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朋友给我介绍的相亲女友是我前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1:53  新浪女性 官方微博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前段时间,王强的一个朋友告诉他,他的一个女同事刚离婚,而听起来那类型还真贴和王强想找的类型:漂亮、大方、善良,离婚未生子,会打理家务,关键是有爱心。王强和朋友一起,来到约定的见面地点,但见面时却让他大吃一惊……请看寒冰老师的解答。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专家简介:寒冰,婚恋与心理专家、新浪女性频道情感专家。现为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专委会婚姻家庭研究所副所长、成都世纪情缘婚姻研究(咨询、婚介)中心特聘婚恋辅导专家。致力于情感及心理辅导,已在多家杂志开辟专栏。(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寒冰老师博客咨询)

  4年了,在丈夫王强看来,夫妻俩除了彼此在对方眼前晃来晃去,不回家吃饭时会给对方打个电话外,留在他脑海中的还有:妻子曹丽一边整理家务、一边教育他的样子。王强一个人盯着相框发呆,这个结婚照上的女人还是自己现在的老婆吗?当时迷恋她的温柔、漂亮、笑容灿烂……不是看走眼了吧?

  王强说:“婚后的生活,让我觉得时钟就像没有转过一样。每天,她还是她,我还是我,连电视节目都看不到一块儿。”那天下班后,王强呆在家打游戏,曹丽忍不住问:“讲了多少次,别老打游戏,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王强反唇相讥:“讲了多少次,让你茶要倒满,每次你都倒一点,怎么喝?”一阵唇枪舌战后,两人爆发了激烈的争吵。

  据曹丽回忆说:“当时我们都说了很重的话,而真正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还是由那个杯子引发的。”争执中,王强一扬手,将茶杯打碎在地。曹丽说:“我被吓住了,我坚持认为他扬手是想打我。”想到这里,曹丽的眼泪忍不住就下来了。王强则觉得委屈,下不了台又在气头上,于是,脱口而出离婚两字。悲愤交加的曹丽对这样的阵势毫无心理准备,她大喊着说:“我做错了什么?家里全是我在照顾。”王强也不甘示弱:“家外还不全是我担着!每天都看你一个样,你什么时候吼我,甚至连晚上睡成什么样子都全无悬念,生活还有什么意思。”

  “我何尝不是,就连你下一秒是什么表情我都猜得到,简直索然无味!”两人的争吵演变成了一场离婚“进行时”。曹丽说:“没想到那么快,头天吵,第二天上午就去了民政局。”王强也说:“当天晚上,我就搬到了书房去睡,头脑里想的全是离!离!离!”太快了,太容易了,几乎比结婚时省去了一系列的麻烦,不用通知朋友、不用办仪式。

  站在和结婚进出同一个的大门口,曹丽叹了一口气,正想和王强说句什么,而王强却只顾埋着头朝另一个方向离去。婚姻中一转身便形同陌路的刺痛,让每天和王强朝夕相处的曹丽真还难以马上适应过来。她给最好的朋友打了一个电话:“以后,我称呼他,得在‘夫’字之前加个‘前’了。”话刚出口,眼泪就再也抑制不住地狂奔出来。

  回到家,曹丽取走了所有两人的合影,收拾着东西准备搬走,却发现自己还没有找到住处,便和王强商量,能不能给她点时间找住处。王强说:“别超过半年就行。”见王强竟然冷冰冰地限定了搬走的时间,曹丽深感受伤:“半年?三个月都不用!”“好,到时你别把家搬空了就行,家就像一个人的心,空了就没意义了……”王强这番话,让曹丽涌上一阵心酸,但这次她忍住了眼泪,因为她发誓,不再在这个已与自己无关的男人面前掉半滴眼泪。

  清晨,曹丽像往常一样早起,两人却在洗手间“撞车”。王强冲进洗手间洗漱,而正在洗手间的曹丽立马将门抵住:“我在里面,你不等等吗?”王强说:“真麻烦,你还有什么是我不知道的,我快迟到了!”两人来了一场洗手间保卫战。

  晚上,曹丽突然说要搬走,王强随口问了一句:“找到房子了?”“没有!”“那为什么这么急?难道就这么看不惯我?”曹丽解释说:“不是看不惯,是不想和你再发生冲突。”王强说:“说得太严重了吧。我劝你找到再搬。”曹丽顺势拿出一张协议,上面密密麻麻地写了十几条。其中有一条便是:“洗手间无论洗澡还是上厕所,男女不能共用!”王强心想离婚这几天,他正沉浸在无人管束的享受中,现在将界线划得更清自然很好,便同意了。

  三个月下来,王强觉得自己很自由,想什么时候回家就什么回家,想玩多晚游戏就多晚,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这天,王强正高兴当晚的球赛没有人和他争电视频道而买了卤菜和酒。刚到家,他就看到曹丽在化妆,他的心里就开始犯嘀咕:“搞什么,打扮这么漂亮”。但转而又想:“管我什么事。”等曹丽化好妆准备出门时,王强突然觉得原来曹丽这么漂亮,婚后怎么没发现?他忍不住地问:“天都黑了,你还出门?”谁知曹丽得意地回应:“要你管,我们已经离婚了!别忘了‘相处协议’。”

  丽晴已经连续几天都打扮得花枝乱颤的,而且和人打电话时,也是嘻嘻哈哈的,这不得不引起王强的注意,他再也坐不住了,想探个究竟。而曹丽觉得王强还在过问她,便很不高兴,直截了当地告诉他说:“野百合也有春天,离婚的女人要开始新的生活。”曹丽的话,让王强一时很黯然。他想:“对呀,我也是离了婚的男人,为什么不能开始一段新的生活呢?”

  那段日子里,王强和曹丽分开另寻新欢,不过,他们又约定,谁先找到,不管有没有找到住处,曹丽都要提前搬出去。

  前段时间,王强的一个朋友告诉他,他的一个女同事刚离婚,而听起来那类型还真贴和王强想找的类型:漂亮、大方、善良,离婚未生子,会打理家务,关键是有爱心。王强和朋友一起,来到约定的见面地点,但见面时却让他大吃一惊。

  远远走过来的分明就是他的前妻嘛,朋友也摸不着头脑:“啊,说的是她呀,对不起对不起。”曹丽更觉得奇怪:“朋友说介绍一个新好男人给我,你也不像呀。”王强气不打一处:“你很有爱心?没觉得呢?”曹丽白了他一眼:“那是你没觉得,你忘了地震时我差不多加起来捐了1万元,你还说我哩。”

  几天后,曹丽突然从外面回来,红着眼圈像刚哭过的样子,回家后就躲进屋。王强见状暗自得意,心想:肯定是和别的男人约会时受了什么委屈。就在这时,曹丽甩门而出委屈地冲着王强说:“难道离了婚的女人,就没了尊严吗?就不能选择吗?”原来,曹丽最近和一个心仪的男人谈上恋爱,但当对方知道她离过婚,居然立马拒绝了她,令她的情绪冷到了冰点。那晚,曹丽靠着王强肩膀哭了大半夜,王强也耐心地安慰着她,两人像违久的好友一样。凌晨3点,望着曹丽回到卧房的身影,王强有些动容,也有种说不出的难受。

  一天,曹丽突然告诉王强,她找到住处要搬走了。那晚,他们坐在一起吃了最后一顿“散伙饭”。虽然离婚了,但这几个月时间里,王强的衣柜没有乱过,床单时常都在换,早晚的牙刷上都有挤好的牙膏,不一样的是茶杯里的水都是满满地,曹丽不再数落他,而且比以前更漂亮了……可是离婚是王强主动提出的呀。两人频频碰杯,说得不多,吃得也不多,但眼神流露的却很多了。

  吃完饭,两人看着电视,没有人再抢着换台,一直沉默到各自回到卧室。第二天早上,曹丽叫来了搬家公司,临走前,她拿出一张清单:“黑、金色领带各有2条,袜子已放好在收纳格里,晾衣架上的衣服是前天洗的,明天就可以收了。卷纸不够了,每次买时记得牌子,便宜又质量好……”看得王强是心绪翻涌,不知该说什么。曹丽又从屋内拿出了一张存折,对王强说:“这是这些年从你平时交的生活费中积攒下来的3万元。哦,对了,我还给你买了一份保险,每隔一年要返钱在这存折里……”

  曹丽拿出戒指:“这个还是还给你吧,它属于你的女人,不属于我。”说完这些,曹丽搬着东西,王强傻在那里。他说:“当时,我的心情就想一头撞死!”看着曹丽离去的身影,王强站在窗口,一个人对着空了一大半的屋子吼着:“我为什么要离婚呀?为什么呀?”

  他冲出门,冲到电梯口,门口写着:“维修中,请走楼梯!”他又冲到楼梯间,拦住了还没有走出公寓大门的曹丽,他对曹丽说:“我终于明白了,结婚和离婚都真的不容易,既然这么难,就让我再娶你一次吧。”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曹丽说:“我当时就罚他跑了三趟楼梯,来回单枪匹马地帮我把搬下去的东西又搬回来。”

  复婚后,两人的感情比以前更好了。王强说:“或许大多数人即便结了婚都说不清当时的感受,或许是觉得该结了,只有结了。为什么该结呢?因为找到了一个让自己一辈子都不再觉得孤单的人。”

  倾听手记:

  离婚难,在情不在“限”

  俗话说:家庭是部车,男人是开车的,女人是陪驾的,孩子是坐车的。从花前月下,到走入围城。从海枯石烂山盟海誓,到普普通通的锅碗瓢盆。少了情话,少了惊喜,平淡的生活,单调的日子,如风流逝。

  浓情如火的日子悄然过去,婚姻淡如白开水,开车的人难免疲劳,但不能由此而甩开方向盘,闭起双眼来,不然车开出了道,自然会带来一场危机,而化解这场危机还得靠夫妻俩共同调整和维系。可谓解铃还需系铃人,如果你只是伤痕累累地一走了之,那下一段婚姻生活难保你不遇到相同的问题。

  “现在冲动离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全国人大代表黑新雯在本次两会期间,建议修改《婚姻登记条例》,要求离婚时增加双方单位出具的调解书,来降低居高不下的离婚率。然而,挽救婚姻的关键不在于限制离婚的条条款款有多少,而是夫妻俩如何增强情感的维系,并减少离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高震荡。

  有六成网友并不赞成用所谓提高离婚难度的方式来降低离婚率,甚至有人提出,何不提高结婚的难度?没有结婚哪来离婚?也许这位人大代表的出发点是善良的,但是,撇开良好的动机不论,苛刻一点评价的话,这一建议其实是莫名其妙的担忧,南辕北辙的解决方案。而且,其中更有限制公民自由、利用公权限制私权的倾向,非但不是一种进步,而是一种巨大的倒退,毕竟,感情的事,只要不损害公共利益,都属私事。

  关键是,手续复杂了,离婚率就低了吗?不见得。倒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结婚率估计能低下来。因为既然离婚太麻烦,干脆不结算了。估计黑新雯到时候又会再提一个“简化结婚手续”的提案!

  发达国家的离婚缓冲期

  纵观世界,很多国家为了避免冲动离婚,通过在离婚手续中规定一段的冷静期,给想离婚的夫妻一段时间来慎重考虑, 例如:

  1、加拿大法律规定,婚姻破裂而且分居达一年者,才准许办理离婚手续,除非已有通奸或虐待的证据;

  2、美国的普通离婚程序中,需要经过6个月的等候期之后,离婚手续才会办理完成,夫妻关系才可以终止;

  3、英国法律规定,婚姻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作出离婚声明后,须经过9个月的反省与考虑期后,如果离婚申请人和当事人都认为婚姻无法维持,则准许离婚。

  4、韩国为遏制不断上升的离婚率,在2005年推出了“熟虑期”和义务调解制度。规定申请离婚的夫妇如有子女,必须经过3个月的“熟虑期”,如无子女,则“熟虑期”为1个月。

  寒冰(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