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拔刀弑母下的家教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4:40  红网

  4月1日晚八点半,一名汪姓旅日留学生回上海后,在浦东机场与前来接机的母亲因学费问题发生争执,随后连刺母亲数刀。截至目前,汪母依然未摆脱生命危险。汪姓留学生如此解释刺母动机:“在机场的时候她还是说没有钱,要钱就一条命。”据悉,汪某留日五年,从不打工,生活费完全由其母每月7000元的工资来支付。汪母“对儿子很呵护”。(4月10日东方卫视)

  母亲不给钱就刀刺,这无异于抢劫杀人。消息令人胆寒,人们很容易想起药家鑫。

  药案后,有论者试图从成长经历来探寻药的犯罪心理后,比如媒体人魏英杰指出,“笃信棍棒之下出孝子”的家庭教育使药家鑫“蒙上了一层浓厚的灰色调”,“自私偏狭促使药家鑫越界行凶”。但随后,这种声音湮没在了药到底是否应被判死刑的争论中,甚至有人认为其他的声音都“暗藏辩护性质”。

  但今日,笔者还是要冒着为药“辩护”的风险,说一说药的成长经历。药家鑫案后,药的好友曾告诉记者,药父对药“过于严格”,经常“打他”、“关地下室”,望子成龙的心态让药家鑫“逆反”,“经常在背后骂父亲”。家庭高压下,药的个性显得分裂和极端:一方面,因为父亲讽刺自己“不漂亮”,他从200斤迅速减肥至100斤,“会把吃进去的食物都吐出来,只尝一下味道”;另一方面,他以“倔强执拗”的沉默回应着父母,不与父母交流,缺乏安全感(这从他随身携带刀具中可以看出)——药家鑫曾自我感叹“也许我心理有点扭曲了”。(去年12月6日《新京报》)

  之所以重新絮叨,还源于一则媒体人老愚亲历的故事:

  下雪天的早晨,我在永和大王吃饭,店门被一个五六岁的小孩推开,他把整个身子压在门上,来回晃动。我说:“小朋友,把门关上啊。”他没有反应。“你这样放风进来,里边的人受不了,赶紧把门关上啊。”他别过头去。我大声吼道:“把门关上。”他不情愿地挪开身子,门哐当一声合上了。然后,他慢慢逼近我,鼓起流泪的眼睛瞪着我,把不屈服的目光刺向我,竟突然抓起面前的塑料凳子,准备掷过来!

  药家鑫、汪某、五六岁的孩童,他们或自卑或狂妄,但无一例外都是极端自私的。当有人命令他关门时,他会搬起椅子砸向对方,当父母支付不起他的学费或陌生人记下他的车牌时,他甚至可以抽刀相向。他们任性而暴戾,对自己的双亲没有最起码的感恩,无法以平等、自然的姿态与陌生人相处,他们对周遭不信任、不宽容,对社会底线失去敬畏。

  时至今日,讨论棍棒能否出孝子已显得迂腐,似乎只有谈一谈创造性、自主性才是真的懂得教育。但不可否认的是,“怪胎”最初的基因,要么出自棍棒,要么出自宠溺,无涉其他。

  中国家庭教育,依然在棍棒与宠溺的两端之间,苦苦做着平衡术。

  作者:苏京京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