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萍携新作《姥姥语录》做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4:14  新浪女性 官方微博

  阅读提示:1月20日下午5:00,著名节目主持人、演员倪萍(微博)做客新浪读书频道名人堂,跟网友分享新作《姥姥语录》的创作心得。《姥姥语录》塑造了一位勤劳朴实的姥姥形象,在这本书中,读者读到更多的将是一种经过岁月沉淀的睿智与沉静,成熟与豁达。

倪萍倪萍

  主持人于文: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读书频道的名人堂节目,我是于文。

  14年前当她带着自己的一本书《日子》在自己的家乡青岛签名售书的时候,那时我是作为一个小粉丝见到了自己的偶像,14年后她带着自己的一本新书来到了我们的直播间,不过这本书不是大家经常说的那本《日子》,而是我手中拿的这本专门写姥姥的《姥姥语录》,让我们欢迎著名的节目主持人、演员倪萍老师。倪萍老师您好。

  倪萍:您好小老乡

  主持人于文:您在这儿也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倪萍:网友大家好。很多网友我觉得我们距离特别近,好像今天走到这儿就觉得更近了,很少有机会这样面对面地去聊。

  主持人于文:我还经常会听到您说现在挺怕上电视的,那是不是来到网络,跟电视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倪萍:其实挺一样的,我看摄像机到处都是,要不是为了这本书,我现在肯定也不上电视。

  主持人于文:是,我也看到您在北京台也做了节目,也聊了这本书,我看到您在新浪的微博上也特别的活跃,把姥姥很多语录都发到微博上,而且也跟网友进行了很活跃的互动。

  倪萍:微博实际上是三年前就让我开,我一直说躲他们还躲不开。

  主持人于文:三年前应该是博客。

  倪萍:对,博客,微博好像是一年前才有的,动员我,我说我不行,我躲他们还躲不及,干吗还上?站出来,枪瞄准我,我说我才不,真是为了这本书开了微博,开了一个月了吧。

  主持人于文:不过我觉得您在上面写得都特别好,而且也很活跃,也很踊跃发言。

  倪萍:好吗?我觉得很一般,可能小老乡有偏见。

  主持人于文:哪会?

  倪萍:一般。

  主持人于文:今天有很多网友知道您要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特别是有一些咱们的老乡们,特别希望您能在这儿用山东话跟大家打声招呼。

  倪萍:我不知道山东话是哪个,我会各种各样的山东话。

  主持人于文:您都给我们说说吧。

  倪萍:青岛话是“小老乡,你挺好的”(青岛话),荣成话就是“小老乡你好不好”(荣成话),西南话就是“小老乡,你挺好的”。

  主持人于文:听您说家乡话好像又有了回到家乡的那种感觉,因为真的是很多年没有回青岛了。

  倪萍:工作之后发现挺忙,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虽然觉得坐飞机也是50多分钟,坐火车其实也就是5、6个小时,回趟家挺难的。我昨天还去了一趟。一天一个来回。

  主持人于文:您昨天回家是为了什么?

  倪萍:反正不大的一件事,我觉得很方便。

  主持人于文:想回就回。

  倪萍:去的时候坐的那架飞机,回来的时候也坐的那架飞机,去了一趟韩国,然后回来了,又坐这趟飞机回来了。

  主持人于文:看到您这本书,在姥姥住院的时候,您刚拍完自己要拍的那部分戏,又坐飞机赶到姥姥的身边。

  倪萍:飞机太方便了,包括动车也特别方便,只要你想走怎么着也有工夫走。

  主持人于文:看来现在的人虽然交通越来越方便,但是人也许是心懒了。

  倪萍:也不是,这就是年龄,可能年轻的时候觉得工作特别重要,尽职尽力去做工作,总觉得和家里人在一块儿呆的时间有的是,等有时间和家里人在一起。到我这个年龄和你们的想法不一样,觉得跟家里人在一起的时间也挺重要,工作也不是就能干完,没完没了,可以放弃一些。

  主持人于文:所以有空的时候就回家。

  倪萍:对,年龄不一样想法不一样。

  主持人于文:赶紧说说这本《姥姥语录》,《姥姥语录》我看到开篇的时候,您就说到写这本《姥姥语录》是姥姥生前你们俩就已经是定了的、说好的一件事。到现在出这本书是不是为了还当时的那个愿望?

  倪萍:也没有。对于我来说生活中没有什么绝对意义上必须完成的愿望,我觉得这两年可能我心里上说不上有什么东西堵得慌,这种堵可能跟生理也有关系,进入更年期的堵,什么事说不出的不快乐,老觉得需要往外拽一拽。

  主持人于文:因为我知道姥姥去世已经有两年时间。

  倪萍:08年去世。

  主持人于文:为什么在姥姥去世的那段时间没有写这本书呢?

  倪萍:你知道我跟姥姥的这种感情,好像她一离去我就很不习惯,这种不习惯的东西就不能提,也不能拿笔,拿笔就眼泪哗哗的,现在写,我觉得能够平静点,我也一点儿没有所谓的煽情,就是比较真实的写我能想起来的那些话。依然还有好多人说,哭得稀里哗啦,我说是吗?

  主持人于文:我看了之后非常感动。

  倪萍:可能也有一种所谓共鸣的东西,人人都有这种亲情,亲情可能会诱发一种内心的温暖。我自己觉得,当时姥姥去世,其实很有思想准备,你面对一个90多岁老人,你肯定有准备,但是准备和你真正实际做起来其实是挺不一样的。姥姥真不在了,因为太熟悉了,你就说吃个饭吧,你要有芋头端上来,马上就觉得这是姥姥最爱吃的,然后你就会想到,过去姥姥在的时候,我知道我拿哪个给姥姥,就从最小的事来说,不习惯,人有时太习惯了,亲情也是这样,亲情有时太依赖、太习惯了,特别闪的慌,山东话叫闪得慌,一下子只有你知道哪儿闪了,所以不能写。我也尽量的不提姥姥,也不想,但真正你要坐下来写,写不成,写不下去。

  主持人于文:说到这本书是用了仅仅20多天的时间。

  倪萍:也就20天吧。

  主持人于文:就把它完成了。那时候说手好像比脑子还要快,但是一个什么样的转变或者说为什么突然间就有了这种爆发,就把它都写出来了?

  倪萍:我一向写东西就快,我小时候写作文都快,干什么事都快,不是因为姥姥这本书。

  主持人于文:关键是这种情感怎么突然爆发出来,怎么写出这些字?

  倪萍:这种情感不是现攒现找的,就在你身上的东西。就像咱俩现在说话一样,你都说你熟悉的事情,如果你现在说宇宙,一定不会说得那么快,你熟悉的东西,特别是像姥姥的生活琐事,包括我自己的感悟,也不是今天才形成的,真的是差不多50年了。这种感悟是一点一滴在身上的东西。当你说你自己的胳膊、腿的时候很熟悉。

  主持人于文:或者我觉得可能是时间积累到了这样一个阶段,然后可能感情爆发了,文字就自然而然的这样写出来了。而且我还看到您在结束语的时候写到这样一句话,“没有文采,没有章法,更没有布局,有的只是亲情,每一篇每一个字都不是写出来的,是说出来的”。

  倪萍:我不是作家,也不是专门写东西,也没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我不知道一篇文章,作为书来说,到底什么样是一个合理的规范。对我来说其实真的不是一本书,它太像一种表达,这种表达可能跟我们过去所说的,我们学生时代学的写作文方式很不一样,我觉得时代可能也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没有人规定你一定要怎么写。

   主持人于文:结构该怎么去打。

  倪萍:对,这是我一直比较崇尚的风格。

  主持人于文:从以前您主持的风格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是这样的。

  倪萍:对,包括过去我做节目的时候,当主持人的时候,我们都有撰稿人,给我稿子的时候,我从来真的都是改,这种改并没有谁高谁低,或者是你不用原稿,我尽量化成我所遵循的那种风格。

  主持人于文:自己的语言。

  倪萍:对,我希望说得更白话一点,更直接一点,更朴实一点的语言,包括写东西也是这样。其实你如果说没有布局,没有安排,那也不完全很真实,开始我就想好了要怎么写,要特别直白的,把我真正要表达的东西能够渗进去,尽量说人能够听得懂、看得懂的文字。

  主持人于文:您的这种风格是不是也是从小受到了姥姥的影响?

  倪萍:我觉得姥姥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我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写作文,那时我作文还在我们班朗读过的,我记得是写麦子地,一般的同学都写金灿灿的麦子地一望无际,我就说“晃得我呀看不清这是什么”。

  主持人于文:完全是自己的语言。

  倪萍:我很欣赏自己,我觉得同学都写金灿灿,我不愿意说金灿灿。

  主持人于文:太俗。

  倪萍:我说晃得我呀眼睛睁不开。比如那时描写太阳怎么阳光灿烂,我从来都说“把我晒倒了”。

  主持人于文:可能姥姥那时候也会不时蹦出这样的话来,您就记住了。

  倪萍:可能跟我在农村呆的那几年有关系。

  主持人于文:我还看到您写这本书,我猜第一个读者应该是您的儿子虎子,是吗?

  倪萍:对,应该是。

  主持人于文:您写出来之后他是怎么评价这本书?

  倪萍:他不怎么会评价,他还小,我写书的时候他才11岁。他在写暑假作业,我在那儿写,有时我看他的作文,他看我,因为老奶奶他很熟悉,他已经记事了,他问我是不是想老奶奶了。其实有的时候不见得是难受想姥姥,也还说不上来的那种,反正很高兴自己流泪,很高兴哭了,是那种感觉。儿子就说“你想老奶奶怎么一边想一边吃东西”,他可能觉得哭不应该吃东西。我说妈妈其实挺舒服的、挺高兴的。我问他想不想姥姥,他说是说真话还是说假话,我说说真话,他说他不想。我问他为什么不想,没情没义的孩子。他说不是,没时间想,也没什么事想老奶奶,你让我现在想我就现在想,特别真实。

  主持人于文:可能这种感情对于一个11岁的孩子和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感情是不一样的。

  倪萍:对,真的不一样。他的设备环境也不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