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视相亲节目引西方关注 海外也称“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5:09  法制晚报 官方微博

  中国电视相亲类节目在国内引发媒体声讨,陷入制作和收视的滑铁卢。在海外,这一现象也引发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即使思想更加“开放”的西方国家,也认定中国的相亲节目“跑偏了”。

  日前,《今日美国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人被电视相亲节目的怪招震到的文章,探讨了中国人婚恋的观念。与此同时,像其他一些外媒,比如像《印度教徒报》、《洛杉矶时报》也相继发表一些评论,评论这类现象。

  外媒声音

  老外也被拜金论“雷”到了

  《今日美国》近期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人被相亲节目雷到了》的报道,面对这类节目在中国引发的巨大反响发出惊叹:中国的相亲节目催生了对年青一代拜金思想的讨论,在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刊发文章指出,爱情与金钱的紧密联系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早就不新鲜了,不过人们已经开始担心,这种诸如“没钱别跟我说话”的大胆宣言,到底是故意拿出来吸引眼球,还是真的代表了当前中国社会的价值观。《洛杉矶时报》的问题似乎又回答了CNN的疑问:“谁知道这些愿意和陌生人相亲的人,是真需要一个伴侣,还是希望出现在某些杂志的八卦文章当中?”

  而在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的印度也有媒体关注着中国的这一现象,《印度人报》将相亲节目带来的讨论描述为“规模空前的大讨论”,并批评这些节目把严肃的话题当做娱乐的噱头,只为了赢得收视率和广告收入。

  该报称,这些节目看上去是在鼓励不正当的手段,比如让女性坦白自己有多拜金,或者让嘉宾互相攻击来给节目“调味”。

  前身探秘

  就像最先火起来的选秀节目一样,前一阵子国内荧屏上颇为热闹的电视相亲节目也是舶来品。类似的一些相亲节目,最早就是出现在一些西方国家的电视屏幕上,并且也是伴随着一些争议和争论成长起来的。他们的节目也在批评声中调整。记者发现,国外相亲节目已经受到很多的制度约束,面对道德底线,也不敢“造次”。

  玩了30多年争议不断

  与国内电视台的模仿者相比,国外的相亲节目可谓“历史悠久”。早在1965年,美国广播公司ABC就推出了堪称相亲节目鼻祖的《约会游戏》。

  激烈的收视率竞争和按季播出的惯例迫使国外的制片商们想尽各种办法以维持高收视率。以热门的《单身汉》为例,该节目让一位单身汉在25位候选女子中选一位向她求婚。当然这名单身汉必须一表人才,具备钻石王老五的实力,25位候选人则如花似玉,为了一位男人争风吃醋。

  而此类相亲节目中的“作假”、“找托”等行为一样让国外观众反感。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真人秀类相亲节目《谁想嫁给百万富翁》被爆出所谓的“百万富翁男主角”经查实并没那么富,而电视婚礼之后,新娘也发觉新郎根本不是她的魅力王子。蜜月时两人各做各的事,连饭都没在一起吃,成了一场闹剧,最后节目组不得不出面道歉。

  美国某网站关于节目人气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6%的美国观众支持取消《单身汉》和其女版——《单身女郎》,34%的人支持取消《美国偶像》。一些观众直指相亲节目的虚假和无聊。

  “道德底线”作约束 不谈工资收入

  美国相亲节目也曾有低俗、拜金的言论出现,但主要是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现在迫于舆论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少。相比中国的相亲节目,甚至更加懂得注重道德的底线。

  比如在国外的电视节目当中,征婚人的收入,月薪多少,一般都是不能公布的,而在中国的相亲节目中,工资和收入在嘉宾介绍环节甚至成了传递给观众的“第一信息”。

  此外,即使在美国,节目也不会任由嘉宾发言,更不会依靠嘉宾的语出惊人来制造收视率,而是在节目的环节设计、话题引导上下工夫,并体现出一些主流的价值观,比如坚强、勇气等。

  争夺收视率 不靠言论靠花样儿

  激烈的收视率竞争和按季播出的惯例迫使国外的制片商想尽各种办法以维持高收视率。但与国内相亲节目主要靠嘉宾的“出位”言谈吸引目光不同,海外相亲节目更注重形式的革新。

  以热门的《单身汉》为例,该节目让一位单身汉在25位候选女子中选一位向她求婚。当然这名单身汉必须一表人才,具备钻石王老五的实力,25位候选人则如花似玉,为了一位男人争风吃醋。

  每集由“王老五”淘汰一人。一季到最后,才揭晓谁是最后的幸存者。这个模式,使节目拉得如电视剧一样长,而且毕竟是真人秀,悬念始终比电视剧更大,大大刺激了收视率。尤其最后一集单身汉在两名女子中挑一位求婚,更是吸引众多眼球。

  挑战传统观念也是节目常采取的抓眼球的方法。比如挑战“门当户对”观念的“跨界搭配”:美国一档相亲节目硬要撮合“书呆子”型男士和火辣美女,而为此对双方进行的各种训练和“改造”就成了节目的一大看点。

  规范节目制度是保障美国的电视节目不敢轻易挑战社会伦理道德的底线,还得益于他们的管理制度。

  美国广播电视业有清晰的分级制度,有详细的电视、通讯法规,也有全国广播电视联盟、有线电视联盟等行业协会。专业调查公司提供的报告,则从专业、市场等方面给出评判。

  多方力量作用之下 电视台很难“造次”

  在国外,很多节目都有两个渠道在播出,一个渠道是开路频道在播出,开路频道面相老中青各年龄段人群,在价值观呈现上更加注重引导性,严格回避金钱观等负面价值观。闭路频道里面娱乐的尺度则相对比较宽。

  文/记者杨铮林晨音实习生尹晓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