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丹丹:怕被家人忽视 从小就想证明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16:05  金羊网

  阅读提示:当您为宋丹丹小品中那一颦一笑而忍俊不禁,乃至捧腹大笑时,可曾想到在她把欢乐带给千家万户的背后,自己却有着坎坷的艺术经历和对世间人情的深刻领悟。下面是2001年宋丹丹作客央视《艺术人生》时,与主持人的一番精彩对话。

宋丹丹宋丹丹

  为找出路考演员

  主持人:我特别想问你一个问题,你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你的童年对你起了多大的作用?

  宋丹丹:很少人会想这个问题。我直到现在这个年龄,进入中年以后,才明白,实际上童年确实对我有较大的影响。我上面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我最小的姐姐跟我差六岁,她们都认为我是最不开窍、最笨的。

  我现在想,我觉得我的一生都是想证明给他们看。这十年、二十年,自己好像是不经意的,实际上在内心里,是想证明给家人看我是有能力的,是不应该被忽视的。

  主持人:这些话跟他们交流过吗?

  宋丹丹:从来没有。我印象挺深的是我决定考演员的时候,当时我一直瞒着家里,因为我觉得我肯定考不上。我记得我到三试的时候才跟家里说,当时我二姐跟大姐夫正在厨房里做饭,当时我大姐夫问我二姐说,你知道吗,丹丹要考演员。那个感觉,就是怎么她能去考演员,胆太大了,怎么可能?

儿时的宋丹丹儿时的宋丹丹

  主持人:你是发现自己有表演天赋,还是你特别喜欢表演,才去考了中戏?

  宋丹丹:当时还是因为没有出路,我不知道我应该干什么,我只是觉得我考大学很困难,总是静不下心来背,当时还在延续我的初恋,所以没办法学习,因为要背很多历史、地理、政治。我当时考文科,第一年高考是310分录取,我考了288分,当时也还算可以,可还是差很多。所以我想给自己找出路。

  主持人:你觉得你的幽默感,是天生的,还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

  宋丹丹:我父母老觉得我受他们影响,其实我觉得他们是毫无幽默感的人,对不起,父母。我不记得我小时候有没有幽默感,我觉得一个人一生总在变,你自己不知道,其实在某一个年龄,你突然开窍了,在这之前你可能特别不自信,在人群当中你是一个非常沉默的孩子,然而在某一个年龄,你就突然好像自信了,知道你讲话大家爱听,然后开始变得比较开朗。

  其实人的一生都在不断改变自己。我不记得我小时候怎么样,但是我记得小时候,从上小学开始,反正班里要去春游,有的同学就说如果宋丹丹不去就没劲了。

  主持人:没有你就没有笑声,没有欢乐。

  宋丹丹:我不知道,反正人家就问宋丹丹你去不去,你要不去我们就不去了。大概两个月前,我遇到一个中学同学,在飞机上遇到他,20年没见了,他对我说,我们同学聚会都在一块议论,宋丹丹怎么能当演员呢,她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

  我当时特别兴奋地告诉我老公,听见了吧,我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别以为我是一个特别贫嘴的人。我自己都不记得我曾经给人留有那样的印象。

年轻时的宋丹丹年轻时的宋丹丹

  怕考大学离家出走

  主持人:听说就是因为考不考大学这个事,跟家里还闹过一次特别大的矛盾,以至于离家出走?

  宋丹丹:第一年高考没考上,压力特别大。那时我在恋爱,自己也在不断成熟,可是学业是一天没好好复习,第二年的高考越来越近,离高考越近,我就越觉得只有自杀了。

  就在这个时候,有一天我妈妈上班之前跟我说,丹丹,我今天不太舒服,我要到医院看一下病。然后我接到妈妈从医院打来的电话:“医生说我是破伤风,你买两瓶酸奶到医院看我。”我就赶快坐公共汽车到医院,医生说你妈妈病危了,你赶紧通知你的家人来。当时我完全吓坏了,我妈妈破伤风快不行了,当时已经昏迷了。

  那个时候大家都顾不上问我的学业,我觉得我可以松一口气了,大家都忙着我妈妈的事,我爸爸不必每天说你今天复习怎么样了,让我觉得松弛了那么一段时间,我妈妈脱离危险了,眼看着我妈妈就要回家了。

  主持人:压力又来了。

  宋丹丹:我就觉得我又完了,这时我决定走,我也不知道我要上哪儿去,反正我就偷了家里80多块钱。

  主持人:你是偷了家里80多块钱?

  宋丹丹:对,反正从某一个抽屉里拿了爸爸妈妈80块钱。我跟我们楼上一个小孩说我要走了,他说你上哪儿,我说我也不知道。我当时有个姑姑在青岛,我去了青岛,找到我姑姑家,我爸爸和我姑姑大概十几二十年都没有见过面,但是我爸爸为我就到青岛去了。

  在青岛玩得特别快乐,有一天我肚子疼,就睡觉了,朦朦胧胧之中觉得有人在摸我的头,一睁眼,我爸爸站在我床边。我爸爸一句都没说我,反而说,好好玩吧,爸爸再给你点钱,你在青岛玩几天,爸爸先回去。

  主持人:你现在说起以前的事,心里很难受,觉得对不起他老人家?

  宋丹丹:对,我回来以后,我姐姐一直不原谅我,我小姐姐对我特别愤恨,提起这事,就说你太不像话了,妈妈在医院,还没出院,你就这样。

  不要忽略父母

  主持人:其实你跟你父母的感情还是非常深,而且你也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女儿。中国人的情感表达是比较含蓄的,尤其是在那个年代。好像对自己的父母说我爱你,这样的话很少用,但你好像有一次通过电话,告诉电话那头的父亲,说爸爸我爱你。给我们说一下那是什么事。

  宋:其实不是什么大事。随着人的年龄越来越大,人的一生会忽略很多事。比如从十七八岁开始初恋,你的眼里只有男孩子,二十五六岁开始准备结婚了,你的目光只有未婚夫,结了婚生小孩,你的眼里就只有小孩。你觉得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家和你的孩子,你一直在忽略父母。

  实际上,我真正重视我的爸爸妈妈是在这两三年才开始的。做儿女跟父母说一句好听的话,他就会觉得一生没白活,这个孩子没白养,其实什么都没做,但是做儿女的都这么吝啬,不肯说。等到父母都没有了,等到你也老了,才会想起来,哎哟,我都没跟我父母说一句我爱你的话。

  你一生跟很多男孩子讲过我爱你,而这些人在你的一生当中什么都不留下,可能最后他骗了你的感情,或者很快就过去了,人家有人家的归属,而你不停地在说爱他。你真正应该讲的是对父母说我爱你,但一直没有机会表达。我一直找机会跟我父母讲,但是我觉得特别难开口。

  我们家是很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大家都不太高声讲话,不太吵架,兄弟姐妹、父母之间是非常温和的关系。但是有一次我爸爸不知为什么跟我哥哥吵架吵得特别厉害,吵完以后,我爸爸特别难过,然后就宣布所有人都不许告诉丹丹,怕影响我。

  但是他没忍住,过了不知道多长时间,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声音特别低,我说爸爸你怎么了,我爸爸说没事,我说你肯定有事,肯定是谁欺负你了,你跟我说,我爸说没有,然后我就鼓足勇气跟我爸爸说,我说爸,不管你出什么事,你就记住,我特别爱你。我讲完这话,我爸爸就没说话,停了大概几秒,就把电话挂了,但是我感觉到爸爸可能哭了。

  这件事使我闸门大开,没事就跟我爸爸说我多爱你,多想你。实际上这是一个突破口,你要永远不跟父母说,你就一生不会说。但是你一旦说了,就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幸福和快乐,让他们觉得没有白养活你。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