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 请关心你身边沉默的人

  阅读提示:春光明媚的季节,总会有一些人显得郁郁寡欢,甚至突然出现精神疾病爆发。知名心理专家、四川大学教授格桑泽仁以及西南民族大学心理老师姜弦等心理专家提醒我们:请关注、关爱春光中沉默的人。最美的春天,恰好也是心理危机可能加重,各种精神疾病高发的季节。

春天 请关心你身边沉默的人春天 请关心你身边沉默的人

  真的“菜花黄,痴子忙”?

  民间有一种说法叫“菜花黄,痴子忙”,就反映了人们对春季心理危机、精神疾病高发的关注。

  现代医学统计表明,春季精神疾病的发生率占全年的30%以上,并且每年的3至5月份,精神疾病的复发率约占全年的70%以上。超过一半的精神病患者,初次发病都在春天,其中精神分裂症和躁狂症的比例很高。

  春天为何“心病”多?

  姜弦医生介绍说:事实上,春季是一年中气候变化最为剧烈和频繁的季节。阴霾天气多、阴雨连绵不断,气压较低、燥湿不定等,容易影响人们的情绪稳定,再加上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易在这种阴晴雨湿交错变化的季节疲于调节,因此引起大脑松果体等分泌激素以及神经功能方面紊乱,出现失眠等症状,引发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

  此外,春天容易发生心理问题,还因为人体内神经细胞在春天相对比较活跃,大脑对外界刺激也较敏感,易出现情绪问题。恰好春季是传统上人们学业、职业、职位变动的时刻,甚至还是婚恋的敏感时刻,倘若出现不如意甚至受到打击,就较其它季节更易出现情绪问题、心理危机。

  专家提醒我们:有心理危机或精神疾病患者,初期往往首先表现出与过去较大反差的沉默寡言,进而出现其它症状。因此在享受明媚春光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关注、关爱那些“突然沉默”了的人。

  哪些人需要特别关注?

  哪些人春季易受精神疾病困扰,需要我们更多去关爱呢?

  专家介绍说,春季心理危机以及精神疾患的高危人群首先是精神疾病患者。另外,很多正常人因受外界社会心理因素刺激,也容易在春季患上精神疾病,例如春季找工作不顺利者、恋爱婚姻出现裂痕者等。

  患者需注意些什么?

  精神疾病一般在两三年内最容易复发,即使出院痊愈后也要定期去医院复诊,家属一定要与医生保持联系。精神病患者的复发都是有一些迹象的,比如:突然出现睡眠障碍、发呆、情感平淡、少语、生活懒散、无故自语自笑等,家属要随时注意这些危险的信号,一旦发现不对劲就及时就医。

  至于很多人到了春天,就会出现疲倦、健忘、情绪不稳、工作效率降低、睡眠不好、偏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不适症状,或者是所谓的“春困”现象,或者是亚健康状况的表现,积极找医生诊断、调理、治疗即可,不用“疑神疑鬼”。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