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姥姥语录》:分享“姥姥式”的人生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5:22  新民网

  阅读提示:著名主持人、演员倪萍暌违十四年推出新书《姥姥语录》在京首发,她深情地回忆姥姥,说:“《姥姥语录》写得特别普通,每个人都能写。我最近不想哭也不爱哭,太多人惹得我哭了。对家里人赶紧孝顺,要不然老人都走了。”

《姥姥语录》《姥姥语录》

  新书:

  分享“姥姥式”的人生态度

  “写本《姥姥语录》是姥姥生前我俩就说定了的。”在2010年岁末的最后几天,倪萍的这本“还愿”之作“低调入市”,用倪萍自己的话说“别期望有《日子》那样的发行量,因为它不是宋丹丹说的《月子》,没有写我的私生活。就是写了私生活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网络时代,你的私事早就被一网打尽了,真的假的N多次在网上‘无私’地生活一通了,你还期望什么?……图书市场那么大,既不多这一本,也不少这一本。如同自助餐,各取所需吧”。新书细述了99岁姥姥的平凡日子,跟读者分享了质朴无华的人生智慧。她说现在上她家去要书的人,找签名送朋友作礼物很多,“我妈昨天从青岛跟我说,你多寄30、40本都行,我说不能找出版社要了,我自己现在就去买书。”

  畅销:

  就像空气和水,没有还不行

  对新书能否大卖,倪萍充满自信,“肯定畅销,看上去特别轻松,因为太白了,太直了,太没有学问了、太没有文化了。但是就像空气和水,有,我们也不觉得,因为应该有,但是一天没有,你试试?根本就不行。”看到现场挤满年轻人,她问出版社负责人,“这不是你们找的托吧!”因为书里全是唠叨的废话,人人都能写的废话,“我们家的事跟你们家的事一模一样,你没写呀,我捷足先登了,而且不是因为我是名人,发行量就好,我也是天天被骂呀,名人出书很遭人反感,写得不好化个名,找个私人出版,挣点稿费就行。没有,咱大大方方找中华书局,拿出来不让读者骂。”她还比较自己和白岩松的书价,“白岩松的书39块了,我还买了好几本,咱比他便宜13块呢。白岩松也是《姥姥语录》的传播者,说姥姥是文化人,好多博友不知是讽刺我还是什么,老问姥姥是哪个大学毕业的。姥姥就认识十几个字。但你看,博士生也不敢跟姥姥抗衡。姥姥说的话特别惊人,所以不是大学毕业才能当头。”

  插画:都是原创

  书中的插画特别美丽别致,让人不相信是倪萍画的。倪萍解释:“我的画火了,连我哥哥都说是你画的吗?对不起是我画的,我今晨五点钟起来还画了,着迷。”她说写这本书,她把自己藏在背后,“封面上是我画的姥姥,无法画姥姥眼睛、神态,特别普通,晚年像年画,就剩一颗牙了,瘦瘦的这么矮,90斤,很精神的一个老太太,一笑满脸皱纹,我很聪明画剥瓜子的背影,背影里有无限想象。”

  姥姥语录:姥姥有大智慧

  倪萍揭秘家事说,她家几十口人没一个跟姥姥吵架顶嘴,“她也不是干部,也没遗产,什么权利都没有,有的是尊重,姥姥做人一辈子这杆秤是准的,99岁了一点都没糊涂,相信姥姥和我没坑你。”她还说姥姥珍惜时间和生命,让她中午歇会,“她说不睡了,上那边去睡,想起都起不来。”倪萍问姥姥:一大家人携家带口,走的时候,人生挺悲剧,你扶养这么多,我们家都第五代了,“她说,来的时候是一拨一拨来,走的时候也是一拨一拨走,别成帮结伙地走,不好!一个个地循环走,转着圈,全国是一大家!姥姥相信没有下辈子,下辈子不是你了!姥姥是哲学家,很多事听姥姥的。”

  微博:

  一瞬间所有的事都知道了

  倪萍自曝微博开通仅一个月,已经有二十多万的粉丝。她感慨:“赶上好时候了,微博、博客传播得更快了,一瞬间所有的事都知道了,比起15年前发行《日子》时,要想让大家很快知道至少一个月后。”她还细述一件博闻,“昨天儿子跟我说,怎么没人给我让座呀,不是说尊老爱幼吗?我说谁相信1.76米的10岁、11岁幼孩子是个孩子?哦,把博友吓着了!博友建议,可不让他学游泳了,那长得更快!长到2米多能干吗?像姚明似的打篮球?后来我跟他找一工作安灯泡,这是他最好的职业。能挣钱吗?我说你收费高点嘛。”

  文/图 记者 袁毅 发自北京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