,积压一年的不良情绪和身体疲累就会在此刻来个大爆发……

  年终顿生挫败感

  许晓雯

  31岁

  经理助理

  今年年终,我觉得特别累。一方面,我从刚提交给公司的书面总结中审视出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并不理想;另一方面,老公的收入、儿子的教育、乃至整个家庭生活的质量都没能达到我年初拟定的目标。加上收到“红色炸弹”、家里晚辈的压岁钱、安排老人的年货等“人情债”要盘算打点,礼轻了怕失笑于人,心里就莫名焦躁起来。

  尽管一直告诫自己凡事别强求,尽全力就问心无愧,但年终是每个人大谈收获喜悦的时候,身边自然会出现被动攀比的气场。当一个女同事说春节长假要和她很会赚钱的老公双双境外游时,我的心情还是低落到极点。回家后,坏情绪就迁怒到老公身上。

  由于比我早下班的他在超市买错了我电话里指定的食材,我就从打乱了晚饭菜单计划、上升到他各种打乱年度计划的行为,不可抑制地发了很大一通脾气。由始至终他都默不作声,吃过饭我把一切家务料理完,到浴室洗澡才发现他正在帮我放洗澡水,他对我说:“老婆,我知道这一年来你累坏了,先舒舒服服泡个澡,其他什么都别多想。”

  我当时真是窝心又懊恼,对已不可控的事目的性太强,小题大做不说,还连带伤害到最关心自己的人。没错,境外游固然诱惑很大,但没什么比沮丧时能安抚自己的家人更重要。

  专家分析

  由于成果审视、人情应酬、被动攀比等行为在年终比较集中,自我要求过高、得失心膨胀,就容易情绪抑郁,甚至激动、迁怒他人。此时,和值得信任的家人、朋友倾诉,是比较不错的排遣方法。但需要注意情绪宣泄时别让坏情绪影响,甚至伤害他人。同时也要学会自我调整,认清苛求和要求的区别,“珍惜当下”才是能让人开朗起来的生活态度。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