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雀》书摘:李博士爱上尼日利亚的黑人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3:15  新浪女性 [ 微博 ]

  阅读提示:“酋长” 对人的冷漠是一贯的。上课时﹐大块头勾勒出一个驽钝的形象。巴里安回答不出问题的时候﹐会长期地﹐表情肃穆地缄默。按照通常的经验﹐李博士一开始也自然将这缄默视为害羞﹐试图因势利导地鼓励。但是﹐当师生二人的目光在空气中相撞的时候﹐李博士退缩了过去﹐明白了这沉默的内质不是害羞﹐而是不屑。

  李博士爱上了尼日利亚的黑人学生﹐是一起令人扼腕的事件。扼腕之处在于飞蛾扑火的姿态。没有人看见他们的蜜月期。人们看到的是﹐当巴里安成为舆论的落水狗时﹐李博士不明所以地以殉难的姿态﹐向巴里安挣扎的方向纵身一跳。

  李博士实在是个耀眼的女人。在普罗的中国人的成见中﹐女人的性魅力和学历﹐是难堪的此消彼长。可说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理论在当代的举一反三。高校里也流传着刻薄的笑话﹐说大学里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女博士。李博士是一个例外﹐她的美丽毋庸置疑。一个美丽的女人﹐如果安于学问﹐会让人觉得更为可怜可敬。即使这学问经不起推敲。她是这所大学留学生部的宠儿﹐也是这所大学曝光率最高的女人。因为大学的外事活动﹐需要一个智慧与美貌并重的角色。甚至这座城市的外交事宜亦有赖于此。李的东方女人的风度恰是国际化的。在男人中周旋﹐并非是这女博士的强项﹐但是﹐反造就了一种宠辱不惊的风度。所以﹐这样的女人﹐渐渐被这座城市的文化界甚至社交界发现﹐也就不奇怪了。李博士的先生﹐那位局长﹐也因此而与之相识﹐成为本市的一段佳话。

  巴里安即将被遣送回原籍的时候﹐李博士在同丈夫轰轰烈烈地闹离婚。一个标准女性﹐倏然堕落成了一个坏女人﹐甚至民族败类﹐其间有许多匪夷所思之处。因为中国人的性情﹐总是细水长流的。激烈与突变﹐更不在这座城市的血液里头。

  再不好事的人也会遐想﹐男女之间﹐有什么可以超越伦常与民族大义。那么﹐只有性。人们在无尽的遐想中扼腕与愤慨﹐同时晦暗地笑。性﹐跨国情﹐婚外恋﹐外加暴力。一部成功三流小说的所有元素﹐在一个月里﹐凝聚于高尚美貌的女博士身上。

  他最后一次看见李博士﹐颜色阴暗地坐在讲台后面。象牙色的皮肤上﹐如冰裂般地有了皱纹。他想﹐这个女人﹐已经被毁坏了。如同完美的艺术品﹐在朝夕之间被风化﹐被巴里安毁坏了。

  这件事因为涉外﹐已经上了报纸的头条﹐引起了激愤与讨论。

  他经过公寓大堂﹐那里已经换了一个笑容可掬的门卫。他记得﹐那个老头眼镜片后面﹐总是射出冷漠的光﹐仿佛昨天还坐在那里﹐穿着洗得发白的卡其工人装﹐戴着一个红袖章。他似乎没喜欢过这个老人﹐当他是一件冰冷的摆设。但是他想到老人正在医院里垂死﹐却有些心痛。事故是一个偶然﹐门卫的尽责却招来杀身之祸。

  老人成为了一个标尺﹐捍卫民族道德的英雄﹐被人挂在嘴边﹐称颂与哀惋。她的女友在医院做护士﹐说老人已经被转到特护房。粉碎性的颅骨破裂﹐使他躺在医院的无菌室内﹐插上了各种管子﹐头上戴了一个玻璃罩﹐而脑组织则暴露在外面。她说﹐老人的家里人﹐也是个校工﹐原来就是在留学生公寓打扫卫生的阿姨。阿姨被允许隔了无菌室的玻璃﹐远远地看她男人。不知为什么﹐做妻子的始终没有哭。他想一想﹐觉得这是个触目惊心﹐却又祥和得令人心痛的景象。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