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晨《芭莎》幻化黑白天鹅 笑看梦幻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2:05  《时尚芭莎》 官方微博

  阅读提示:动身前往巴黎之前,姚晨受邀拍摄《时尚芭莎》封面大片。化身黑、白两个天鹅的姚晨优雅起舞,演绎如梦似幻的人生之路。同时,她也接受《芭莎》专访,首度畅谈了自己的现状和对微博时代人生的感悟。

姚晨《芭莎》幻化黑白天鹅 笑看梦幻人生姚晨《芭莎》幻化黑白天鹅 笑看梦幻人生

  拥有620万的微博粉丝,全球排名第十的网络偶像,沸沸扬扬的离婚事件,这几年走红最快、风光无两的娱乐明星。哪一个才是我们选择姚晨第一次登上时尚芭莎封面的理由?

  我们选择姚晨是想告诉你:时代真的变了!在姚晨身上,有这个时代最美的姿态——坦然面对世界,无论是最初的幸福,还是现在的伤痛;她有着最富责任心的担当——在微博上传递温暖与正义,向600多万的粉丝分享着她看到的善与美;她真实,她不装,她以一己的微博之力扬这世间的善,让人们看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明星榜样。

  姚晨,以每天几万名粉丝增长的速度,成为了微博时代的大众情人!也是时代选择了她,因为,在她的微博上,有这个时代最鲜活的脉搏和最真切的温度。

  谈离婚:“永远”有多远谁都不知道 珍惜当下反而最好

  BAZAAR:现在你对这件事(离婚)的态度是?

  姚晨:坦然面对。这是我一开始就选择面对这个世界的一种姿态。这件事我告诉大众,是想给那些一直对我的感情有祝福的人一个交代,也想通过这件事情告诉大家:我跟你们一起在学习,活着就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意外,这才是真实地活着,它不可能永远是童话一般的美好。

  BAZAAR:这件事一出来,很多人说是因为姚晨太红了?

  姚晨:很多人听到这件事情本能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姚晨太红了,姚晨太红造成他们家庭的破裂。因为所有人本能觉得你是强势的一方。怎么说呢?我天生就是下意识保护身边的人,当你保护不到的时候,别人可能会对你产生一些误解,这个是我最伤心的。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的内心。这个东西就是天地可证了,别人也看不见。

  BAZAAR:面对这种声音,你选择了不解释?

  姚晨:没有第三个人能比我们俩人之间更互相了解,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很多东西需要时间来说明一切。

  BAZAAR:这件事之前,有没有觉得自己走的比较顺?

  姚晨:前两天遇到赵薇,我们就一直聊。我们俩挺像的,都特顺。还在上学的时候就一部戏给火了,演艺之路上没有别人来的那么艰辛。太顺了。虽然说有些过程也挺折磨人,比如说演《潜伏》的时候。但相比其他演员来讲,我们在机遇上已经非常幸运了。

  BAZAAR:没预料到会遇到这么大一个坎?

  姚晨:我老觉得自己一定会遇到挫折。但我没想到会失去婚姻。

  BAZAAR:听说福建的女性把婚姻看得很重?

  姚晨:特别在乎。

  BAZAAR:事业跟婚姻让你选,你会怎么选?

  姚晨:原本想明年生孩子,没想到这样。人生总是太多意外,我那次唱《温暖》,就觉得歌词写的太好了。“在这漫长的路上,有太多期待。变换不停的画面,多少意外。心中向往的方向,有多遥远。满山遍野的春天,何时到来。”

  BAZAAR:你对爱有没有新的认识?

  姚晨:我以前就老想“永远”这件事,写贺卡经常会说希望永远能在一起。以后可能就不会轻易用“永远”这个词了。“永远”有多远谁都不知道,珍惜当下反而最好。这也让我更深层地去了解爱这个词,爱本身是无限大的,它的大小是由你决定的,可能真爱一个人未必是拥有。这种东西唯有自己经历过,才能体会到这一点。

  BAZAAR:你说过正处在人生的冬季?

  姚晨:对。我不会去抗拒,没必要逃避。面对困境,坦然是最有效的武器。我是这样勉励我自己的。

  BAZAAR:你怎么看待这段时光?

  姚晨:它是生活,真实的、正在发生的。冬天也有腊梅花开,这也跟我对真爱的理解有关,爱不是占有,如果只是占用,那它一定会是血淋淋的。

  BAZAAR:成名五年,你怎么看待自己的“得”与“失”?

  姚晨:“得到”与“失去”都是成正比的。我特别不喜欢一个词,有人说婚姻“失败”,我觉得这里头没有什么成败。你能说一直延续下去就叫成功吗?这些东西太难用成败来衡量了。一个人战胜自己才叫做成功。一个人自己把自己打败,那叫失败。

  BAZAAR:最近发生的这些事情,改变了你对世界的看法吗?

  姚晨:世界本身就是这样。我特别赞同《新周刊》里的一段话,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市,这个城市的美与丑是由你的眼睛来决定。”我还是愿意我的城市开满鲜花,我希望冬季的时间能短一点。

  谈微博:微博让我眼界变宽了 心也变宽了

  BAZAAR:微博女王的称呼有没有让你觉得成功了?

  姚晨:我不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

  BAZAAR:很难界定吗?演员不都想自己要红吗?

  姚晨:每个学表演的人都会有一个比较模糊的想法,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个名演员,这是最起码的。进电影学院的人,说没想过当明星的我觉得肯定没有。但说明星到底应该什么样,没人特别清楚。

  BAZAAR:有没有人说过你跟别的明星不太一样?在你之前,没有人会把自己穿比基尼的照片放微博上。

  姚晨:没有人敢。

  BAZAAR:那你怎么就敢了?

  姚晨:因为我没觉得这是不好的事情。

  BAZAAR:不光是放比基尼,你在微博上还特别敢说。

  姚晨:这也有性格的推动力。还有就是:这个时代的明星应该是个什么样?你得有责任感,你拿那么多钱,你该为这个社会回馈些什么?再加上我自己从小就有英雄情结,小时候想当警察,大了以后,看到一件事,如果我对这个事情也有看法,我没法做到不吭声。而且谁也没有条文规定说明星就不能吭声。天天都是粉饰太平有多可怕,本来这个世界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事情在发生,你一个大活人你看不见,你能没反应吗?

  BAZAAR:没想过让自己保留一些神秘感?

  姚晨:有了微博后,王菲那么神秘的女王都不神秘了。所以说这时代再玩神秘感,我觉得有点过时了。现在是一个崭新的时代篇章了。

  BAZAAR:你觉得时代变了吗?

  姚晨:变了,对人的要求也改变了。其实是对人的要求更高了。但什么是最高境界呢?我觉得反而是回归自然、回归最简单的东西。

  BAZAAR:你怎么看微博?

  姚晨:就像一个脸被一堆碎片组合在一起,这些碎片组合成了你的样子。其实这次这件事情之所以那么多人那样的保护我,跟微博有很大的关系。这两年,我通过微博向大家展现了我是个什么样的人。之前都是作品,别人对我了解很有限,作品里的人物也不是我。通过微博,大家可以看到我是什么样的人,所以事情发生后,别人本能地通过微博会对我有一个自然的判断。

  BAZAAR:微博给你带来了什么?

  姚晨:你知道吗?在出现微博之前,人跟人交往就像在高楼大厦,你住上几年都未必跟邻居熟起来。微博突然间给你了一个社交圈子,首先你能够跟你自己喜欢的人开始对话,省去了见面的时间,你可以通过微博知道他们在干吗,他们也知道你在干吗,互相更加地了解了。当然,我觉得做公益也是一方面。

    BAZAAR:怎么想到开始利用微博做公益?

  姚晨:就像苏芒和我说过的,扬善是微博最主要的工作。微博除恶是有风险的,你无法证明它的真伪。比如说微博打拐,我就听到两种声音。有一种说部分乞讨儿童不是拐卖来的,都是自己的孩子,另一种就说好多都是拐卖的。这里头会有特别多难以分辩的东西,我觉得由真正正义的司法部门去鉴定。咱们是没有这部分能力的。

  这个世界有它自己的生物链,分工都是很明确的,你要超越这些东西做一些事,有时会好心办坏事。我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好心办坏事,会误导一些东西。我觉得苏芒说的对,我现在尽量拿这个东西来扬善或者是帮助别人。

  BAZAAR:做好事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吧?

  姚晨:起码它有一个好处,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监督的作用。比如说那次打老人的事情,在微博上报了以后,就真的有部门去查这件事了。比如说打拐这事,有一个打拐办主任,多少年都没有经费,微博让这件事引起关注,他就可以申请一些经费,有能力去办这件事情。

  BAZAAR:那你怎么看“微博女王”这个称呼?

  姚晨:吃饱撑的当什么女王。(笑)

  BAZAAR:你和蔡康永开玩笑说女王一般都不幸福。

  姚晨:你看慈禧她们就知道了。慈禧一开始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女人,她就是想抓住她爱的那个人,为了这个目标她踢开这个弄开那个,最后无形中把她自己推到金字塔尖下不来了,然后就要开始维护这些东西。

  BAZAAR:能不能解释为命运的召唤?

  姚晨:我觉得这个世界还是男人的。我可不想做女王,我没那个本事,我只想传达一些积极的温暖的东西就够了。我觉得生活是真实的,像微博上有多少粉丝这些是虚的。

  BAZAAR:但你不觉得这些虚的东西也让你拥有了另外一个世界?

  姚晨:是的。微博让我了解到我生活的环境中正在发生什么。  

  BAZAAR:那你会怎么形容微博这个世界呢?

  姚晨:你知道微博对我最大的帮助是什么?就是当我看到我周遭的生活环境发生这些事情时,我会把我自己放进去,我就可以看见我身处在什么样的位置,跟别人相比我的幸福程度是多少。我今天之所以能坦然面对这件事,没有特别的自怜自哀,跟这有很大的关系。我在微博上眼界变宽了,眼界一旦变宽,你的心就变宽了。

  你会发现世界那么大,天天遭受痛苦和不幸的人太多太多了,你现在在高级餐厅吃饭,舒舒服服的喝饮料,你还买的起这么贵的单,不知道比别人幸福了多少倍。相比那些家里面临着拆迁,面临着上不起学、孩子重病的人,你简直幸福太多了。你现在只不过是失去了一份爱情,你面临着一些压力,你还没有到缺胳膊断腿、流血的地步,已经比上不如比下有余了,它反而让你在心态上更松驰,因为你满足,不会怨天尤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