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杨谨:找回自己 不要一味做家庭的“拯救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5:15  新浪女性
杨谨杨谨

  专家简介:杨谨,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色彩心理学、青少年教育研究专家;催眠治疗师;北师大发展心理研究院硕士;国际行为发展研究会会员。

  回复:

  年轻的妈妈,你好!

  读了你的信,能感觉到你的痛苦和无助,当我们对自己的选择有了明白的觉察时,每个人都是有力量面对自己的问题,并从困扰中走出来。

  有几个问题还请你梳理和思考:1、中学时,你眼中的他是什么样的?2、恋爱时,你眼中的他是什么样的?3、他是一直贪玩,还是突然有了变化?4、当先生在外地工作,聚少离多时,你觉得心情怎样,是希望他尽早回归家庭,还是两地分居时比现在经常争吵的日子强?

  另外,能感觉到你在家庭中一直扮演着“拯救者”的角色,只有“被拯救者”的出现才能吸引“拯救者”的目光,中学同学到相恋、结婚,认识时间不短了,“从17、8就开始在社会打拼老公近似无人管理照顾”,做为拯救者的你想管理和照顾这样的一个“可怜人”吗?你的潜意识就是被这样的动力吸引着。而多年的婚姻生活让“拯救者”的愿望没能实现,老公貌似“被拯救者”,但他却不需要被管理和照顾,你的潜意识也感受到了这些。不被接纳的拯救者也会感到痛苦和无助,内心的感受又像受害者。此时,儿子是顺利成章的被照顾对象,还有丧偶三年的父亲,“相对弱小者”的利益和感受总是被你放在最优先的位置,请问你自己在哪呢?

  相对于忧郁的妈妈,快乐妈妈更能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先斟满自己的杯子,才有余力分享给他人。当你对自己曾经的经历和选择有觉察时,能更好地为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负责。只有内心自由、健康、疏通了,才能对儿子、父亲、其他人付出最好的爱,希望你能找回属于自己的力量!

  诚挚祝福! 

  文章来源:新浪女性博客(杨谨)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