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Lady Gaga:4岁弹钢琴 大学论文研究“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1:43  国际在线

  阅读提示:在很多人眼中,Gaga似乎有种神奇的力量,各种看似不和谐的要素,只要放到她身上就会变得合情理,还会被认可为新潮时尚……

Lady Gaga Lady Gaga

  令她走红的不仅仅是歌,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百变天后Lady Gaga又换造型了。在最新单曲《Born This Way》(生而如此)的MV中,她成功地续写了惊世骇俗的表现,脸上居然长出了棱角,视觉效果十分劲爆。此前,在2月13日举行的第五十三届格莱美颁奖盛典上,Lady Gaga一人包揽了“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两项大奖,再次证明她是当今英美乐坛当之无愧的流行女王。

  “Gaga”的来历

  本月末即将迎来25岁生日的Gaga的真名叫史蒂芬妮·乔安娜·吉玛诺塔,1986年3月28日出生于纽约的意大利裔商人之家,成长在聚集了前卫艺术文化的曼哈顿,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她4岁开始学习钢琴,后来进入曼哈顿有名的天主教女子高中圣心女中,希尔顿姐妹和凯洛琳·肯尼迪(美国已故总统肯尼迪的幼女)都是她的校友。

  史蒂芬妮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对古典音乐颇有研究,还没毕业时就被纽约大学艺术系提前录取。这样的经历听起来像是更属于温文尔雅的千金小姐,与性感而怪异的Lady Gaga似乎完全不沾边。不过,那时的她的确也很不合群,“着装古怪不正经,考试却能拿A,同学们看我大概觉得很不爽吧。”Gaga这样回忆道。

  “我感到自己需要一次重生,成为真正的自我。”这个“重生”在史蒂芬妮进入大学后很快发生了。她入学才1年便辍学,开始到酒吧弹唱自己创作的歌曲。

  对音乐的疯狂,使她从众多酒吧弹唱歌手中脱颖而出。19岁时她与Def Jam 唱片公司签约,虽然合同仅仅维持了短短3个月,但足以让Gaga在流行乐界拓展人脉。这样的“蜕变”经历,正是Gaga创作的源泉。

  传言说Gaga这个名字来源于皇后乐队的《Radio Ga Ga》这首歌,但据《纽约邮报》的报道,这其实是个误传。Gaga的名字是在营销策略会议上精心设计出来的,Ga-ga一词是一项以色列的体育运动。

Lady Gaga Lady Gaga

  大学论文研究“走红”

  Lady Gaga以比美国经济复苏更加迅猛的速度红遍美国,声扬全球。其先后发行的《Just Dance》(跳舞就好)、《Poker Face》(扑克脸)、《Eh,Eh(Nothing Else I Can Say)》(嗯,嗯,我真的无话可说)、《Love Game》(爱情游戏)、《Paparazzi》(狗仔队)、《Bad Romance》(糟糕的浪漫)、《Telephone》(电话)、《Alejandro》(亚历山大)等9首单曲,都无一例外地进入全美告示牌排行榜(Billborad)的前10名,其中6首歌曲荣登榜首。

  这次新单曲《Born This Way》发行刚刚一个月,挂在社交网站脸谱网(Facebook)上的MV视频点击量已经超过1800万,相当于平均每天有6000万人在点击,这个数字足以和某些门户网站的点击率相媲美。Gaga喜欢称自己为“Monster”(怪物),从唱片销售的表现来看,她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怪物”。

  这个“怪物”怎么会这么红?众说不一。有媒体认为Gaga是个很会把握民众心理,吸引媒体眼球的营销专家,而Gaga本人则认为自己是个行为艺术家。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近日的采访中,大牌主持人安德森·库伯问Gaga:为什么会想到“死尸装”,在脸上涂满“鲜血”来演绎自己死去后的模样?Gaga回答说:“因为大家都喜欢看名人失足的样子,他们希望看到功成名就、拥有一切的人失去一切的那一瞬间。难道说不是这样吗?”

  Gaga在大学时就曾经在长达80页的社会学论文中研究“走红”这一现象。如今,她不仅懂得从一颗明星诞生到陨落的周期,还掌握了如何让明星继续在舞台上闪耀的秘诀,使自己始终驰骋在娱乐界的最先端。

  毫无疑问,Gaga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当代歌坛大红大紫,是因为人们欣赏的不仅仅是她的歌,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脱口秀节目中,她会肆无忌惮地谈自己吸毒、嗜酒;在音乐颁奖典礼上,她的发言中会出现被媒体“哔——”地一声过滤掉的脏话;在大街上被娱乐记者包围,她也毫不慌张,会大大方方地摆姿势作秀。

  Gaga解释说,她之所以这样,是要给观众呈现一个真正的自我,做到台上台下没有区别。她声称自己在电视上从不说谎,也不避讳可能对年轻人造成不良影响的吸毒、性等话题。社会各界对这样的Gaga评价参差不一,有些家长担心Gaga会给自己儿女带来不良影响,而很多人则认为Gaga是释放个性的正面教材,值得学习。

  美国歌迷的精神领袖

  尽管褒贬不一,Lady Gaga还是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文化现象。无论对Gaga的音乐了解与否,喜爱与否,美国的男女老少们似乎都想一睹这位另类歌后、时尚先锋本人的风采。当下,Lady Gaga正奔走于美国各地巡演。

  在她的演唱会上,你会看到一种奇怪的现象:票价数百美元的前排座位上,会有60多岁的年迈女士在摇头叹息,而票价低廉的后排,则是一群手舞足蹈随着音乐一起高呼的年轻人。她的演唱会已成为一种流行文化的熏陶,一种与新潮流接触的体验。如果在当今的美国社会里有人说不知道谁是Lady Gaga,那么这个人一定不是美国人。

  游走于娱乐名利场的Gaga似乎也很愿意承担起“教母”的角色,传授其精神思想,为美国的前卫文化代言。这次日本发生9级特大地震,Gaga率先行动起来,亲自设计祈福手环,在微博上呼吁大家对受灾的日本民众捐献爱心。平时,她还推动防止HIV艾滋病的公益运动、参与政治集会,为同性恋争取权利。

  她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曾表示,在歌迷身上,她能看到曾经的自己,她想帮助歌迷们把他们各自的个性释放出来。要知道,在美国这个尊重个人的意愿、个人主义大于集体主义的社会中,“个性”可是个极具杀伤力的词。对歌迷们来说,听Gaga讲话的效应绝不亚于周末去教堂听牧师的祷告。

  在与Gaga的交流中,他们常会潸然泪下。在他们看来,只有Gaga道出了他们的心声,Gaga就是让他们找到真正自我的一个引子,一位伟大的精神领袖。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