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专家支招:轻松扫除年终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6:13  家人杂志

  专家支招:轻松扫除年终病

  所谓的年终病,其实是种在年末进行一年以来的审视时、不满足于自己的表现或忽视压力过重的现状的身心失衡的表现,其诱因主要与个性和环境有关。

  如果情绪上感觉被强迫、被压抑、被逼入绝境,充满担忧与恐惧;身体症状体现为胃口不好、消化不良,伴有失眠;头晕眼花,心跳过速,对琐碎的事情极度烦躁;总是被失望感和焦虑包围,无法放松自己、疲惫不堪,有心力交瘁感,那么很可能在此时遭遇了年终病,当务之急就是进行身心调节,如果自疗效果不佳,也可以考虑求助心理医生。

  认清现实、调整心态,降低对生活的期望值,不放大自己的物欲,也不苛求自己的能力,是身心调节的第一步。其次是客观地衡量自己,如果总是放大不如别人的地方,看到的当然只有沮丧。

  “在事业成功时享受成就感,失落时享受生活”,与其沉浸或停留在后悔与自责之中,不如尝试将这些自怨自艾的负能量转化为积极乐观的正能量。可以趁着春节休假时做一些平时一直想做、但又没时间做的事,通过实现它们来快速调节、改善心情。注意睡眠充足和饮食均衡及适度的户外运动,很多时候,身体轻松也能让情绪好起来。最后,请善待自己,学会适度向自己示弱,并容忍自己的不完美,才能轻松扫除年终病。

  坏情绪自疗法

  1.被年终坏情绪困扰,首先要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高油高盐高糖的三高食物,烟酒也最好戒掉。多吃果蔬,从饮食上让身体保持轻松。

  2.趁长假彻底放松身心,看书听音乐和户外运动甚至补充睡眠都是不错的选择。或者干脆制定旅行计划,去一直想去的地方,让心情豁然开朗。

  3.实在抑郁不堪,不妨考虑下找值得信赖的人倾诉。对朋友、家人说出困扰也是一种排遣方式,但切记不要碎碎念惹人嫌。

  4.选择一两本时下流行的灵修类书籍来看,或上网参与相关讨论小组,你会发现抑郁的不止你一个。这些都是反射你坏情绪的镜子,会帮助你尽快找到抑郁根源、让内心平静。

  5.制定来年计划时,别尽想着自己的不足,总结出哪些才是真正力所能及的事。别过于苛求自己,也别过于追求完美,宽容地待人待己才能保持心境愉快。专家:曹浩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