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荣“最后午餐”对话曝光:要死跳楼最直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19:52  中国新闻网

  阅读提示:近日,最新出炉的香港一份刊物刊登了一篇名为“密封八年首度曝光”的文章,描述了张国荣死前六小时与挚友、室内设计师莫华炳的最后午餐。莫华炳首度披露了哥哥去世前的点点滴滴离开当天,哥哥吃了什么?胃口如何?平日哥哥与朋友又如何相处?还有哪些苦闷?

张国荣张国荣

  最后的午餐

  时间:2003年4月1日

  地点:香港铜锣湾Fusion餐厅

  装扮:身穿Jilsander淡灰色西装,里面是一件深灰色的T恤,戴着口罩

  餐单:一客意大利粉

  上午驾车漫无目的兜风

  时间倒转至2003年的3月30日。当时刚从内地回港的莫华炳得知干儿子的马匹跑了冠军,而这匹马的名字正是张国荣起的。于是他打电话给这个朋友,当时对方没有接听,莫华炳只好留言说:“我回来了。”

  翌日上午10点多,莫华炳收到张国荣回电,开头便是:“我们吃午饭吧。”当时莫华炳还打趣地反问道:“打电话给你又不听,你怎么知我今天有空呢!”但又隐约感觉到哥哥很想见他,于是他们相约中午在莫华炳上班写字楼的附近餐厅见面。

  电话后,哥哥就驾着保时捷出去,漫无目的地兜风,在午饭见面时,哥哥曾跟莫华炳说,那一天早上他感到辛苦,他只想开车开得好快,最好就这样撞车算了,他想到自己约了莫华炳,才赶赴约会。

  哥哥抄身份证送他礼物

  莫华炳完整回忆了当天中午见面的场景。当时正是SARS肆虐期间,一向不迟到的张国荣早已戴着口罩坐着,见到莫华炳他就问道:“隔壁有人咳嗽,你为什么不戴口罩。”两人坐下就点餐,一聊便聊了三个小时。哥哥当时点了一份意大利粉,胃口还算好。

  莫华炳还说道,当时张国荣还记得问他身份证号码,“他六个月前就问过我,那天他又多问了一次。”哥哥记下身份证号码,主要是为了在遗嘱中留下一份小礼物给莫华炳,但莫华炳不肯透露是什么礼物。

  而吃完午餐后,哥哥宁愿兜个圈都坚持要送莫华炳回公司,当时他无论是推门还是开车门,都表现得非常小心,不用手去碰,“他好怕SARS,戴口罩,有人认得他,他跟人家笑,一切如常,他掩饰得这么好,或者他是演戏好叻,又或者不想让我发现。”莫华炳忆述道。

  与哥哥的对话

  张国荣:“如果你病得好紧要,没有药医,你将会怎样解决呢?”

  莫华炳:“我会吃安眠药,万一人家找到了都有得救。”

  张国荣:“你错了,要死,最直接的是跳楼。”

  导演梦破碎 对哥哥打击很大

  在张国荣发病期间,莫华炳都保持与他一周1-2次的见面,每次都充当心理医生,帮助哥哥舒缓情绪。对于哥哥为何会患上情绪病,凭着朋友间的了解,莫华炳分析道:“他一向想做导演,内地有一个老板非常欣赏他,打算斥资支持他拍戏,完成导演的心愿。”

  当时哥哥满腔热情挑好剧本、问友人意见修改内容,但后来却感到剧本与外景拍摄有些距离,莫华炳说当时哥哥已开始感到沮丧,后来又遇到投资的老板出了问题,资金未到位,情绪越见低落,“哥哥有情绪病,主要是遇到一些问题,他看不开,脑袋打结。”莫华炳回忆哥哥病情严重时说道:“那段时间,他不停抽烟,一支接一支,连手上拿个水杯都颤得不得了,坐立不安,魂不守舍。”

  嗓子不好 还为朋友K歌45分钟

  莫华炳与哥哥也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每逢莫华炳生日,哥哥一定是座上客,也会积极加入生日聚会中安排的“赌档”,与一众朋友玩21点,还会赢回赌输的钱。而令莫华炳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九年前在KTV的生日派对上。

  当时的莫华炳知道哥哥嗓子不好,不想唱歌,为提高他的兴致,莫华炳特别订了一间卡拉OK房,拿着麦克风准备要唱哥哥的歌曲,一开口唱,哥哥听着不顺,说道:“你好像要掐死我的歌。”然后一手抢了麦克风让寿星朋友点歌,莫华炳记得当时随口就点了《侬本多情》,哥哥一开口唱即唱足45分钟,脸上也越见开心,后来还与胡兵合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

  谈论死亡 哥哥提及跳楼

  张国荣:“如果你病得好紧要,没有药医,你将会怎样解决呢?”莫华炳:“我会吃安眠药,万一人家找到了都有得救。”张国荣:“你错了,要死,最直接的是跳楼。”这是张国荣生前与莫华炳闲聊时讨论过的话题。最后他也如闲聊中讲的一样,选择了以最直接的方式离开。

  在哥哥离开之后,公众得知了莫华炳是与哥哥吃了一顿最后午餐的人,各地传媒都曾找过他,而在八年之后终于决定开腔谈张国荣,莫华炳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呼吁更多人关心患情绪病的群体。

  在接受访问的当天,莫华炳一个亲戚也选择了与哥哥同样的方式离开。访问结束他再次呼吁,请大家关注身边人及朋友的情绪病,应及早陪同他们去看医生,不要让病情恶化。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