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患上子女恋爱恐惧症 假期催孩子去相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5:1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官方微博

  “老妈带我去相亲。”昨天,浙江财经学院的大三学生刘盼刚刚在人人网上发出了一条状态,迅速引来了100条回复。让她惊奇的是,居然有很多朋友、同学与她同病相怜。

  新春将至,大学生们纷纷回家过年。可到家之后,出乎他们意料的事发生了,爸妈竟然着手为他们张罗交男女朋友。

  去年教导好好学习,今年催着去相亲

  大二学生张廖然一考完试就开开心心地回家了,一到家,妈妈拉着她的手说:“然然啊,你阿姨想给你介绍个对象,要不你们见个面怎么样?”

  张廖然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一下子不知说什么好。

  “去年我妈还谆谆教诲,让我好好学习不要谈恋爱,可今年居然捣鼓着要带我去相亲!我也才大二呀,现在就担心我嫁不出去了。”张廖然有些哭笑不得,“而且我在大学里有蛮稳定的男朋友,我妈这样做让我情何以堪。”

  “妈,我觉得这样不合适吧,和那人一点都不认识,多奇怪啊。再说我才大二,学业还很重,这会影响我学习的。”廖然撒娇赖皮才说服了妈妈不去相亲。

  “那明年一定要去!不然好男孩子都被人挑完了。”廖然妈妈不死心地搁下一句话。

  被“骗”着去见男生,21岁感觉成了剩女

  华东政法大学大二学生徐唐的经历更加纠结了。回家后,妈妈告诉她,晚上带她去外面吃饭,徐唐开心地和妈妈到了吃饭的地方,这才发现还有一对母子要和自己共进晚餐。

  “当时气氛特尴尬,两个大人聊得起劲,还非让我们两小孩也聊天,一点都不认识的人聊什么都不知道,只能干瞪眼了。”徐唐一脸郁闷的表情。

  “回来后,我妈还一直问我那个男孩子怎么样,我简直无语了,看着老妈一脸陶醉的表情感觉像是成全了个美好故事,但我觉得这就是一事故。”徐唐无奈道,“我才21岁,怎么也能算个妙龄少女,可被我妈这么一整,我怎么就觉得自己活脱脱成了个剩女。”

  父母都很现实,房子票子人品都不能少

  20岁的嘉晨是浙江传媒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今年这个春节和往年的不太一样。

  “一到家,我妈就劝我出去相亲。”嘉晨说,妈妈反复在她面前,有意无意地谈起那些已经结婚的高中同学,让她觉得很有压力。

  “父母看东西总是考虑很多很实际的因素,比如对方有没有房子,开什么样子的车,家庭怎么样,工作单位如何。”嘉晨更喜欢通过双方的相处来互相了解。

  “所以,当我爸问我男朋友的事情时,我就直接拿了前男友的照片给他看。”嘉晨说着,露出调皮的笑容,“我爸可吃惊了,他没有想到我会真的已经有男朋友了。”

  对于自己的小计谋,嘉晨显得很满意,“当天晚上我就听到他偷偷和我妈商量,该怎么回绝人家男方。”那天晚上,嘉晨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发微博,庆祝自己成功摆脱春节相亲。

  多数大学生要自由:我也是成年人

  在黑龙江读大学的浙江姑娘徐楚红告诉记者,在她们班上,有很多女生都会在寒假相亲甚至订婚,不少女生在大一就被“预订”了。

  “就和古时候定娃娃亲似的。”徐楚红笑着说,“被父母要求相亲现在在女生中比较明显,女生的父母都比较急,大概是受剩女时代的影响吧。”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廖然的妈妈张阿姨,张阿姨告诉记者,选择让女儿相亲,一方面是觉得早点谈朋友,可以多点选择,另一方面是怕女儿在学校谈恋爱不靠谱。“其实女儿大了要谈恋爱很正常,我就希望她能找个知根知底的,不至于在学校被人骗。”

  徐唐的妈妈吴阿姨则认为,做父母的一心为孩子好,但总是不被理解。“本来很多事都挺好的,但因为是我做的或者我要求的,女儿就很抵触。她自己也不是不想谈恋爱,但我让她相个亲她就觉得被侵犯了,其实我也是给她多个选择。”

  “我觉得父母患上了子女恋爱恐惧症,让我们相亲表面上是允许恋爱自由,本质上还是怕我们在大学谈恋爱,想要完全参与甚至控制我的感情,虽然我知道我妈是为我好,但我想不通她怎么老担心我会被人欺骗了感情,我也是个成年人,有自己的选择和判断呀。”徐唐对妈妈的良苦用心也很烦恼。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